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谷歌发布首个AI Doodle 可创作个性化旋律
来源:环球网
2019-03-25
近日,谷歌发布首个AI Doodle,以庆祝巴赫的生日。

 

3月22日消息,近日,谷歌发布首个AI Doodle,以庆祝巴赫的生日。

据了解,在这个Doodle中,网友可以创作自己的旋律,通过机器学习技术,Doodle将用巴赫的风格演奏网友创作的作品。同时,网友也可以通过Doodle来见证这个算法是如何将一些熟悉的旋律“巴赫化”,亦或者将创作的旋律和巴赫“合作”的乐曲呈现出怎样更加现代摇滚的曲风。

谷歌方面透露,Doodle是由Google Magenta,Doodle和PAIR团队共同完成的。Magenta团队希望通过机器学习帮助用户进行音乐和艺术创作,PAIR团队则希望创造出能够让每个人都能愉快使用机器学习的工具或是体验。

而开发这样的Doodle第一步就是创造一个支持它的机器学习模型。机器学习是一种通过展示大量案例,教会计算机自己提出解决方案的过程,而不是像传统的计算机编程那样给出一套计算机需要遵循的规则。在Magenta项目工作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AI Resident)Anna Huang开发了Coconet多功能模型,可用于多种音乐任务,例如旋律协调、在音乐不同小节之间平滑过渡以及从零作曲等。

为了达到相应的效果,谷歌基于巴赫的306首众赞歌训练了Coconet模型。巴赫众赞歌多为四声部,每个声部有着自己的旋律线,一起演奏时就能创造出丰富的和声效果。这种简洁的结构使其成为机器学习模型的良好训练数据。 因此,当网友在Doodle中的模型上创建自己的旋律时,它会将其转换成巴赫风格的旋律。

同时,谷歌使用了PAIR的TensorFlow.js,使机器学习全部都在浏览器中进行。 但是,如果遇到用户的计算机或设备无法使用TensorFlow.js运行Doodle的情况,Doodle会启用Google的新的处理单元(TPUs),一种快速处理数据中心机器学习任务的方法。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