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0年7月头号恶意软件:Emotet在隐匿五个月后卷土重来
2020-08-19
Check Point Research发现,在隐匿一段时间后,Emotet 僵尸网络掀起垃圾邮件攻击活动的频率激增,企图窃取银行凭证并在目标网络内部传播。

 

  近日,全球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Check 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威胁情报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发布了其 2020 年 7 月最新版《全球威胁指数》报告。研究人员发现,在隐匿五个月后,Emotet 现已重回指数报告排行榜首位,影响了全球 5% 的组织。

  自 2020 年 2 月以来,Emotets 攻击活动(主要是发送一波又一波的恶意垃圾邮件)开始放缓并最终停止,直到 7 月再度现身。2019 年曾出现过这种模式,当时 Emotet 僵尸网络在夏季停止活动,但于 9 月卷土重来。

  7 月,Emotet 不断掀起恶意垃圾邮件攻击活动,使用 TrickBot 和 Qbot 感染受害者,进而窃取银行凭证并在网络内部传播。一些恶意垃圾邮件攻击活动包含名为"form.doc"或"invoice.doc"的恶意文档文件。据研究人员称,恶意文档将启动 PowerShell,以便从远程网站中拉取 Emotet 二进制文件并感染机器,从而将其添加到僵尸网络。Emotet 攻击活动卷土重来突显了全球僵尸网络的规模和强度。

  Check Point 产品威胁情报与研究总监 Maya Horowitz 表示:"有趣的是,Emotet 在今年早些时候短暂休眠了数月,再现了我们于 2019 年首次发现的模式。我们可以假设僵尸网络背后的开发人员正在更新其特性和功能。由于其再度活跃起来,企业应确保员工了解如何识别携带这些威胁的恶意垃圾邮件类型,并警告员工警惕打开电子邮件附件或点击外部链接的风险。此外,企业还应考虑部署反恶意软件解决方案,以防止此类内容到达最终用户。"

  研究团队还警告称"MVPower DVR 远程执行代码"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4% 的组织因此遭殃,其次是"OpenSSL TLS DTLS 心跳信息泄露",影响了全球 42% 的组织。"HTTP 载荷命令行注入"位列第三,全球影响范围为 38%。

  头号恶意软件家族

  * 箭头表示与上月相比的排名变化。

  本月,Emotet 是第一大恶意软件,全球 5% 的组织受到波及,紧随其后的是 Dridex 和 Agent Tesla,分别影响了 4% 的组织。

  1.    ↑ Emotet - Emotet 是一种能够自我传播的高级模块化木马。Emotet 最初是一种银行木马,但最近被用作其他恶意软件或恶意攻击的传播程序。它使用多种方法和规避技术来确保持久性和逃避检测。此外,它还可以通过包含恶意附件或链接的网络钓鱼垃圾邮件进行传播。

  2.    ↑ Dridex - Dridex 是一种针对 Windows 平台的木马,据说通过垃圾邮件附件进行下载。Dridex 不仅能够联系远程服务器并发送有关受感染系统的信息,而且还可以下载并执行从远程服务器接收的任意模块。

  3.    ↓ Agent Tesla - Agent Tesla 是一种用作键盘记录器和信息窃取程序的高级 RAT,能够监控和收集受害者的键盘输入与系统剪贴板、截图并盗取受害者电脑上安装的各种软件(包括 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和 Microsoft Outlook 电子邮件客户端)的凭证。

  最常被利用的漏洞

  本月,"MVPower DVR 远程执行代码"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4% 的组织因此遭殃,其次是"OpenSSL TLS DTLS 心跳信息泄露",影响了全球 42% 的组织。"HTTP 载荷命令行注入"位列第三,全球影响范围为 38%。

  1.    ↑ MVPower DVR 远程执行代码 - 一种存在于 MVPower DVR 设备中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远程攻击者可利用此漏洞,通过精心设计的请求在受感染的路由器中执行任意代码。

  2.    ↓ OpenSSL TLS DTLS 心跳信息泄露(CVE-2014-0160;CVE-2014-0346) - 一种存在于 OpenSSL 中的信息泄露漏洞。该漏洞是因处理 TLS/DTLS 心跳包时发生错误所致。攻击者可利用该漏洞泄露联网客户端或服务器的内存内容。

  3.  ↑ HTTP 载荷命令行注入 - 现已发现一种 HTTP 载荷命令行注入漏洞。远程攻击者可以通过向受害者发送特制的请求来利用此漏洞。攻击者可通过该漏洞在目标计算机上执行任意代码。

  头号移动恶意软件家族

  本月,xHelper 是第一大恶意软件,其次是 Necro 和 PreAMo。

  1.    xHelper - 自 2019 年 3 月以来开始肆虐的恶意应用,用于下载其他恶意应用并显示恶意广告。该应用能够对用户隐身,并在卸载后进行自我重新安装。

  2.    Necro - Necro 是一种木马植入程序,可下载其他恶意软件、显示侵入性广告,并通过收取付费订阅费用骗取钱财。

  3.    PreAmo - PreAmo 是一种 Android 恶意软件,通过点击从三家广告代理(Presage、Admob 和 Mopub)检索到的横幅来模拟用户。

  Check Point《全球威胁影响指数》及其《ThreatCloud 路线图》基于 Check Point ThreatCloud 情报数据撰写而成,ThreatCloud 是打击网络犯罪的最大协作网络,可通过全球威胁传感器网络提供威胁数据和攻击趋势。ThreatCloud 数据库每天检查超过 25 亿个网站和 5 亿份文件,每天识别超过 2.5 亿起恶意软件攻击活动。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