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机器人上岗助复工 “亦庄智造”助攻全国防疫复工
作者:田艳军 | 来源:北京商报
2020-03-24
日前,北京市经开区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企业100%复工,冲刺更高经济指标的同时,为全国防疫复工贡献“亦庄智造”力量。

 

普洛特复工生产无人机向疫情高发区供应垃圾站消毒“利器”、施耐德复产电气产品向全国客户供应、和利时集团复工24小时保障遍布全国重点基础设施运营……日前,在北京市经开区的推动下,区内规模以上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企业100%复工,冲刺更高经济指标的同时,为全国防疫复工贡献“亦庄智造”力量。

规上企业全力冲刺经济指标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在复工之初,部分京外原材料供应企业尚未复工,手里有大量产品订单,却无法加快恢复生产进度。经开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上报市级相关部门,协调京外原材料供应企业复产,推进施耐德逐步恢复生产。如今,施耐德复工率已接近100%,按照产品订单陆续向客户单位供应。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陆续接到新的产品订单。

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也曾遇到相同的问题,经开区多部门齐抓共管,出具相关证明文件,协调其市级部门支持,从而让天津、河北的供应商得以复工。物流运输、防疫物资等方面问题也在企业提出诉求后立即解决,使得博世力士乐顺利复工。

为了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经开区实行了管家式服务,调研企业上门问需,协调解决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遇到的原材料供应、防疫物资、用工等难题,为企业复工扫清障碍。如今区内所有的80多家规模以上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企业100%复工。

各企业复工复产后,纷纷冲刺更高经济指标。博世力士乐产值已突破3亿元。SMC中国有限公司生产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整体订单量与往年同期相比还增长了两倍。

数十种机器人“加盟”复工复产

随着经开区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企业复工,亦庄智造的高端装备应用到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中。

用于喷洒农药的植保机,在疫情期间被用来喷洒消毒液。北京普洛特无人飞行器科技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就收到植保机订单,2月3日复工后,紧急生产多批次植保机向客户单位供应,成为众多疫情高发区街头巷尾公共区域及垃圾集中区域消毒“主力军”。

鹰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春节期间早复工,先后向多地疫情防控工作组提供新型无人机。通过无人机操作平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可以清晰看到地面全景,足不出户实时掌握辖区动态,利用机载喇叭劝回不戴口罩外出活动的村民,劝离解散村民聚集现象。用空中宣传巡查方式,形成立体疫情防控体系,提升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即时性和有效性。

受疫情影响,员工无法及时返岗、临时招聘人员难求,成为众多企业面临的难题,关键时刻机器人能发挥作用。哈工大、大呈机器人、博清科技、欣奕华等多家企业研发生产的数十种机器人产品出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分别走上岗位发挥自身特长,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力保基础设施平稳运行

金风科技在全国有882个风电场和52个水厂,运营状况事关千家万户的清洁用电和用水。在经开区的指导下,金风科技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春节后全面复工复产,组织落实各个项目履约,积极联络供应商,跟进客户需要,策划应急响应机制。截至目前,金风科技遍布全国的风电场、水厂项目平稳运行。

在经开区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中,聚集了一批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向全国各地供应相关产品后,还承担着运行维护工作。经开区推进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复工,保障了全国多领域基础设施平稳运行。

和利时集团研发生产的数万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已应用到全国各地的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企业,以及大型电力企业、供热企业、石化化工企业。

“控制系统相当于人的大脑与神经,稍有闪失便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运行,从而影响到关乎民生的衣食住行安全”,和利时相关负责人说,控制系统应用到基础设施项目中,维护和服务也是重中之重。在经开区的服务与指导下,和利时集团顺利复工,24小时值守为设备运行提供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解决控制系统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保证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