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我的“聊天记录”由谁来保护?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11-24
企业做好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和保护就是做好了数字化转型的准备。

 

生活在数字化时代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数据、接受数据和分析数据,被数据环绕的我们对于保护数据这事,也是愈发地重视起来。

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如果我问你,是你的银行账户信息重要,还是你的微信聊天记录重要?你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前者。事实上,对你而言这些数据都很重要。它们的区别只不过是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差异罢了。

非结构化数据有多重要?其实无须多言。在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非结构化数据存储事业部总经理刘志洪看来,当前的数字化转型大潮中,数据无处不在且体量巨大,这其中更多地是指非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不再是传统上认为的非生产、非核心的数据,而是在整个数字社会里越发的重要,甚至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到非结构化数据时代。

在谈及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的安全和保护、网络安全、防网络攻击,弹性恢复等等时,刘志洪指出,两者最大的差异在与非结构化数据的数量非常非常大,常以PB为单位来衡量,相比结构性数据的预先定义,非结构化数据更加杂乱和无序,因此在数据保护方面的挑战更大。

那么面对愈发严峻的数据安全威胁以及勒索病毒的攻击,我们该如何更全面地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保护呢?

据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非结构化数据存储事业部高级系统工程师王国明介绍,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按照优先级往往有以下这些需求:

1,设备自愈,指系统中出现问题的设备可以自我修复,用户不需要介入;

2,带故障运行,指设备可以在带故障的前提下,保持运行,可以部分或全部保证数据的安全级别;

3,本地切换,切换到本地的备用系统,对系统的影响相对较小,保证性能的同时只需要相对较少的投入成本;

4,本地修复,指可以通过快速的修复手段,修复系统后再投入服务,这个级别的容错可能会导致系统短暂不可用;

5,同城容灾,同城的容灾系统,可提供较好的链路带宽,会涉及到部分系统的数据和系统路径切换,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判断是否切换;

6,异地容灾,切换到异地,保证核心系统运行,只能提供窄的带宽及较少的系统服务,涉及到太多的资源切换,需要综合多种因素判断是否切换。

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呢?王国明指出,一套拥有统一的安全策略、一致的数据管理,可以兼顾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解决方案十分必要。

据了解,Dell EMC DPS(数据保护)和UDS(非结构化数据)这两个业务领域的解决方案便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保护。尤其是针对非结构化数据,该解决方案包括:基于文件的(针对横向扩展的文件系统):PowerScale/Isilon;基于对象和云原生的:ECS/ObjectScale(全软定义,可跑在VMware的Tanzu或Redhat OpenShift上);基于流式数据的:SDP流数据平台;数据管理和安全:DataIQ/Superna;防网络攻击:Superna,AirGap。

该解决方案涵盖了隔离、非篡改、智能、恢复四大安全要点,通过识别来评估风险并标记来源,防止数据被破坏并减少攻击范围达到保护作用,并可以检测可疑和未知威胁,通过响应能力来通知、降低威胁或修补,最终实现快速恢复。

搭配戴尔最具代表性的Dell EMC PowerProtect Cyber Recovery 解决方案(数据避风港)还可以为块数据及结构化数据提供关键的保护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戴尔打造了集OneFS 保护能力、主动威胁保护、支持硬件加密的AirGap于一身的PowerScale立体防御策略加强对非结构化数据的保护。

说到底,戴尔的非结构化数据解决方案好在哪里?王国明表示:“首先,数据库平台跟传统的平台可以共存,包括功能兼容和用户体验兼容。其次,这是一个可伸缩的一致的数据保护方案。我们提供了立体的不同级别的选择,客户可以依据实际需求找到适合自身的方案。我们提供的是生态型的可广泛验证的企业级的解决方案。”

最后,刘志洪强调,企业必须要重视非结构化数据,做好数据的管理和保护就是做好了数字化转型的准备。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