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更便利更智能,封条也能“无纸化”
作者:李丽云 通讯员 姜冬梅 | 来源:科技日报
2020-02-28
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有效监管,更加柔性化、智能化、便利化,可以大大减少巡查工作量,提高居家隔离管理服务效率。

 

2月27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率先启用“电子开门提示器”,用智能提示器代替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家隔离使用的纸质封条,仿佛一个“智能小精灵”。该提示器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有效监管,更加柔性化、智能化、便利化,可以大大减少巡查工作量,提高居家隔离管理服务效率。当天,该区25家养老机构和部分社区安装使用了“电子开门提示器”。接下来,将有400个“电子开门提示器”在全区重点点位安装使用。

当前,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外来人员逐渐增加。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量人员流动给各社区居家隔离监管带来新挑战。工作人员定时上门巡查、服务的工作量增大,同时,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耗费大量人力。

针对这些问题,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智慧城市办自主研发,用“电子开门提示器”代替纸质封条。据研发人员介绍,这个“电子开门提示器”是一个比手机还小的长方形盒子,以市面上已有的门窗报警器为基础,开发出一套居家隔离人员管理预警系统,将软件加装在门窗报警器中,与平房区大数据平台相连接。通过磁力感应原理,感知到房门的打开与关闭,通过数据接口将信息反馈到远端服务器上。只需将提示器粘贴在门上就可以使用。只要门被打开,后台就会即刻发送异动短信给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知晓并与隔离人员电话沟通确认。

“之前,社区工作人员一天要排查好多遍,每天都要和被隔离居民强调多次不要出门。现在安装了提示器,不仅减少了工作量,被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也有所缓解。”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和平社区主任石珊说。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