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产业·政策|我国区块链政策法规大盘点(部分)
作者:区块链蓝皮书 | 来源:产链岛
2018-10-11
近年来,伴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中国在不同层面上均针对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文件。在这些文件中,区块链被视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而格外重视。

 

 

近年来,伴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中国在不同层面上均针对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文件。蓝皮书通过系列检索后发现,区块链一直是国务院格外关注的前沿领域。在相关文件中,区块链被视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而格外重视。

2016年12月,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

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再度强调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鼓励利用开源代码开发个性化软件,开展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试点应用。

2018年5月,工信部信息中心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这是国内第一份官方发布的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此外,根据媒体报道,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着手编制区块链国家标准,以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完成。区块链国家标准包括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方面,并将进一步扩大标准的适用性。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透露,将从组织建设、标准体系、重点标准、推进国际化进程、开展应用示范、培育团体标准、实施动态管理七个方面推进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2018年将推动组建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

除此之外,在2018年5月举办的国际区块链标准会议上,中国作为积极成员派出代表团参加本次会议。中国向本次会议提交了《数据格式规范》的团体标准,并提出关于开展数据格式标准研制的工作提议,由中国牵头的分类和本体技术规范等也将继续有序推进。经会议讨论,决定由中国主导开展名为区块链和分布式几张技术中的数据流动和数据分类的新工作项目研究,这表明中国在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

 (本文节选自《全球区块链政策法规蓝皮书》。《全球区块链政策法规蓝皮书》由工信计世-金窝窝区块链与电商融合应用研究中心整合学术界及业界资源编纂而成,是研究中心致力于了解全球区块链政策动向、探索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实践应用推出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