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为建设安全产业生态,新华三打出了四张王牌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23
新华三集团打出了一系列王牌,通过牵头成立网络安全创新联盟、推出安全生态3.0等行动和战略,在整个产业发挥出了行业领头羊的作用。

 

  今年, 2020 HCS合肥网络安全大会以“主动安全·共筑产业生态”为主题,安全产业生态建设又一次成为了焦点。

  正如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在致辞中强调,安全产业的繁荣需要政府、企业、高校等产学研用各方协同一致,在政策、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高校的人才培养与前沿科技研究等方面打破行业天花板,共筑产业生态。

  事实上,为推动安全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新华三集团已经打出了一系列王牌,通过牵头成立网络安全创新联盟、推出安全生态3.0等行动和战略,在整个产业发挥出了行业领头羊的作用。

  从建设安全谷到深入网信安全产业链

  在本次大会的开幕式上,与会省市政府领导与新华三集团、安徽电信及各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企业加入合肥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链仪式。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安全产品线总裁孙松儿告诉记者,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早在2017年就倡导加强合肥安全产业生态建设,希望将合肥打造成一个有特色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并引入了很多合作伙伴。如今,合肥市政府发布合肥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链,是希望强化信息安全的地位,将合肥的信息安全产业进行新的梳理和归拢,让企业相互之间耦合得更加紧密。而新华三、中国电信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加入合肥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链,将形成安全产业集群发展效应,持续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安全产品线总裁 孙松儿


  此外,会议期间,紫光集团还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全国安全云监测服务中心在合肥落地,共同打造面向百行百业的安全SaaS、安全监测、攻防演练、重大活动安全保障、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等安全专业服务。

  打造安全大脑,与电信共推增值服务

  本次大会的第二个重点内容就是新华三集团联合安徽电信推出的“天翼安全大脑”。

  一直以来,新华三集团都秉承“主动发现、预知未来、协同防御、智能进化”的理念,发挥“主动安全”的优势,融合云安全、安全态势感知3.0、智能安全引擎等先进技术,与合作伙伴一起向用户交付一站式的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

  此次推出的“天翼安全大脑”,就是希望打造防护能力更强、响应效率更高、服务能力更专业的安全基础设施平台,共同打造信息安全在行业应用的新样板。

  不过,业界提出的“安全大脑”供应商可不只一家。对此,孙松儿解释道,每个“安全大脑”的侧重点并不相同,完全取决于其背后公司的战略方向。新华三集团与安徽电信共同发布的“天翼安全大脑”提供一个具象的商务模式,它的目标客户是安徽省全省的中小企业,安徽电信可以给全省中小企业提供管道以外的增值业务,形成新的套餐。每个套餐里除了固定专线等服务,还会叠加由新华三支撑的安全服务,包括前端的网关和后端的云化运维管理平台,这样就可以降低中小企业的IT安全运维管理难度。

  “给中小企业提供的设备就像一个探针,一方面可以对前端的安全网关进行有效的云化运维和管理,如配置升级、配置更改等等;另一方面,它也是一个平台,安徽电信可以基于它推出新的增值业务。”孙松儿补充道,“这套系统是集基础运维、云化运维、增值业务为一体的,这样才能在后续推进过程中找到更多的业务增长点。”

  主动安全升级到2.0

  为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防御升级,新华三集团还在会上宣布将主动安全升级至2.0阶段,并推出安全AI战略、安全云化战略、安全协同战略以及安全共生战略,全面护航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其中,安全云化战略要从三个方面来看。”孙松儿介绍道,一是云上的业务部署,需要云网协同联动,这是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二是需要做云上业务的安全管理,要能在远程对整网的安全设备进行有效的配对管理和升级维护,包括对安全事件的分析。三是云上赋能。对于安全来说,本地盒子的内存和数据库都是有限的,未必能准确及时发现风险,所以新华三集团搭建了一个云上的安全能力中心,相当于云上的大数据知识库,包含云上的情报中心。

  孙松儿表示,“云上赋能不仅要有上云的能力,还要实现端点协同,在本地有更多的响应动作,在新华三集团看来,这将是安全未来的发展方向。”

  谈到主动安全1.0和2.0的区别时,孙松儿介绍道,主动安全2.0加强了对端点管控的能力,摆脱了过去简单的传感器、探针类的角色,具有了本地化、安全AI的感知能力;而且,主动安全2.0强化了安全AI的核心,全线防火墙都搭载了AI芯片,在面对大流量、大范围和大用户的并发触雷时,2.0会有更好的表现;过去1.0更多是谈已知流量、攻击和模型分析,现在2.0重点整合了未知的加密流量、加密应用。“从这个角度来看,主动安全理念是非常具有弹性的,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都将是业界主流方向。”

  孙松儿进一步解释道,要实现主动安全,首先要有尽可能多的数据采集方式,以及一套具备大数据安全分析能力的平台,有了这套平台之后,才能面向用户提供可定制化的交互。

  如今,新华三集团已经助力天津大学、江西交通厅等机构搭建了主动安全架构或安全大脑,而这套理念在新华三内部也实现了很好的应用。

  孙松儿向记者透露:“作为一个拥有一万多人的企业,新华三集团的IT建设可以说是很多中大型企业IT建设的样板。利用新华三的主动安全体系,我们已经能够对如此大规模网络中的异常行为进行准确判断与识别。”

  为合作伙伴赋能

  新华三集团的第四张王牌就是为合作伙伴赋能。

  谈到如何为合作伙伴赋能时,涂尧指出,这是新华三集团在过去3年中一直在重点做的事情。就在今年7月20日,新华三刚刚发布了安全生态合作战略3.0,不再局限于单点的产品、项目的合作,还扩展到了政策、人才、技术研发创新、服务等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

  孙松儿表示,新华三对生态合作伙伴的赋能是全方位的,凡是纳入新华三生态体系的合作伙伴,其产品都要遵循新华三的质量标准。“如果达不到标准,就不允许过检和大规模销售。所以,在与新华三合作初期,很多合作伙伴都经历过一个'痛苦'的阶段,因为有些在他们看起来质量很好的产品,在新华三这里是达不到要求的。所以,凡是能成为新华三生态战略合作伙伴的企业,一定会得到全方位的历练,甚至脱胎换骨。”

  据悉,与新华三集团的合作不仅为众多合作伙伴带来了产品质量的提升,还有企业管理能力和资本市场价值的提升。在新华三的生态赋能之下,已经有多家合作伙伴成功上市了。

  众行者远!维护网络安全,只有“生态”好,才能状态好、业态好。如今,新华三集团正以AI为引擎、以云化为核心、以协同为基础、以共生为目标,在“主动安全”的道路上稳步前行,相信新华三能够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牢筑新基建的“主动安全”基石。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