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人才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搜狐科技
2019-01-25
本次报告对人工智能ABC人才市场的供求现状、核心驱动因素和未来趋势进行了解读。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ABC人才发展报告》解读了人工智能产业结构与发展脉络和方向,并提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产教深度融合培养体系具有重大价值。

本次报告以“百度指数”为支撑,结合BOSS 直聘平台人才供需数据,以及相关产业专家访谈,应用了人才发展指数创新算法,分析了人工智能AB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Big Data 大数据、Cloud Computing 云计算)岗位各类关键词, 对人工智能ABC人才市场的供求现状、核心驱动因素和未来趋势进行了解读。

从2018 年的人才供需状况来看,人工智能类岗位需求明显增多,职位细分更加具体。行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趋于具象化,人工智能岗位下沉明显,其中尤以金融、智慧交通和智能制造等行业对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最为旺盛。人工智能人才薪资待遇方面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但是人才水平良莠不齐,人才引进风险居于高位。

2018年人工智能人才市场进入高关注、高需求、高发展的阶段,人才需求同比2017年增长3.6倍。报告显示,2017年ABC人才需求同比2016 年激增4.7 倍;2018 年前三季度人才需求延续了2017 年的强劲增长态势,增速小幅降至3.6 倍。

值得一提的是,AI人才需求爆发式增长主要由深度学习、算法工程师等高层级岗位拉动,基础通用岗位的需求则相对稳定。未来3~5 年,ABC人才需求还将保持快速增长,不过随着人才基数不断上升,整体增速将逐渐放缓,而高级层岗位需求将持续上涨。

随着需求的快速增长,近2年ABC人才发展指数持续走高,2018 年前三季度TDI(人才发展指数)指数达到79,相较2017年和2016 年分别增长69% 和192%。同时,百度指数搜索指数走势与人才发展指数相近,反映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引发了公众或企业的广泛关注。2017年Q2以来,算法工程师、深度学习工程师和数据架构师等岗位的人才发展指数进一步走高,数据挖掘、图像处理等通用基础岗位的人才需求增幅平稳。

报告指出,目前人工智能人才供给最多为“数字蓝领”人才,应用和算法类人才较为紧缺;科学家类人才则高度稀缺,但这个群体主要开展前沿研究型工作,甚至与产业实践有一定距离。因此,目前和未来一定时期内,应用和算法类人才将主要负责将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方法落地,找到应用场景,真正驱动传统产业变革。

人工智能赋能产业明显,电子通信、机械制造人才指数增幅超300%

人工智能人才需求在经历了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概念式”似的爆炸式增长后,在2018年第三季度有了新的变化:虽然互联网仍然是人工智能人才需求的主导行业,但传统行业AI人才发展指数大幅增长,需求增速明显加快,其中较为突出的是电子通信、金融业和机械制造业,机械制造业2018年三季度指数较2017年一季度翻了7倍,同比增幅超300%。

2018年有一个热词“ 产业互联网 ”,其本质就是借助人工智能,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在传统产业与新兴动能转换过程中,政策的引导性作用极为明显,在公众的关注热度中充分体现。

报告指出,智慧农业、金融科技和智能制造成为人工智能赋能传统行业中最为关注的三大产业。其中,智能制造(第二产业)不仅是国家级概念,更是先进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尤其在中国,当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传统制造业优势逐渐褪去的时候,借助完整工业体系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再造工业全球优势,是最现实的出路。

北京AI人才景气指数以绝对优势领跑全国,超八成职位要求候选人掌握两项及以上技能

数据显示,2018 年八成人工智能岗位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广州五大城市。北京以40.3% 的占比遥遥领先,较其他城市有数量级优势;上海以14.5%位列第二;杭州借助数字化经济的快速崛起,以10.7%排名第三,略领先深圳。而其他城市人才储量则与前5 名形成巨大差距,大部分城市AI 人才储量占比不足0.5%。

AI人才发展指数也同样反映这种城市分布特征。根据《中国人工智能ABC人才发展报告》显示,北京的人工智能人才发展指数以绝对优势领先于其他四个城市。北京是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心,集政策、人才、研发、区位等多重优势于一体。

随着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深化和进阶,技能的碰撞将不断增加,人工智能候选人掌握多种技能也成为了行业标配。根据人工智能相关技能的词云分析显示,超八成职位要求候选人掌握两项及以上技能。Python是目前市场需求最旺的ABC 技能,其次为Java。而Hadoop、C++ 的人才发展指数虽然比较高,但百度搜索指数比较低,说明该技能已经进入成熟期,得到广泛使用和认可。

根据2018年前三季度AI类职位描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25项技能展示和搜索关注度发现,Python是目前市场需求最旺的ABC技能,其次为Java。而Hadoop、C++ 的人才发展指数虽然比较高,但百度搜索指数比较低,说明该技能已经进入成熟期,得到广泛使用和认可。

现阶段企业人才吸引主要靠薪资和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引进风险居于高位。AI人才自上而下的传导学习的培养方式形成了人工智能人才的进阶明显的层级特点,越往高阶培养难度越大。企业是否具备知识学历和培养成为吸引AI人才的两大因素之一,作为企业吸引人才杠杆的薪资是另外一个因素。

在人工智能人才短缺的大背景下,企业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高薪聘请或涨薪留用成为行业普遍现象。报告指出,目前人工智能产业的落地应用刚刚起步,人才岗位的界定还在实践和探索之中,加之人才供给严重不足,难免在人才的供给上存在鱼龙混杂、弄虚作假的现象,加大人才引进的风险。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