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极度恐慌》:通过清晰明确的危机通信维护社区安宁
作者:Sanjay Saini
2019-05-09
政府和私营组织必须为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为帮助他们,BlackBerry设计了危机通信软件,可在应对突发疾病等突发事件时处理必须完成的复杂任务。

 


  如果你看过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电影《极度恐慌》(Outbreak),你就会明白,在一个虚构的小镇上,一种虚构的病毒会如何迅速地影响当地居民和负责保护居民安全的当地机构。这不仅仅发生在好莱坞电影中,也发生在我们的现实中--为了保护安全,各国在面对健康危机时,必须做好十分充足的准备。

  在危机时刻传递信息

  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自2007年起成为大范围传播的传染病。为帮助控制这种疾病,必须在国际和地方层面对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专家进行紧急协调,其中包括美国。这项工作至今仍在开展中。

  最近纽约市爆发了麻疹疫情,虽然规模远不及寨卡病毒,但纽约市长Bill de Blasio已宣布纽约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随着患者人数的持续攀升,疫情的严重程度显然尚不明朗,而且信息也不够透明,因此他下令居住在威廉斯堡和布鲁克林的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必须接种麻疹疫苗。如果不遵守规定,就会面临违法指控,可能会被罚款1000美元。

  如果疾病爆发导致出现信息缺乏、错误信息或大规模恐慌,管理人员以及紧急利益相关者的最佳方式就是确保正确的信息能在正确的时间从可信的来源传递至正确的受众。在任何危机中,情况可能会瞬息万变,从而导致社交媒体上的谣言、电话网络拥堵和信息真空中的全面混乱--这对政府官员而言,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那么,政府、机构、地方议会和私营组织如何才能在危机时刻传递消息呢?设计合理的危机通信计划可能会有所帮助。

  采取紧急应对计划,应对疫情的爆发

  流行病是和洪灾、火灾或恐怖袭击等灾难截然不同的紧急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必须尽快远离危险,而且必须将活跃的感染威胁控制在一片特定的区域内。

  流行病爆发需要一种不同的应对方式。感染疾病的个体必须尽快被发现,并与普通人群隔离开来。而尚未感染疾病的个体,比如未接种疫苗的纽约居民,需要知道可以在何时何地接受治疗,以及向谁咨询进一步的信息--这就需要疏通咨询渠道。

  如果能够传递正确的信息--这意味着可以在一定帮助下锁定或将目标对准小片区域,而不是毫无必要地疏散大片区域,后者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和经济影响。而且,这样也可以更容易地定位和控制与疾病携带者有过接触的人所形成的网络。地理隔离设置得越紧密,疫情就能越早得到缓解和控制。

  再缜密的计划也往往会出岔子

  疾病的爆发既需要聚焦一片较小的地理区域,如纽约的某些地区,也可能需要全国范围内的危机管理机构来帮助控制疫情,如对坐飞机出行的感染者进行管理。为了能够真正行之有效,在进行应急准备规划时必须了解这些差异。

  旨在控制流行病的危机通信系统必须能在不同机构、急救人员和医务人员使用的各类网络、媒体和设备之间兼容操作。从一线获取信息也非常重要,例如从治疗感染者的医务人员或处理新疫情的急救人员处获取信息。警报系统必须具有双向通信功能,以便更容易地发现谁需要帮助,并简化对能够提供帮助的人员进行协调的任务。警报系统应该知道附近的哪些人可以提供帮助,并且应该能够自动联系他们。如果团队成员不能提供帮助,或者如果没有收到答复,它就会自动向相关人员发出警报。

  在另一个领域中,流行病控制也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这个领域就是向公众传播信息。疾病和流行病可能会触发内心的恐惧。这可能会削弱人们的相互信任,而这种信任有助于团结大众共同应对灾难。从可信的来源向人们发出警告并保持定期更新非常重要。同样,通过多模式技术向手机、笔记本电脑、扬声器、数字电视、社交媒体或任何其他联网设备即时发送信息,而非依赖一种技术(如短信),对大众来说至关重要。

  如今,人们经常使用火车或航班应用程序来接收车次或航班的延误通知,或者使用天气应用程序来为各种天气状况做准备。如果一个城市使用BlackBerry AtHoc这样的危机通信系统,市民就可以在注册后接收紧急警报和更新。这样一来,纽约市就能够确定在某段时间内谁处于感染高发区,并直接告知这些市民,他们可能已经感染麻疹,必须到某些医院接受治疗。

  同样重要的是,必须使用身份验证和加密来保护所有通信,并遵守政府的安全和隐私规定。急救人员和公共卫生官员必须谨慎管理信息,这一点至关重要。这些内容必须予以仔细保护,如此一来,只有经过彻底审查和授权、来自于已知可靠资源的信息才能向媒体和公众发布。

  处理突发事件,保证人们安全

  在新规定、新一代技术的影响下,在这个充满威胁、日新月异的世界中,应急准备的规则正在被改写。现实中确实会爆发传染性疾病,也存在火灾、洪灾、网络攻击和人身威胁。最近在纽约发生的这一疫情再次提醒我们,能够及时反应、通知、沟通和应对,从而控制事件或迅速采取行动来拯救生命是多么的重要。

  政府和私营组织必须为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为帮助他们,BlackBerry设计了危机通信软件,可在应对突发疾病等突发事件时处理必须完成的复杂任务。除了让人们了解情况之外,它还解决了为政府部门、医院及其他负有护理职责的地方性、区域性、全国性和国际性机构获取最新信息的迫切需要。

  BlackBerry AtHoc保护着全球数千个机构组织中的数百万人。红十字会也使用BlackBerry的警报系统来管理员工、合作伙伴、民众及其他人员,并实时传播关键和具有时效性的信息。日常期间,警报系统还被用于处理各种电子表格、调用树和人员相关数据,而之前人工处理这些数据可能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

  最后,我要重申,在危机时刻,管理人员以及紧急利益相关者的最佳方式就是确保正确的信息能在正确的时间从可信的来源传递至正确的受众。最后,我希望世界各个城市能将最近纽约市爆发的麻疹疫情作为前车之鉴,认真审视其现有的系统和流程。在 社交网络媒体上发布消息或依赖当地新闻已不再是一种可接受的与民众交流的方式--当人们的健康和安全面临危险的时候则尤其如此。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