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产业·案例|重庆小犀版权链:以智能合约化解版权保护痛点
来源:产链岛
2018-10-10
小犀版权链是中国首家联合版权局、公证处和产业基金组建的版权链联盟,在他们推出的小犀版权云交易平台上,用户自由管理、交易自己的作品,极大提升了作品变现的效率。

 

“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案例评选活动”参选案例系列展示(5)

案例名称:区块链版权应用

提交机构:重庆小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应用领域:数字版权作品的确权、侵权监测和存证等

申报奖项: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案例

01

拓展新领域

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已达6365亿元,用户付费意愿也逐步增强。版权与文化创新有着天然联系,强化版权保护是推动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向文化强国转变的关键所在。

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首先,由于互联网开放自由的属性和传统版权保护模式不匹配;其次,创作者和传播者之间存在根本利益的矛盾;再者,传统版权体系和立法等滞后网络发展;还有,网络传播技术的特殊性和隐蔽性,这些问题使得网络版权保护具有确权效率低,侵权高度隐蔽、鉴别难、举证难、索赔难等诸多特点,给传统模式下的版权应用场景造成非常严峻的挑战。

区块链作为近几年一个新兴解决方案,融合了多项成熟技术,方案所具有的防篡改、追踪溯源、去中心化、分布式、公开透明、技术自证等特点,与版权数字内容在使用过程中的确权、侵权取证和授权传播等方面的要求相互匹配,为现存的版权确权和维权环节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版权+区块链两者结合,在抑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侵权盗版和拓展版权应用研究方面,具有潜在的巨大价值,符合国家鼓励创新的经济转型宗旨。区块链在版权领域中的应用,是非常好的创新尝试,是区块链技术和方案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非常有代表性的尝试。

02

研发新技术

小犀版权链是中国首家联合版权局、公证处和产业基金组建的版权链联盟,在他们推出的小犀版权云交易平台上,用户自由管理、交易自己的作品,极大提升了作品变现的效率。

1)构建版权联盟和主链:基于版权主链,以技术友好为出发点,将现有版权应用场景中的各参与方升级成节点,组成版权专业联盟,在业务和技术层面,为产业新型生态构建基础平台。各个版权业务领域的机构节点不需要组建区块链专业技术团队和区块链平台部署和相应的开发能力,仅从自身业务出发,对接主链API接口,做到业务快速区块链升级。

2)确权存在性证明:将任何数字版权作品和一些相关要素信息快速计算出唯一的哈希值,再叠加时间戳,记录在版权行业众多重量级参与的联盟链节点上,利用区块链价值网络的不可变更篡改和可信的特征,为版权作品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存在性证明,从而做到快速确权。这个环节还可对接和升级国家版权保护中心的版权证,确保实际落地。

3)侵权监测和存证:区块链叠加人工智能搜索和比对技术,可在网络上快速搜索和发现疑似侵权行为,发现未经授权的行为;然后,利用区块链可信特性,将疑似侵权行为的证据快速上链,固化侵权证据,为后续的侵权函告和司法索偿低成本收集证据,让侵权无可遁形。

4)版权授权转让:基于智能合约和联盟共识,对于小微版权的快速授权和利润分成模式,业务便捷处置,满足海量需求

03

应用新模式

区块链版权应用模式创新性分别体现在信息存储模式、传递模式和智能服务模式几个方面,以及这几种模式的组合上,相对于传统系统,区块链版权具有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的业务结果。

信息存储模式方面,主要利用了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和防篡改的优势,版权作品的相关信息一旦上链,就获得技术清晰自证的存在性证明。以及对未经授权的侵权行为,区块链存证模式都能快速高效地记录,确保版权权属证明和侵权电子证据能得到完美记录,不再依赖效率低下成本高昂的中心化机构。

传递模式实际上是基于信息存证的,版权作品在其生命周期的流转和转让,各种智能合约提供可靠的价值通道,所有信息都被区块链忠实记录,整个过程具有可信可追溯,结果是开源可共享,具有权限的任何人都能轻松查询。在版权业务场景中,有效避免信息作假和恶意欺诈等潜在风险,抑制中心化内容平台垄断和盘剥。

智能服务模式通过在区块链基础上,对接其它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智能合约从而实现各种自动化服务。小犀智能版权主链基于易用的API应用接口和方便的智能合约,可以保证各个业务节点自动安全地交换数据,基于业务诉求轻松取得共识,建立联盟链中多方信息交互的信任机制,确保版权业务流畅运行,商业逻辑轻松升级,提高各方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