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太极:在行动系列报道四:应急广播将疫情防控下沉到“最后一公里”
作者: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 来源: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0-02-10
面对肺炎疫情,全国多地的应急广播体系在应急指挥下快速投入到群防群控的战斗中,全面铺开的应急广播体系,打通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广播响了,人心稳了。全国应急广播体系迅速加入疫情防控战役的背后,体现着太极人面对突发事件时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肺炎疫情,全国多地的应急广播体系在国家、省、市的应急指挥下快速投入到了这场群防群控的战斗中,全面铺开的应急广播体系,打通了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应急广播“村村响” ,疫情防控人人知,发挥着传递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谣言、提振信心、维护稳定等重大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阻击疫情,太极在行动!

一、“国家应急广播”紧急时刻响彻千村百户

中国之所以建立应急广播中心,是因为广播具有传播迅速、覆盖广泛、接收便利、不受电力等条件制约等特点,利用广播传播应急信息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太极股份承建并持续运维的国家应急广播系统实现从国家到地方省、市、县的无缝对接,具备备信息汇总、上下贯通、四级联动及快速响应的应急广播管理特点;提升应急广播行业对各类预警信息及时有效地掌控;做到预警信息的有效传递和及时播发。

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建设是在总结我国近年来突发公共事件防抗救特点,重点实现对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城市公共场所及路上的移动人群进行应急广播的覆盖。

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建设内容

建设农村大喇叭,打通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建设城市公共场所广播,降低人口密集区的受灾程度

覆盖移动端,保障移动人群随时随地获得应急信息

建设区域性应急广播,实现灾区民众及时获得针对性信息

系统将形成对多类预警信息的综合汇集、高效分析、海量存储、多语言制作、快速多途径播发的能力,满足突发自然灾害、公共事件、日常预测预警信息的应急播发需求。太极在应急广播中心建设中承担了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

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太极第一时间安排项目组,全力保障中心应急广播系统发挥效用。截止到2020年2月7号,国家应急广播预中心累计对陕西省、贵州省、山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建省、内蒙古自治区等省区市的新型冠状病毒预警共计300余次,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人员提供大量且可信赖的预警和应急信息。

二、保障四川全省疫情防控 

自2015年12月四川省应急广播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以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为依托,利用四川省现有的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和多种传播方式,实现预警信息及时、有效、快速的传递,达到全时段、全天候、全方位、调度灵活、指挥便捷、快速准确、安全可靠的发布权威应急信息的目标,提高四川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的信息采集能力、信息发布能力、决策指挥调度能力,保障四川省各级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筑起全省宣传防线

作为政府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声的喉舌,应急广播体系在此次疫情管控中,充分发挥了传递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谣言、提振信心、维护稳定等重要作用,成为四川省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沿阵地。

四川省应急广播播控平台的项目成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全天候24小时坚守项目现场,进行值班值守,为疫情管控提供可靠的运行保障。省平台每日制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普信息”50余条,采集各市州应急广播的使用情况,每日编制形成成《四川省应急广播系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值班速报》。各地应急广播发挥阵地战和流动战内容语音宣传优势,每天不间断循环播放宣传,多措并举,齐力阻疫。

助力权威声音发声

按照省局领导指示,项目组依托全省应急广播平台,每日督促指导疫情期间有效播发人民网、新华社等权威媒体相关信息发布,有效发布疫情最新报道、地方政府指令和通告及社会各界的救助情况等信息,让权威的声音占据基层舆论阵地,让群众了解真相,主动配合政府的工作安排,坚定信心,促进形成全民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八方同德爱为路

四面至诚心作桥

面对疫情

我们群策群力

“声”援疫情阻击战

太极有我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