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抗“疫”显身手
作者:颜之宏 | 来源:新华社
2020-03-03
在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中表现优异的人工智能企业团队,在智能医疗诊断、疫情实时监控与物资保障、在线教学工作与“云复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记者日前从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赛事组委会了解到,在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指导,厦门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中表现优异的人工智能企业团队,通过自身技术强项,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推进各项防疫工作,在智能医疗诊断、疫情实时监控与物资保障、在线教学工作与“云复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商汤科技、依图网络科技、科大讯飞等公司利用AI影像帮助快速筛查疑似病例,用人工智能助力新冠肺炎的防控与治疗,目前已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公共医疗机构上线应用。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团队投身抗击疫情的科技攻关任务,突击研制成功新型冠状病毒RNA假病毒标准品、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以及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并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行临床应用。

美亚柏科新推出的防疫版机器人安安,可在3至5米范围内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并完成对相关人员语音提醒,同时向后台上传信息,减少执勤人员的感染风险。旷视科技提出一套“人工智能测体温”的解决方案,这套方案主要由人体识别+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组合而成,另外他们利用已经成熟的光学测温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筛查疑似发热人员。

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第一个口罩线上预约的技术解决方案公司,保障厦门户籍人口或在厦门缴纳社保人员在线登记,摇号购买口罩。

UCloud优刻得成立“云上教育联盟”,推出在线教育解决方案,为全国中小学、高校、教育培训机构等提供远程线上教学服务,加速线下教育向线上转型,保障教学质量,共渡疫情难关。

为保证企业复工,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图像识别技术,针对企业考勤、快速通行的需求,推出“门禁+测温”一体化,体温异常、未戴口罩异常事件预警和戴口罩人脸识别的企业智慧防疫方案。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