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不良网贷的方便,就像“曼陀罗之花”
作者:叶建明 | 来源:红星新闻
2019-05-27
对于不良网贷,我们要像对待“曼陀罗”一样,不要被他表面的美好所迷惑,把握好自己的心理状态,谨慎靠近。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网贷的监管。

 

凌晨两点,四川广安市城区,一名醉酒的女子在走到其居住的小区楼梯间时,被人持刀抢走价值6000元的手机。5月2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广安市广安区警方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被警方抓获。据何某交代,他欠下网贷,面对还款压力,便想通过抢劫来“挣钱”还债。(报道详情:网贷被催债 他凌晨持刀抢走醉酒女孩手机)

图据ICphoto

图据ICphoto

自从不良网贷出现以来,因其导致的贷款人偷抢案件、贷款人自杀案件便是层出不穷。而近期新闻报道的,除了上述这个抢劫案件,还有江苏淮安一女护士从不良网贷贷款后为还贷,不仅骗取他人钱财,还在最后走投无路时,毒杀3岁儿子后自杀。

无需抵押、手续简单、放贷迅速,这对需要借钱的人说,看上去确实很美。然而,很多网贷就像“曼陀罗”一样,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却充满着毒。货款人稍不注意,就会陷入套路,陷入滚雪球似的高利贷中。如近日红星新闻报道的成都市民王倩(化名),向4款APP贷款了2万元。没想到,此后越滚越多,截至今年5月,她竟然一共要还款100多万元。

一旦陷入了套路贷,因此而还不起,那无穷无尽的噩梦就来了。如果还不起,不良网贷公司就天天电话催债、向亲戚朋友“狂轰滥炸”打电话加压,再不还就上门催讨,拉横幅、发广告,让你身败名裂,乃至像黑社会一样控制你的人身。人或许能承受短期低强度的精神压力,但恐难以承受持续高强度的精神压力,在不良网贷公司持续暴力催债的压力下,还不起承受不了的人就容易自杀,容易去偷盗抢还债。

远离不良网贷、套路贷,不被其毒害,

一是不要有“补偿心理”。所谓“补偿心理”,是一种通过“移位”寻求心理平衡的心理机制。由于种种原因,现实中要向别人借钱确实普遍比较困难,而向银行借钱,不仅要抵押,还审批严格放贷慢。如果一个人在现实中借钱处处碰壁,心生怨气,突然碰到了无抵押、低门槛,方便快捷的网贷,可能就会产生“补偿心理”,从而产生迷恋。所以,要避免中不良网贷的毒,就千万不要有补偿心理,也不要因为现实中难借到钱,就去追捧不良网贷,从而在容易借钱带来的爽的心理中不能自拔。

二是不能有盲目自信的心理。不少网贷人也知道借了第一笔钱如果还不起,后面就会陷入更高的利息,陷入利滚利。但由于对自己还清第一笔钱盲目自信,所以即使知道是套路贷,或者知道越到后面越凶险,依然会去申请贷款。殊不知,世事难料,像借钱做生意这类情况,谁敢保证到时就一定能够赚钱回本还贷?很多不良网贷本来就是一个坑,不要对按时还款产生盲目自信的心理,一旦被套就难以解套。

三是不能有虚荣心。很多网贷人,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十分缺钱,基本的吃穿用等还是有保障的,只不过虚荣心太强,攀比心太强,总是想获得更多的钱,让自己更风光,更有面子,如此,不良网贷便趁“需”而入,积极扮演这类人的提款机的角色。而人如果有了虚荣心,往往就看不清问题的实质,或者在虚荣心的麻醉下,对危险的警惕阀值下降,等到债太多遭到暴力催讨时,悔之晚矣。

总之,对于不良网贷,我们要像对待“曼陀罗”一样,不要被他表面的美好所迷惑,把握好自己的心理状态,谨慎靠近。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网贷的监管,对涉嫌高利贷、套路贷的网贷APP要坚决取缔,对骚扰恐吓、暴力催债的要坚决打击,防止其给社会带来各种负面作用。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