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利用人工智能程序分析火山爆发
来源:人工智能T800
2018-08-28
东京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叫做卷积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程序。

 

东京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叫做卷积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程序。

这项技术可以为研究人员展示如何训练人工智能来分类和分析火山灰颗粒的形状,其意义在于,由于火山灰粒子的形态和火山喷发的类型有关,这种系统方法可以帮助科学家提供关于火山爆发的相关信息,这样可以有效减轻火山爆发的危害。

在机器学习中,卷积神经网络是一种深入的前馈人工神经网络,这种形式的人工智能最适合分析视觉图像,这个过程会使用到多层感知器,其设计要求具有最小的预处理。卷积神经网络的发展得益于生物过程是启发,因为神经元之间的链接模式等同于动物的视觉皮层模式。

火山学家会经常见到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会产生不同形状的火山灰颗粒,然而,要检测这数千个小样本是一项非常耗时的工作,而且过程还很容易出错,这时就体现出了人工智能的优势了。

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平台的试验已经成功的训练了这个程序,并以92%的成功率对灰分进行基本的形状分类,并为每个粒子分配概率比率。下一步,该平台将被训练去寻找有用的、复杂的关于其他具有巨大地质价值的微小粒子的信息。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