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市场提升5G用户增长预期 专网或将成新营收增长点
作者:Z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7-17
疫情延缓5G网络部署,也让企业和个人用户认识到了到网络连接的重要性。

 

2020上半年,5G网络建设受疫情影响变慢,但是居家隔离的无接触环境也让网络成为必需,在这种情况下,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调高了预期,预测到2020年底,全球5G签约用户将突破1.9亿;到2025年底,该数字将达到28亿,届时5G将覆盖全球近65%的人口,45%的数据流量将由5G网络承载。

5G加速到来

“本期报告正值新冠疫情的爆发和流行,我们敏锐地意识到这场疫情不会很快地过去,它一定会为消费者的行为带来了改变。这种行为的改变就会对网络带来新的要求,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延续,并且慢慢地变成一种趋势。”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表示。

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主要从三个大方面指出了目前5G行业趋势,首先,爱立信认为5G正在加速到来,产业链厂商需要为它做好准备。

其次,网络连接的价值通过本次疫情得到充分的认可,既是信任,也是责任,是一种挑战。

第三,行业专网将是5G来临之后一个重要的话题,在专网运营商具备更好的优势,更广阔的天地,助力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报告显示,尽管病毒的肆虐带来了不确定性,但运营商的5G部署活动没有停止,超过75家运营商已宣布推出5G商用服务。

爱立信提高了对5G签约用户数的估计值,现在预计到2020年底将达到1.9亿。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此前的预期。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爱立信还微微下调了估计值,例如,欧洲的几次频谱拍卖都被推迟,预计将导致5G签约用户数的短期增长速度放缓。

此外,相比2009年4G时代发展初期,5G用户增长速度将明显加快,这是因为与4G相比中国 更早地参与5G业务,并且有数家供应商较早地推出了5G终端。爱立信预测, 到2025年底,全球5G签约用户将达到28亿,大约占到移动用户总数的30%。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4G仍将是主流移动接入技术, 预计2022年将达到峰值,用户数将达到51亿,随后用户向5G迁移,到2025年底,4G用户将下降至44亿左右。

爱立信公司副总裁、东北亚地区市场与传播部总经理吴立东表示:“为了把握商机,运营商不仅需要建设和运营网络基础设施,充分开发网络连接服务能力,还需要建设业务平台助力企业将数字化能力集成于业务流程中,满足行业客户在业务控制、流程管理、开放的平台接口和数据安全性等多方面的个性化需求。运营商甚至更需要创建新的数字化服务和应用,与运营服务之外的生态系统合作,充分运用数字化服务和基础架构发掘新的数字化价值。”

5G专网市场或将成新增长点

计算机世界观察到,To B市场大部分仍处于观望期,应用部署偏实验性,这也是当下的行业发展现状。

“这是一个很自然且必然的过程。”张至伟表示,To B市场大家都知道要转型,但是怎么能够做好可能都有一些茫然,都在探索过程当中,这是很正常的。


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

借鉴其他通信技术,2G时代语音、短信是主要应用,大家觉得通信世界就已经完整,3G技术诞生,行业其实也有茫然,用这些技术干什么呢?后来慢慢开发出彩信、上网浏览,如今语音也在往数据上迁移。

“现在是需求和技术对接的自然过程,随着现在的网络建设,5G建设越来越多,参与企业,特别是一些先行的企业,他们有决心,有魄力要做数字化转型的先驱,5G的市场越滚越大,市场积累也会越来越快,,现在是广泛各行各业都在试,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势头。

爱立信认为,To B市场,5G行业专网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网络解决方案。5G专网可以对各个站点进行标准化连接,将语音、数据、视频和物联网整合在一个平台中,并确保关键制造流程能够获得所需的连接资源。

运营商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例如运营商擅长对4G或5G专网的设计、集成、优化、管理和升级,可以在高效、低成本的情况下,部署同时支持专网和公网通信的网络。

爱立信就携手运营商和多家合作伙伴在德国亚琛组建了欧洲最大的5G研究网络,针对生产监测、传感器、移动机器人、在物流领域的区块链技术和边缘云计算等方面的5G工业应用场景进行测试,开发和实施多种数字化和网络化生产的应用和解决方案。

张至伟同时表示,5G专网用户要求会比较苛刻,新一代专网企业要求性能优异,同时也要求可靠性比较高。我们可以看到,在现有的技术层面,没有哪一个技术比5G更能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

 ”5G在未来新一代数字化转型的专网里,不会是起到补充的作用,而是领军作用,大家会越来越多用5G构建专网。”张至伟说道。

爱立信报告预计,到2030年,5G带来的全球数字化转型的经济收入将达到1.5万亿美元,而面向运营商的5G数字化收入可高达7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