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从计算机到人工智能 编程教育更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中华网
2019-08-08
网络热传“少儿编程”将成为继英语、数学、语文之后的第四大热门刚需基础教育。

 

时代变革由科技创新驱动,科技创新靠人才建设保障,人才建设从娃娃抓起。

35年前,“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这句话让中国广大青少年跨进了计算机科学的殿堂,涌现出一批以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为代表的各大科技互联网企业的优秀计算机人才,推动了中国在电子商务、即时通讯、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发展。

如今,人工智能浪潮涌动,编程已不再是特定职业所具备的专业,而已经成为新一代计算机人才必备的通用技能。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苹果公司的首任教育掌门人约翰库奇近日首次来华并指出,“未来学习三要素包括访问、构建和编程。无论孩子年龄多大,都应该让他去学习编程,提高孩子的批判性思维、计算机思维、视觉化和逻辑思维能力。”

中考招生政策 强调培养科技类人才

网络热传“少儿编程”将成为继英语、数学、语文之后的第四大热门刚需基础教育。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内部分省市已经将编程学习纳入课程大纲,如重庆市将编程列为中小学必修课,四川省和山东省《信息技术》课堂新添编程教育内容。不仅如此,一些中学和大学还将编程、信息技术等科技特长作为选拔和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向。

近期,北京、天津、南京、山东等多省市陆续出台了中考科技类特长生的招生政策。以北京为例,科技类特长生招生项目中的机器人、计算机编程、信息学奥赛、单片机等多个项目均与编程有关。一般会要求学生在相关竞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并通过“科学素养测查”、“创新潜质”等几方面测试。

(收集自各学校官网招生简章)

政策了然于心,家长的担心也随之涌现 ,“自己都是大学才开始接触编程,年龄不大的孩子学习会不会太难,反而抹杀了兴趣?”,或者“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编程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会不会枯燥中途弃学。”作为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的领导者,核桃编程的十级进阶课程体系,或许给出了家长们一份较为满意的答案。其课程体系方面参照了国际主流的CSTA计算机科学教育标准,并结合教育部2017年颁布的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按照学员年龄进行分层。核桃编程的课程从最容易入门的Scratch语言入手,培养孩子兴趣,逐步过渡到人工智能语言Python、C++等,提升青少年的抽象思维和算法建模能力。同时,凭借首创AI人机双师互动教学体系,核桃编程每个学员的学习情况都会被进行数据采集分析,自适应的练习系统和导师辅导随即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教学,让孩子们在学编程的过程可以兼顾兴趣和效率。

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学奥赛已成热门

人工智能的高效发展,要求高等院校注重相关人才的吸纳,从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可以发现,信息学奥赛是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众多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五大热门赛事之一。掌握编程技能并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取得奖项的青少年,可以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渠道获得免试录取的机会。

(收集自各学校官网招生简章)

在高校相关政策的激励下,与编程相关的竞赛愈发受到家长和孩子的重视。在眼花缭乱的编程教育机构中,如何挑选到真正培育孩子竞赛实力的机构变得十分重要。截止今年4月,已有超过35万同期在读学员通过核桃编程进入编程学习的殿堂,其中不乏斩获了各项赛事大奖的青少年。在第十届蓝桥杯青少年创意编程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近八成参赛学员获奖,核桃编程荣获团体一等奖第一名;在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创意大冲关”活动中,核桃编程选拔的小学员们超90%成功冲关并获得相应荣誉。

“计算机要从娃娃做起”的提出,为如今我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而随着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编程教育如今也提出了“要从娃娃抓起”。以核桃编程为代表的创新型教育机构通过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等先进技术,以及科学的教育方法,让青少年掌握面向未来的编程语言。在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格局下,对于社会与国家来说,充满创造力的“小创客”就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