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产业·案例|百度图腾:开启图片版权保护与交易新时代
来源:产链岛
2018-10-10
图片内容生产者可在百度-图腾快速对自己的内容进行确权、侵权检测及维权服务,并且在平台快速进行版权内容交易。

 

       编者按:今年8月份,《计算机世界》报联合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正式启动了“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案例评选活动”,得到了区块链产业界和相关机构的积极响应。一个月以来,我们收到了众多知名机构提交的各行各业应用案例。现挑选部分候选案例进行展示。

“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案例评选活动”参选案例系列展示(1)

案例名称:百度图腾

提交机构:百度区块链试验室

应用领域:版权保护与交易

申报奖项: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案例

01

项目简介

今天,图片的用途非常广泛。无论是见诸报端的公共媒体,还是众多的自媒体,在发布文章时,都会配发相应的图片;打开电脑,各种类型的图片扑面而来;走在大街小巷,广告牌、宣传栏以及LED屏幕上也会出现许多精美图片。这些图片,大多是从其他地方引用而来,无论溯源,还是版权保护,都有相当大的难度。这给图片创作者、用图方和图片代理机构造成了不少麻烦,如何实现有效的图片版权保护成为很多人思考的话题。

2018年7月18日,百度宣布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原创图片服务平台“图腾”正式上线。该产品采用自研区块链版权登记网络,配合可信时间戳、链戳双重认证,为每张原创图片生成版权DNA,可真正实现原创作品可溯源、可转载、可监控。作为百度搜索公司首个区块链落地项目,图腾旨在为原创生产者提供版权认证、分发传播、变现交易、监控维权以及IP资产管理的全链路服务,在提升版权确权和维护各环节效率的同时,重塑版权资产价值链、帮助版权人获得多元价值。

“图腾”利用区块链公开、透明、永久保存、不可篡改等特性,打造安全可靠、信息透明、供需直接对接、维权确权流程优化的体系,面向图片的生产者、使用者和中介机构,充分解决了他们的痛点与需求。

对于图片的生产者和机构来讲,图片版权市场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盗版现象猖獗屡禁不止,维权、确权成本较高是他们难以翻越的鸿沟。因为信息不透明、不对称,使得他们难以判断自己作品的价值,同时由于维权、确权成本较高,使得他们面对猖獗的盗版现象只能望洋兴叹,这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他们的创作热情。

对于自媒体平台或者作者、站长、商业产品等用图方来讲,用图成本高、图片全面性、时效性、本土化不足,版权界定模糊是让他们头疼的事情。也就是说会承受花高价格却买中盗版图的风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他们尊重版权的积极性。

对于代理机构来讲,销售图片的售卖渠道扩展困难,行业整体技术缺失是其面临的首要困难。

02

项目优势

能够针对性地解决版权行业“确权成本高、盗版猖獗、交易效率低”的问题,百度图腾从技术到产品均有其自身优势:

就技术而言,百度先进的超级链技术,为内容版权行业提供强有力的体系化支持,助力版权行业全流程更加公信、公开、透明。百度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基于语义理解、图像分析、视频理解、内容聚合等多项技术能够快速构建智能推荐和检索系统,助力版权内容触达亿万用户。

就平台来说,百度作为国内一流的搜索引擎,具有全面的用户基础和巨大的流量,并且非常重视原创内容生态。依托百度平台的优势,能够使优质原创作品高效触达各行各业的用户,为版权作品提供更多的落地场景和流量导入机会。

就行业规模和效应来看,图腾拥有5亿正版全球优质专业视觉内容资源,可溯源原创正版图片过亿级别,覆盖市场90%的B端生态玩家,覆盖90%的本土原创图片。并打造国内首家为自媒体、站长量身定制的正版图片授权平台,整合全球数亿优质内容,覆盖90%的全球正版微利图库,结合搜索人工智能,为用户带来极致的搜索体验,符合中长尾市场对“真实”图片的追求趋势,让构图更简单。

03

主要功能

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百度图腾,具有如下功能:

1)全流程的版权保护

将作品版权信息永久写入区块链,基于区块链的公信力及不可篡改性,结合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盗版检测技术优势,让作品的传播可溯源、可转载、可监控,改变传统内容版权保护模式。

2)多渠道的内容分发

基于语义理解、图像分析、视频理解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版权内容的搜索和推荐系统,依托百度系产品流量支持,精准匹配版权内容与用户需求,实现版权内容供需双方高效连接。

3)技术赋能的原创生态

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登记系统、盗版检测系统和版权内容检索系统,发挥百度技术生产力,赋能原创作品版权登记、监控与维权。

4)助力提升行业效率

基于区块链上链信息的公开透明性,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流程效率低等切实痛点,打破封闭旧模式,实现版权内容行业的高效率及专业化。

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在百度图腾上进行版权维护也相对容易,因为它有成体系的实现方案:

1)基础层:基于百度超级链技术构建版权链,版权链用于记录版权行业登记确权、维权线索、交易等需要公信力或透明性的信息,版权链由百度、内容机构、确权机构、维权机构等节点共同维护和账本同步,具有强大的公信力。庞大的版权内容信息则是存储于百度分布式存储系统中。版权链和分布式存储系统中的内容可相互关联访问;

2)服务层:构建搜索、盗版检测等基础服务。搜索:针对上链的版权内容,根据资源类型,构建文本、图片、视频等多种类型的搜索系统,为原创内容购买者提供一个需求匹配的便捷入口。盗版检测:基于百度强大的技术背景和丰富的网络资源,利用成熟的分布式爬虫系统,对全网资源进行采集。基于智能AI技术,构建文字、图片、视频的重复检测系统,利用强大的算法和过硬的技术,即便内容发生了部分修改也能被追踪和发现;

3)平台层:为内容生产者提供登记确权、分发交易、维权保护等核心产品功能。

在此背景下,内容生产者可在图腾快速对自己的内容进行确权、侵权检测及维权服务,并且在平台快速进行版权内容交易。同时上传原创作品和信息还可以获得一定可兑换价值资源和权益的积分,从而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价值。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