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360营收下滑净利润却暴增 卖股权、控费立“奇功”
作者:王俊仙 | 来源:财联社
2019-08-27
“营收略下滑,净利润暴增160%”。三六零通过出售股权和控制费用实现了上述目标。在营收未实现增长的情况下,三六零净利润出现暴增,主要还是和出售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有关。

 

“营收略下滑,净利润暴增160%”。三六零(601360.SH)通过出售股权和控制费用实现了上述目标。

8月27日,三六零发布半年报,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25亿元,同比下滑1.67%;实现归母净利润40.52亿元,同比增长163.66%。

今日三六零高开高走,下午2时10分左右封涨停,收盘价为20.46元,封单9867手。

在三六零主要业务收入中,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为46.97亿元,同比略降1.16%;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4.82亿元,同比下降24.6%;智能硬件业务收入为6.17亿元,同比增长22.57%;安全业务商业化开展时间较短,尚未形成规模化收入。

在营收未实现增长的情况下,三六零净利润出现暴增,主要还是和出售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有关。

根据半年报显示,2019年4月,三六零审议通过对外转让所持奇安信的全部股权,占其当时总股份的 22.59%左右,转让价格为37.31亿元。根据《奇安信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截至报告期末,该交易的股权转让交割及工商变更均已办理完毕。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末,三六零共确认相关投资收益约29.86亿元(含税),但其他应收款高达32.38亿元,相比2018年末增长了525.9%,主要是因应收奇安信股权处置款和应收定期存款利息增加。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出售股权、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可以临时提振公司业绩,但这些都是一次性收益,而非主营业务景气导致的业绩增长,不具备持续性。”

8月27日,三六零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个投资收益是一个特殊事项,计入净利润里,但扣非后净利润里是没有确认的。”

数据显示,三六零2019年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达24.43亿元,其中,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收益为22.29亿元左右,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其他权益变动转出产生的利得为7.58亿元。也因此,三六零上半年实现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6.09亿元,同比增长15.76%。

值得注意的是,三六零上半年的三费均同比下滑,其中销售费用为7.2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0.84亿元,同比下滑逾三成;管理费用从2018年上半年的4.53亿元降为3.02亿元,同比下滑33.29%,财务费用本期为-2.7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41亿元。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回复称,销售费用变动主要因为无线产品的市场推广费减少,由于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一些创新型产品,相应销售推广费用下降;管理费用变动是因为上期发生重大资产重组中介费用;财务费用变动主要为定期存款利息增加所致。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