计世网

把情感赋予人工智能,让科技变得有温度
来源:搜狐科技
2018-05-30
京东希望科技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能够让用户感受并享受有温度的科技创造的美好生活。

 


       5月29日下午,京东举办JD CUBE暨618启动大会。有别于往年聚焦在营销层面的内容,今年618启动大会,京东集中全面展示了其最前沿的黑科技。在人工智能方面,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表示:“京东希望科技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能够让用户感受并享受有温度的科技创造的美好生活。”

周伯文现场展示了京东一位算法工程师通过AI技术为8个月大的女儿写的一首诗,他介绍道,语言作为人们交流的桥梁,对于计算机来说也同样是重要的交互方式,京东已实现通过解析语义、理解意图、情绪识别来让AI理解人类,通过内容生成、文本摘要、情感对话等技术让AI被人类理解。通过深度学习与迁移学习技术的强大泛化能力,目前已使得AI具有了丰富的情绪感知能力,这项能力已经率先应用到了智能客服上,现在的京东智能客服已经可以初步实现识别人的情绪,以人的情感来回答问题。

4月15日,京东正式对外发布AI开放平台NeuHub以及AI战略全景图,全景图归纳起来就是“三大主体、五大方向和七大应用”,即以AI开放平台、AI基础研究、AI商业创新三个主体,通过产学研相结合、高端人才培养以及核心人才引进打造科技能力,将人工智能应用于金融科技、智慧物流、智能消费、智能供应、对外赋能五个方向,对应电商、物流、金融、零售、时尚、公共事务、智能硬件七个应用场景。

发布会之后,周伯文接受了媒体群访,进一步解读了他对AI的认知以及京东的AI布局:

       周伯文表示,京东虽然在AI的研究层面上启动比BAT晚,但从应用角度来讲,京东AI平台的搭建首先为京东内部的零售、物流、金融等各个场景服务,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去给一些相应的行业、应用场景进行赋能,落地并不等同于研究,人工智能的技术迭代非常快速,因此启动得晚并不代表没有机会。周伯文指出,从理论到平台,是一个从0到1的原创研究、从1到N的迭代升级、再从N到无穷的规模应用的过程。

       “线下零售的场景有三个痛点:引流,提高转化率以及相较于电商的空间缺失和信息缺失,而人工智能在这三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价值。京东拥有大量的场景和数据,抱着非常务实的态度,针对问题和场景来打磨AI产品。整体逻辑是根据钉子打造我们的锤子,而不是说我们有一个锤子,要去找钉子。”周伯文解释道。

       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周伯文认为,人工智能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模仿人,而是以人为本,更好地理解人、服务人。人工智能在艺术等创造性领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它的产生方式和人类产生的方式完全不一样。人工智能写诗出发点不是与人竞争、为了比人写得更好,而是帮助人类更好地表达感情。

       “首先,我们看到很多人工智能跟人比赛赢过的,比如Alpha Go,那都是非常窄的领域。通过大量数据的学习去赢过人类只是一个表象,计算能力远超人类不代表学习能力超过人类。再者,人工智能是没有自我意识的,所以我本人也好,很多同行也好,我们谁都不会去做具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研究。有些地方在讲通用人工智能(AGI)的研究,但是我认为目前AGI的研究路径不清晰,所以我完全不认为在短期内,人工智能在绝大部分领域有超过人类的可能。”周伯文说道。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