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科大讯飞遇冷,反映出人工智能行业的哪些问题?
来源:A5创业网
2019-01-23
人工智能在过去的一年中可谓十分的光鲜亮丽,在行业泡沫被戳破之后迎来了稳健发展的时期,但实际上这个行业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问题。

 

随着科大讯飞“同传门”的负面消息传出,这个公司开始受到市场的质疑,比如盈利疲软、靠政府补助、技术优势变弱等。长江商学院的教授更是直言:“股市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小公司。”

营收下滑速度令人咋舌

根据财报显示,科大讯飞在2018年的前三季度营收为52.83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2.19亿元,但是扣非后的净利润只有2462.67万元,同比下滑79.75%,这也是科大讯飞史上最大幅度的下滑。

科大讯飞的营收下滑首先与公司传出的很多负面新闻有关,比如在去年有一位同声传译员爆料,科大讯飞的同传AI在会场盗用人工同传的工作成果,并声称这是同传AI的翻译结果,一时之间在互联网和行业内都掀起了舆论的热潮。

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之后央视又曝光了科大讯飞非法侵占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大讯飞的培训基地实际上做的是对外经营的产业,这也让很多人质疑:一家老牌AI公司做起了房地产?难道是因为AI赚不到钱?

说科大讯飞是老牌AI公司还真是陈述事实,科大讯飞的创立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比当今国内互联网巨头BAT的历史还要久一些,同时它也是国内第一批将语音技术产业化的公司。

科大讯飞凭借技术优势在成立之初就崭露头角,并且在随后陆续切入教育、金融等领域。但随着人工智能近几年的发展,行业的竞争也越发剧烈,国内的科技巨头不断的笼络人才,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最新的技术,这也导致科大讯飞无法继续吃老本,必须要更新技术才能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而也就是在此时,科大讯飞的营收开始下滑。

科大讯飞遇冷折射出国内AI行业竞争激烈

作为创业者一定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老牌AI公司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一年里居然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这是一种很不合理又在情理之中的情况。

智能语音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入口,自然也就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近几年来BAT纷纷通过智能语音切入AI行业,也都打造了自身的开放平台以及智能生态,都围绕着智能语音进行展开。

而在G端市场,阿里云也已经与通达海等软件达成深度的合作,同时腾讯云也已经与国双科技合作推出了智慧法院整体解决方案。一时间科大讯飞可以说是左右逢敌,举步维艰。

所以人们都在说,2018年是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一年,也是它再次成为创业风口的一年,此话不假,但要知道的是,越火热的行业竞争压力就越大,更何况还是一个新兴行业。科大讯飞的下滑充分展现了他们的迷茫——强敌环伺之下失去了方向,自己安身立命的语音技术被曝作假,甚至还被人质疑做起了房地产。

这其实也只是AI行业迷茫的一个缩影,投身这样一个新兴行业,只有BAT这样家大业大的企业有试错和摸索的资本,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并非没有,但他们一定是看准一个方向然后坚定的坚持下去,也只有坚持下去不迷茫,才能够成就一番事业。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