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为什么少儿编程越来越受欢迎?
来源:IT杂评
2018-10-30
随着人工智能成为热门话题,编程也成为父母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式的家长真是为孩子的成长操碎了心,市场上每多一个新的少儿培训名词,家长们第一反应是对孩子升学有没有帮助。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补习班、兴趣班,各种各样的班一起上阵。许多完全不懂的家长,看到网上各种编程广告,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被弄的云里雾里的。

从全球的范围来看,现在全球正掀起一股少儿编程风,欧美16个国家、亚洲的日本、新加坡、韩国都已经成功把少儿编程纳入了中小学的课程体系。早在2014年,英国就将编程编入教育大纲,所有英国的孩子从5岁起就必须学习编程。而后的2016年,美国政府投入了40亿美元,在全美大力推广编程教育,现在全美有超过1200万孩子在学习编程。

2017年底的GES未来教育大会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应邀发言。现场,他并没有推崇美国先进的教育理念,也没有展示自己国家全球领先的教育设备,反而跟在场的每一位嘉宾说:“编程学习应该和字母学习,一起开始。”

而苹果的CEO库克更是说:“学习编程要比学习英语更重要”。他呼吁全世界的学校都应该将编程作为必修课程,因为编程是唯一一种可以与全世界交流的语言。作为全球顶级科技公司的CEO库克的断言更是引起大众普遍关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文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将在中小学教育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那么,为什么少儿编程越来越受欢迎,背后的真实原因?

少儿编程一般针对的是小学及以下幼儿设计的编程模式,把原来复杂的英文代码编程语言转换成图形化的,以指令化,模块化方式让游戏,情景动画,积木构件的形式呈现。旨在孩子九大能力的培养: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逻辑思维力,问题解决,空间思维,判断性思维,序列与条件,调试操作能力。

其实,让孩子学习编程的目的并不是让孩子写代码,更多的是接触一下比较新的技能,还能开拓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另外对数学和英语也有帮助。

来自英国银行的一个报告指出:未来10-20年,英美50%人类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在未来4-5年内,不但技术含量低的工人、司机、仓库管理人员会大量失业。甚至连像医生、律师、基金经理等技术含量高的金领也有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既然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步伐看来已经势不可挡,我们又无法预测未来。还不如早一点让孩子学习如何去对抗人工智可能带来的威胁不是更好。你觉得呢?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