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8年前杀死4人潜逃 浙警方利用人工智能揭开他的画皮
来源:台州公安
2019-08-05
黄岩民警利用人工智能终结嫌疑犯的逃亡之路。

 

一名在江西、广东两起案件中残忍杀死四人的命案逃犯,冒用他人身份,整整潜逃了28年,就在他认为自己已经成功地从“人间蒸发”之时,千里之外的黄岩民警却利用人工智能揭开了他的画皮,终结了他的逃亡之路。

黄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人工智能工作室

今年6月下旬,黄岩公安分局人工智能工作室在进行往年命案逃犯比对工作中,将一名涉嫌杀死四人的命案逃犯刘某的照片等各种资料进行了专业处理,展开了比对工作,发现此人与一名暂住在广东的福建籍男子谢某相似度较高。民警们随即查询谢某的情况,发现谢某并没有在广东,很可能是刘某冒用了谢某的身份。通过进一步的查询,民警们掌握了“谢某”最近的暂住地为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的一个老城区,遂将这一重要线索传递给了广东警方。7月10日,当地警方在湛江市霞山区抓获了“谢某”。

经审讯,此人交代了他正是潜逃了28年的刘某。刘某是江西鹰潭人,1991年7月,他结交了一女友,然后,女友的父亲感觉刘某脾气粗暴,有暴力倾向,反对双方交往,刘某一怒之下,竟然将女友及其父亲一起杀害!刘某潜逃至广州后,使用“吴某”的化名工作生活,但是在日常工作中,与一男子产生纠纷矛盾,一直怀恨在心,伺机报复。1994年3月5日,刘某将男子及其女友诱骗到刘某工作的汽修厂,使用锤子和刀将二人杀害。

随后刘某又到处潜逃,最后逃至湛江,冒用“谢某”的名字,在当地依靠捡垃圾和做水泥散工生活。20多年后,正当他以为自己已经成功躲避警方的追捕时,民警出现在他眼前……

三年来已经破获各类案件近千起,利用人工智能锁定“1994.4.18”杀人案件逃犯、“2000.5.14”杀人案件逃犯等重大案件的在逃人员,同时,还帮助52名流浪、失智人员找到了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