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发生手机丢失怎么办?首先要做这些!
作者:徐千惠 | 来源:新华网
2019-08-26
手机丢了该怎么办?手机上绑定的网银、支付宝等软件,若被别有用心的人捡到,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手机丢失后一定要沉着应对,第一时间做以下10件事,能把损失降低到最低!

 

手机丢了该怎么办?手机上绑定的网银、支付宝等软件,若被别有用心的人捡到,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手机丢失后一定要沉着应对,第一时间做以下10件事,能把损失降低到最低!

1. 给自己手机打电话

第一时间找到另一步手机拨打自己的号码确认手机是否遗失,如是遗失,则电话会一直在开机状态。

如果是被盗取一般会显示关机状态,且没发现作案人员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拨打电话的用处是通过电话铃声发现小偷。

手机被盗的环境多是黑暗而又嘈杂的路边,拥挤的公交车上,小偷得手之后并不会立刻逃走或远离;如果你能够及时发现手机被盗,并且有开铃声的习惯,这一招可以快速让小偷现原形,尤其是公交车这种封闭空间,对你找到手机更有利。

2. 通知家人朋友

一定要熟记几个亲人朋友的号码,在紧急情况可以帮到你。

在QQ和朋友圈等社交软件上发布手机丢失的消息。

3. 致电运营商挂失手机号

拨打运营商电话或找到最近的运营商营业点,挂失和冻结SIM通讯卡。

SIM卡挂失,是需要提供服务密码的,如果忘记了也没有关系,向客服人员提供身份证号码跟姓名,SIM卡会暂停24小时。

4. 致电银行冻结网银

手机通讯工具开通挂靠银行卡、网银的小伙伴,且有较多金额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电话给银行口头挂失冻结银行卡。

各大银行客服电话

中国银行 95566 工商银行 95588

农业银行 95599 建设银行 95533

交通银行 95559 招商银行 95555

中信银行 95558 光大银行 95595

民生银行 95568 广发银行 95508

浦发银行 95528 华夏银行 95577

5. 手机绑定支付宝挂失

手机绑定支付宝的拨95188挂失。

如果你的手机绑定了支付宝,还设置了小额支付免输密码的功能,就等于你的钱包也一起丢了!你得赶紧拨打95188支付宝官方客服电话报案,解除手机号码和支付宝的绑定。

还有一个方法,电脑上登录支付宝账户,冻结账号。具体操作:安全中心 应急服务 快速挂失。

6. 微信账户冻结账户

微信也绑定了银行卡的小伙伴,手机一旦丢失,立马登录到腾讯的安全中心冻结你的微信账号。

链接:http://110.qq.com

或者找另外的手机或其它途径登录自己的微信冻结账号。

具体操作:打开微信 我 设置 账号与安全 微信安全中心 冻结账号。

7. 修改社交账号密码

微博、微信、QQ、邮箱、各类社交软件、购物软件、视频软件的密码通通都要改!特别是那些在手机上自动登录的!

改好后,记得通知好友,你的账号曾经被盗,如果有人发出借钱等的信息行为,提高警惕,不要轻信。

8. 到手机运营商处补卡

手机虽然丢了,但手机卡还能继续使用。只要带上身份证去营业厅补办一张就行了。

9. 找回通讯录联系人

手机丢了本来就是一件不开心的事,但手机里保存着所有亲戚朋友的联系方式,这些重要的信息如果一起丢失,可以想象那种心塞的滋味。

所以,我们平时就要养成将手机通讯录备份的好习惯,发生意外的时候就不担心会失去朋友的联系方式。可以用QQ、百度云盘或微信等方式进行备份。

拿微信举例,具体操作:

打开微信 我 设置通用功能通讯录安全助手备份/恢复

10. 报案

在一定区域内,小偷一般属于团伙作案,报案的次数增加可以引起警察的重视,加强对区域的治安维护。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