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高德地图说用人工智能帮助城市疏解交通,这是在说什么?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8-08-02
2016 年阿里巴巴设立“城市大脑”项目,中山市的红绿灯改造是他们最新的落地成果。

 

改造城市红绿灯,根据路况实时调度。

今年初开始,广东中山市区的 143 个路口陆续完成“智能化”改造,加装了摄像头、传感器和信号机。在这座城市开车,看到的红绿灯不会永远按照固定的时间间隔闪烁切换,而是依据车流变化和特殊事件“智能化”调度。

简单来说,某个路口的北向南方向出现拥堵,智能红绿灯会在算法的优化后实时变更,将这个方向的绿灯时间延长,同时缩短其他几个方向的绿灯、增长红灯时间。

而等到该方向的流量变小,“大脑”又会重新感知到并且重新规划,让红绿灯恢复正常状态。整套系统始终保证红绿灯时间与车流量的合理匹配,达到“全局最优”。

这是高德地图在一场“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展示的案例,2016 年阿里巴巴设立“城市大脑”项目,中山市的红绿灯改造是他们最新的落地成果。

“城市大脑”由阿里提供数据存储平台及计算能力,为不同的城市定制解决道路拥堵的具体方案。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告诉《好奇心日报》,大脑包含三个基本能力,全局感知(处理大规模数据)、人工智能(发现规律)和全局协同(做出决策)。高德会首先和当地政府洽谈合作,接入当地的交通管理系统,“把整个城市交通部门监测起来”。

其他的案例还有杭州和青岛。杭州的方案叫做“一路护航”用于紧急事件的交通疏导,当一辆 120/110/110 车辆需要紧急出勤,车上的高德地图应用会上传实时数据到“大脑”,预测它会在哪个路口经过,从而实时调控红绿灯帮助它畅通无阻。同时高德还会通过应用向沿途的其他车主广播,告知避让。

类似的方案还有用在青岛的“智慧诱导”,6 月份的青岛上合峰会期间,高德和交警部门合作,通过高德地图的应用推送交警的推荐路线,让司机第一时间知晓限流区域,缓解整个会场区域的交通拥堵状况。

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形容说,这让高德成为“交警的手”:“我们把自己当做一个交管部门的工作平台,保证非常安全、非常有序地进行。”

为了说明有效性,高德展示一组数据。因为用上智慧交通灯,今年第一季度中山市区通行速度环比提升 5.7%,停车次数下降 8%。青岛的智慧诱导措施实施后两个小时,沈海高速盐城段的拥堵延时指数下降了 66%,替换路线 204 国道也没有出现明显拥堵,拥堵延时指数只提升了6%。

但其中的疑问也很明显,城市交通变化莫测,事故、违章、天气都是不可控变量,“城市大脑”能多大程度上及时反应过来,而不会因为误判带来更多的麻烦。

这涉及到高德能获取多少数据量。董振宁说城市大脑有阿里云背书,每天大型和特大型城市的数据日处理量都是“在百亿条以上”,最大的消耗是视频处理。

“城市大脑”是一套物联网系统内,改造后的红绿灯就是位于城市各方的传感器,摄像头捕捉到实时路况,图像识别判断到底发生了什么。而车主使用高德地图应用,万千部手机也变成物联网系统的终端,同样回传车辆数据。这二者打通,就有了丰富的数据。

而高德要做的就是说服政府,将高德的调度中心和整个城市交警的调度中心连接和融合。“其实最难的是不同事情之间的数据流打通,尤其是企业级的数据跟政府之间的数据流之间打通。”

政府也要有动力完成改造,董振宁表示一个路口的改造成本大约在 10 万元,这么算中山市就要花费近 1500 万元的经费。目前红绿灯改造在中山、杭州和上海的部分路段部署。

城市大脑更为实际的地方可能还是在于公共信息发布,刘振飞说高德最终是一个“活地图”,以往事故、事件、管制这类交通信息由交管部门通过广播和道路显示屏发布,这些渠道无法做到可视化,最方便的还是通过地图应用发布出去,直接变成车主的道路导航。

当然前提是车主们都要用高德地图。极光大数据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地图应用几乎被高德和百度瓜分,截止去年 12 月二者的月活跃用户数分别是 3.4 亿和 2.3 亿。

在高德之前,百度地图和滴滴出行也都谈论过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城市疏解交通。百度和交通运输部、江苏省交通和运输厅达成了合作,为政府提供大数据分析、交通信息联合发布,数据来自百度地图的用户,目前在江苏和山东济南有落地项目。

滴滴 2017 年初组建了一支智慧交通团队,自称已在济南、武汉、成都、苏州、贵阳等城市优化超过 1200 个信号路口,交通延误时间平均下降了 10-20%。

董振宁认为高德的方案更完整,不仅仅是局限在信号灯改造或者信息发布上:“我们还有交通优化,还有交通诱导,还有指挥调度……(信号灯系统之于智慧城市)是一个局部跟整体的关系。”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