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产业·案例|中钞络谱:以区块链构建数字身份和可信凭证
来源:产链岛
2018-10-10
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BROP)是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致力于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数字身份、可信数据、数字凭证,实现可信协作。

 

“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案例评选活动”参选案例系列展示(4)

案例名称: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行业解决方案

提交机构: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

应用领域:银行、互联网金融、检验检测、食品溯源、司法治理

申报奖项: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

01

平台情况

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BROP)是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致力于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数字身份、可信数据、数字凭证,实现可信协作。

数字身份:数字身份是区块链上数字行为的主体。络谱的数字身份基于区块链实现唯一性,仅受到用户个人控制。实现自主性,数字行为无须中心化机构授权。并兼容X.509标准CA证书和其他KYC认证的网络身份,关联数字身份与真实身份关系,实现数字行为真实可追溯。

可信数据:将电子数据以摘要值等形式存证到区块链上。基于区块链保障数据的不可篡改,提供完整性证明;颁发可信时间戳,提供时间证明;信息关联功能,提供数据间关系证明;支持多种格式文件存证,支持数据来源可追溯,支持隐私保护,并对监管友好。

数字凭证:数字凭证是以数字化存在以区块链共识确权的权属凭证。络谱提供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凭证注册、分配、转移、监管的完整方案。实现数字凭证的易用、防伪、易流通、可追溯,并设置监管机制,实现监管合规。

02

行业领域

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已经覆盖银行、司法、互联网金融、检验检测、食品溯源,目前已经开展合作的合作方54家。截至2018年8月31日络谱平台用户总注册量1079条,收到服务申请共计191条,生产链累计存证180510条,联调联累计存证230781条。

1、在银行合作中,银行通过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进行贷款合同的摘要存证,进一步实现合同存储可信验证功能;

2、互联网金融领域,合作方公司通过用户各阶段授权记录存证,实现用户行为记录,在争议解决过程中提供可信证据链;

3、在检验检测领域,检测机构通过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存证公示检验检测报告,提高报告查询和可信;

4、食品溯源领域,通过食品原材料、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参与方将食品标识信息上链,实现产品批次追踪。

5、司法治理领域,合作方公司通过破产管理平台,依托络谱底层区块链技术进行原始数据存证、在线投票管理,便利程序,简化司法处理,提高处置效率。

03

业务规模

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简称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下属单位的科研机构,致力于成为国内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核心力量,为数字经济打造公共基础设施。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团队是国内金融领域最早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团队之一,对分布式账本、密码学、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持续深入研究,积极追踪探索法定数字货币相关核心技术的研究、人民币数字化的建设,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与市场推广。

2016.03,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共同成立数字货币联合实验室。

2016.04,与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中证报价、乐视金融等联合发起成立国内首个区块链技术联盟ChinaLedger。

2016.06,发布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SDDS原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金融》杂志2016年第17期“央行数字货币研究与探讨”专题。

2016.11,加入国际最大的区块链联盟HyperLedger。

2017.01, “基于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验证系统在央行信息中心部署。

2017.06,当选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副理事长单位。

2017.07,当选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单位。

2017.09,发布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白皮书。

2017.11,成为“区块链密码创新联盟”首届会员。

2018.01,“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在上海票据交易所实验性生产投产成功上线。

2018.03,在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金融科技(杭州)峰会上,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1.0版本发布。

2018.06发布首款区块链小程序“pick你的画”

04

技术创新

络谱作为一个开放平台,搭建开放性的合作平台是设计过程中重要的原则,在设计产品过程中,遵守以下几条基本原则:

1、审慎选择可信的节点层的合作伙伴。区块链作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带来很多优势也带来很多新的约束。很多区块链平台为确保账本是可以验证的、相对开放的,而过分开放了底层节点,这反而导致了很多问题,让用户担心数据的安全性。

2、业务友好,构建和谐生态。络谱平台的定位是作为一套解决通用的信任问题的开放平台来建设的,作为通用平台的设计是不参与具体业务内容的,从平台的角度讲,不为具体行业进行定制,也尽量减少对行业流程的影响。因此在系统设计时尽量采用通用网络协议,采用灵活的部署方案,将所有跟区块链相关的主要接口包装为少量几个必要接口,以便合作方可以在任意环节加入区块链特性。

3、技术友好,保证设计质量。络谱平台作为通用平台,提供的价值不只是一个区块链,更是一套连接各种业务、各种场景的新人连接器,因此络谱平台在提供每个新功能时,都会关注对业务的影响,因此在开发新特性时会审慎克制,对一切特性、性能的追求,都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稳步进行,确保为用户提供可靠的、能够商用的技术技术演进路线。

4、降低用户使用成本。络谱平台的目标合作单位,是各个行业的业务开拓者,每个合作方都有不同的技术基础,有些甚至可能几乎没有多少 IT 设施。针对这样的情况,络谱平台的设计中提供了多种技术模块以降低接入成本。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