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齐向东:网络安全发展进入深水区
作者:冯群星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1-16
1月15日,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双方签约仪式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提速,网络安全发展进入深水区,迫切需要企业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

 

未来三年,360企业安全集团将至少投入1500万元,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展网络安全的前沿技术研究。1月15日,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双方签约仪式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提速,网络安全发展进入深水区,迫切需要企业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

据了解,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和360企业安全集团成立了网络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在签约仪式上说,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面向国家的战略需求与国际学术的发展方向,力争在前沿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吴建平发言

除了开展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中心也尝试探索新时代下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路径。双方将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以培养理论和实战技能兼备的高级网络安全人才。

齐向东发言

齐向东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网络安全一直处于被挤压的追赶状态,非常需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结合民营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在基础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引领全球网络安全原创技术的创新方向。

他同时指出,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提速,网络安全技术面临新挑战。比如IPv6巨大的地址空间,给安全隐患的发现和管理带来挑战;网络隐私的新机制让互联网走向异名化,给攻击溯源和安全调查带来挑战。中心将从底层核心做起,从架构上融入安全设计,更好地打造下一代网络安全体系。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研究任务包括下一代互联网安全体系结构安全,IPv6和下一代通信协议安全,大规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安全,软件漏洞挖掘、物联网安全等。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