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计世研究院:新机与破局,疫情之下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计世研究院
2020-02-26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面向B端、C端用户推出了大量针对疫情的数字化工具,各行业也由于数字化技术的支撑而呈现出许多新亮点。

 

疫情催化下,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电子政务、生活服务等领域加速进入数字化、信息化的互联网+时代。

这里说的数字化不是简单实现各个领域人员在线办公,而是业务的数字化、流程数字化、产业链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数字化,这些都需要数字化技术的支撑。

计世研究院发现,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面向B端、C端用户推出了大量针对疫情的数字化工具,各行业也由于数字化技术的支撑而呈现出许多新亮点。

线上医疗迎机遇

有数据表明,2月3日,在年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暴跌,但医药股却掀起涨停潮,超级真菌、流感、病毒防治板块逆市上涨。

计算机世界发布的《非接触式就医打响战“疫”第一枪》文章指出,疫情期间,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微医、好大夫在线、丁香医生等互联网医疗平台开展线上义诊、名医直播等功能,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线上针对新型肺炎疫情的问诊超千万次,相当于普通三甲医院约10年的门诊量。同时,线下医院也认识到了线上建设的重要性,武汉协和医院、上海同济医院等线下医院也开设了在线问诊-发热门诊,网上答疑解惑,对初期、轻症居家隔离病人,给予专业远程指导。这些措施加速了在线医疗的渗透,帆软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2月7日,我们就推出了FineReport快速部署版,能实现健康情况看板、症状监控看板、医用物资库存监控等功能。”上线5天,已有近500家企业使用,使用人数破万。

疫情期间,在线问诊、名医直播等措施提升了各大医院整体运营效率,缓解了医疗资源压力,同时,对医院的信息化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向医院提供智能导诊产品免费使用服务,帮助医院通过人机交互技术实现患者入院前自诊,快速收集患者病情信息,提高医院运营效率。”富通云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透漏,富通东方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医学专业知识图谱,构建符合新冠肺炎的分诊模型,帮助群众区分普通疾病与新冠肺炎,在家完成疾病自诊。

在线医疗技术对于疫情防控、缓解焦虑所带来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专注人工智能领域的追一科技企业,提供了公益AI服务机器人,为用户提供在线防疫服务咨询;远光企业针对疫情上线推出了“健康打卡”系统,旗下的RPA机器人目前有一千两百多家集团企业单位在使用,用户主要覆盖医疗、电力等行业。通过在线医疗技术,患者可以实现方便就医,从线上挂号开始,到院就诊、取药等流程,均可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对接,降低了轻症患者交叉感染的几率。

此次抗疫期间各类企业所展现的技术优势,也让我们对未来疾病防控、医疗数字化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线教育再站风口

除医疗领域,在线教育也再次成为线上线下教育机构的焦点。

虽然停课,但不能停教、停学,各个教育机构动作连连,从一线城市到低线城市,都推出免费线上课程,与此同时,各地区学校也安排上了钉钉直播课,据钉钉官方消息,已超1万所大中小学、500万学生通过钉钉直播上课。

在线教育打破空间局限性的优势让其在疫情之下有所发挥,受到学生用户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各平台纷纷推出免费课程的情况下,整个行业流量突然激增。

对于这些学习平台解决方案背后的技术提供方,也是一大市场机遇。

在本次采访的企业中,以视频直播为代表的目睹企业紧急扩容目睹直播平台资源,保障各种在线直播场景以及在线教育场景客户需求,与华为云、腾讯教育、金山云联合推出一些在线教育项目,为疫区“停课不停学”添力量。

目睹企业负责人透漏:“疫情对于目睹而言,就似非典与阿里,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内功的修为,以及公司组织架构的在线协同,产品平台能否扛住考验,是最大的挑战。”由于需求激增,新老客户都呈现出高频高并发的使用需求,原本单场只有数千的常态并发,在疫情期间,激增到数万甚至更多。

政策层面也有利好的支持,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下,教育装备和服务的市场空间快速放大,每年教育信息化投入稳定在3000亿元以上。现在全国主要省市都在推在线教育课程,并且据了解,有些985院校也已经开始对老师进行在线课程教育的培训。

疫情加速了用户对线上教育的认知,提升了教育培训行业整体的数字化程度、迭代速度和运营效率,但疫情过后,如何继续保持用户黏性是这些机构及背后技术企业需要探索的重要问题。

加速全行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蔓延,不仅对教育、医疗、物流等行业发出挑战,党政机关日常业务办公活动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为援助全国法院、检察院以及司法行政等相关单位共同抗击疫情,华宇支持全国数千个法庭进行互联网庭审,为法官、书记员和当事人等提供远程视频辅助支持,实现法官、当事人以及辩护律师等多方参与人在不同地点参与诉讼过程,实现网上调解、网上庭审、证据交换与质证、网上宣判等功能要求,同时详实地记录庭审全过程。

同时,华宇联合阿里云、小鱼易连共同推出云间-互联网庭审,避免各类人群往返、聚集开展司法活动的感染风险,更好为民众提供司法服务。

对于党政机关来说,做好服务是一方面,如何确保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靠运行则更为重要。以电子政务为代表的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抗击疫情期间,为山东省各地市、各委办厅局疫期办公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尤其是移动办公系统,可以让工作人员居家完成上级文件的流转审批。

对此,亚微负责人表示:“我们的产品除了需要继续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主流技术提升产品功能外,还要采用新技术手段,如:结合商密技术、集成加密软件产品等,确保系统和数据的安全可靠。”

企业不能仅从应对疫情冲击的短期视野来考虑,更需要站在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浪潮的战略高度来进行政策的顶层设计。这也逼着很多企业开始加速思考和努力寻求变革,数字化就是其中一个方向。

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向计世研究院表示,面对疫情,被动或主动转型都迫在眉睫,数字化化和在线化对企业生存来说至关重要。

阿里前CEO卫哲说: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从四个“在线”做起。这四个在线的核心,顺序不能错,它的顺序是"员工在线—产品在线—客户在线—管理在线"。

数字时代,企业需要重新审视内部管理,并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渠道去触及客户,由内而外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些都是企业推进数字化业务过程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