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1年8月头号恶意软件:Formbook 跃居首位
2021-09-15
Check Point Research 报告称:信息窃取程序 Formbook 是最猖獗的恶意软件,而银行木马 Qbot 则已跌出榜单。

 

  2021年9月15日,全球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HKP)的威胁情报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CPR) 发布了其 2021 年 8 月最新版《全球威胁指数》报告。研究人员报告称,Formbook 目前是最猖獗的恶意软件,一举取代了 Trickbot,后者在长达三个月的肆虐后跌至第二位。

  曾长期上榜的银行木马 Qbot 因其背后组织在夏季偃旗息鼓后已经完全跌出前十榜单,而远程访问木马 (RAT) Remcos 则于 2021 年首次进入该指数榜单,位列第六。

  2016 年首次现身的 Formbook 是一种信息窃取程序,可从各种 Web 浏览器中获取凭证、收集截图、监控和记录击键次数,并按照其指令和控制 (C&C) 命令下载和执行文件。最近,Formbook 通过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攻击活动和网络钓鱼电子邮件进行传播。2021 年 7 月,CPR 报告称,一种源自 Formbook 的新型恶意软件 - 即 XLoader,现在正瞄准 macOS 用户。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公司研究副总裁 Maya Horowitz 表示:"Formbook 的代码使用 C 语言编写而成,支持汇编插入,并采用多种手段,不仅提高了其隐蔽性,而且还增加了研究人员分析的难度。由于它通常通过网络钓鱼电子邮件和附件传播,因此防止 Formbook 感染的最佳方法是时刻警惕,任何看起来有些异常或来自未知发件人的电子邮件都需要谨慎处理。"

  本月,CPR 还指出,"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5% 的组织因此被波及,其次是"HTTP 标头远程代码执行",影响了全球 43% 的组织。"Dasan GPON 路由器身份验证绕过"在最常被利用的漏洞排行榜中位列第三,全球影响范围为 40%。

  头号恶意软件家族

  * 箭头表示与上月相比的排名变化。

  本月,Formbook 是最猖獗的恶意软件,全球 4.5% 的组织受到波及,其次是 Trickbot 和 Agent Tesla,分别影响了全球 4% 和 3% 的组织。

  1.↑ Formbook - Formbook 是一种信息窃取程序,可从各种 Web 浏览器中获取凭证、收集截图、监控和记录击键次数,并按照其 C&C 命令下载和执行文件。

  2.↓ Trickbot - Trickbot 是一种模块化僵尸网络和银行木马,不断添加新的功能、特性和传播向量。这让它成为一种灵活的可自定义的恶意软件,广泛用于多目的攻击活动。

  3.↑ Agent Tesla - Agent Tesla 是一种用作键盘记录器和信息窃取程序的高级 RAT,能够监控和收集受害者的键盘输入与系统剪贴板、截图并盗取受害者电脑上安装的各种软件(包括 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和 Microsoft Outlook 电子邮件客户端)的证书。

  最常被利用的漏洞

  本月,"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5% 的组织因此遭殃,其次是"HTTP 标头远程执行代码",影响了全球 43% 的组织。"Dasan GPON 路由器身份验证绕过"在最常被利用的漏洞排行榜中位列第三,全球影响范围为 40%。

  1.     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 - Git 存储库报告的一个信息泄露漏洞。攻击者一旦成功利用该漏洞,便会使用户在无意间造成帐户信息泄露。

  2.     HTTP 标头远程代码执行 (CVE-2020-10826、CVE-2020-10827、CVE-2020-10828、CVE-2020-13756) - HTTP 标头允许客户端和服务器传递带 HTTP 请求的其他信息。远程攻击者可能会使用存在漏洞的 HTTP 标头在受感染机器上运行任意代码。

  3.     ↑ Dasan GPON 路由器身份验证绕过 (CVE-2018-10561) - 存在于 Dasan GPON 路由器中的身份验证绕过漏洞。远程攻击者可利用此漏洞获取敏感信息,并在不经授权的情况下访问受感染系统。

  主要移动恶意软件

  本月,xHelper 位列最猖獗的移动恶意软件榜首,其次是 AlienBot 和 FluBot。

  1.    xHelper - 自 2019 年3 月以来开始肆虐的恶意应用,用于下载其他恶意应用并显示恶意广告。该应用能够对用户隐身,甚至可以在卸载后进行自我重新安装。

  2.    AlienBot - AlienBot 恶意软件家族是一种针对 Android 设备的恶意软件即服务 (MaaS),它允许远程攻击者首先将恶意代码注入合法的金融应用中。攻击者能够获得对受害者帐户的访问权限,并最终完全控制其设备。

  3.    FluBot - FluBot 是一种通过网络钓鱼短消息传播的 Android 僵尸网络恶意软件,通常冒充物流配送品牌。一旦用户点击消息中的链接,FluBot 就会快速安装并访问手机上的所有敏感信息。

  Check Point《全球威胁影响指数》及其《ThreatCloud 路线图》基于 Check Point ThreatCloud 情报数据撰写而成。ThreatCloud 提供的实时威胁情报来自于部署在全球网络、端点和移动设备上的数亿个传感器。AI 引擎和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公司情报与研究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的独家研究数据进一步丰富了情报内容。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