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密码研究需要面向实际应用
作者:叶燕 曾那迦 | 来源:红星新闻
2019-11-13
网络时代,密码安不安全?11月12日,2019年“巅峰极客”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表示,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之一,但体量不够,还需要有创新突破。

 

“密码研究要紧紧围绕国家信息安全需求,面向实际应用。而当前我们的密码理论研究和密码实际应用的结合有待进一步加强。”在郑建华看来,密码技术是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之一,但需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如何发挥好密码技术在整个网络安全中的作用。

郑建华为信息分析领域专家,长期关注复杂信息系统分析和相关基础理论研究。现场,他分享网络安全新形势下密码研究的关键问题。

在他看来,数据在采集、传输、存储、使用中的安全,具有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不可抵赖,“要注重密码技术在整个网络安全中的作用发挥,密码的安全原理是计算不可能,其他安全技术是增加攻击成本和代价,要尽可能把安全与密码绑定,比如身份认证技术等。”

郑建华指出,网络安全的新形势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网络攻防水平水涨船高;二是攻防从信息的攻防到设备、设施的攻防,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智能驾驶、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的应用,可能最后会直接影响到人;三是新技术发展,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牵引的新技术,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快速发展,对网络安全提出了一些新问题。

郑建华尤其提及数据安全,他表示,在数据安全里,具有用户多、数据量大、数据所在地不确定、操作多样等特点,大数据安全比一般信息系统安全更为复杂,需要考虑静态数据安全、数据传输和处理过程安全、结果的真实性及不可抵赖性等。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