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产业·案例|杭州银行:借助区块链技术自建电子存证平台
来源:产链岛
2018-10-10
在这一存证方案中,电子存证平台、在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均广泛采用了人脸认证、数字签名等措施,并且对交易日志与交易合约进行打包存证,生成可回溯的存证证据。

 

       编者按:今年8月份,《计算机世界》报联合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正式启动了“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案例评选活动”,得到了区块链产业界和相关机构的积极响应。一个月以来,我们收到了众多知名机构提交的各行各业应用案例。现挑选部分候选案例进行展示。

“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案例评选活动”参选案例系列展示(2)

案例名称:银行自建电子存证平台方案

提交机构: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应用领域:电子证据存证

申报奖项: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案例

01

项目简介

随着银行互联网渠道的发展,线上渠道已成为客户业务办理的重要渠道。传统的网银、手机银行更多的是偏向于为客户提供理财购买、转账、查询等常规功能,属于线下业务的线上化延伸。但客户消费习惯的逐步转变,以及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使得足不出户办理金融业务成为客户的强烈需求。如何有效运用技术的变革提升客户体验,在跨越时空的互联网战场取得竞争优势,已成为各家银行的重要议题。

网上办理业务区别于线下网点,需要进行有效的身份识别,通过满足电子签名法的数字证书以及人脸识别等措施,能有效识别客户是否本人操作。但客户真实意愿表达存在难题,因此将当时的场景记录并存证就成了重要环节。

银行等金融行业由于强监管性,需要严格保护客户信息,常用的第三方存证采用了线上签、线上存等模式,存在客户信息外泄的风险。因此,杭州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采取自建电子存证平台,通过区块链将数据哈希锚定到第三方,既把客户信息留在本行,又能有效证明信息未被篡改。

该平台上线后运行稳定,本行的线上签约、贷款等业务均接入电子存证平台进行存证,既满足了第三方存证的要求,又充分保障了业务各方的合法权益,也保护了银行的客户信息。

02

项目优势

杭州银行自建电子存证平台的存证核心功能相对独立,易于部署和移植。配套的数字签名业务系统基于银行传统的数字签名平台适当改造,用于满足数字证书的发放、签名、验签等需求。区块链对接采用公网的方式,节点搭建方便快速,且哈希值相对较小,对存储、传输等压力均有限。整个系统只需要一定存储量的硬盘空间,做好数据备份即可,服务器采用PC服务器配备双活。

作为较为成熟的技术,重要的是整个电子存证业务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在具体存证的软硬件开销上相对较小,在数据哈希锚定方面根据不同的平台可能需要支出一定的费用。该费用目前不大,可以采取多笔打包来降低锚定量。随着区块链平台的发展和成熟,这一费用必定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相对于案件纠纷产生的风险,在平台建设方面的投入基本可以忽略。这也是自建存证平台优于直接选用第三方存证平台的重要方面,因此从费用控制、权益保护等综合来看,自建电子存证平台对具备一定技术条件的银行来说是较好的选择。

03

主要功能

当前,电子存证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鉴权等领域已有广泛的应用和探索,部分也声称采用了区块链技术。但电子存证本身要求较高,既要满足第三方的要求,又要防止被篡改,还要保护金融客户的信息,需要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私有链锚定不具备严格的防篡改特征,公有链、联盟链的选择需要具备一定的规模、资信。综合考虑,杭州银行选用了多点锚定的理念,比如公证通、中钞络谱、还有保全网的公有云,通过多方交叉验证比对增加可信度。

在这一存证方案中,电子存证平台、在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均广泛采用了人脸认证、数字签名等措施,并且对交易日志与交易合约进行打包存证,生成可回溯的存证证据。

目前,该电子存证平台已成为杭州银行的通用证据存证平台,存放打包证据数量近20万,并且支持客户通过我行电子渠道进行证据的实时查阅,支持一键连通司法鉴定中心出证。在客户体验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多方联合鉴权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