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87.4亿美元 但仍处于中低端阶层
来源:超弦
2018-08-27
切勿自欺欺人。

 

人工智能是未来趋势,尤其是机器人,比如著名的“阿尔法围棋”战胜了李世石和柯洁两位围棋高手,它是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在国外,机器人深受大众的喜爱,有广大的爱好者,譬如机器人格斗在国外一直是流行元素,尤其是美国和英国已经风靡十几年,比如享誉全球的美国《博茨大战》(BattleBots)和英国《机器人大擂台》(RobotWars),这两项科技运动已经促进了许多国家发展自己的格斗机器人及相关产业。这项运动在我国青少年中有广泛的受众基础,近两年也在国内全民范围引起关注,但是目前其发展状况离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据资料显示,中国的科技企业正在逐步崛起,尤其是近5至8年,中国的机器人企业以23%到25%的速度在增长,2013年到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将达29.7%,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87.4亿美元,市场规模和平均增速都在世界前列。从这些数据看出我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再加上国家政策也给了相应的支持,这使得企业、高校、研究所目前的专利增长非常快,在基础性支撑技术领域有了一些进步。但是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机器人的发展仍然处于中低端的情况,在核心零部件上跟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核心部件是指控制器、减速器、电机以及工业软件等。国产品牌在多关节机器人等高端机器人市场的占有率仍然很低。我国的世界机器人大会虽然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但是这个时间还无法让我国的机器人技术和市场体系变得成熟,品质及性能都要靠长时间积累,打好基础。

科学家表示地球的未来离不开人工智能,以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其准确率超过人,甚至会引导和预测个人和社会的需求,尤其是安防、金融、医疗方面,更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帮助。人工智能比人脑做得更快、更准确,人类智能存在记忆缺陷,情感支配者效率,复杂工作会严重降低人脑的工作效率,而人工智能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