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百度搭错车了?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13
希望百度踏踏实实造车。

 

百度打了一波漂亮的翻身战。

2020年3月,百度股价下探至82美元,2021年1月份,一路跃升到248美元,随后在高点浮动,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近一个月内增长,显然和造车消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起码从资本层面,百度重新赢得了想象空间。

造车从PPT到新车落成,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百度有何不同,又有哪些本钱?

百度:整车制造商

在百度对外发布的公告中,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这还是第一家互联网巨头公开宣布以“整车制造商”身份参与到汽车行业。

此前,百度更被外界熟知的业务是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公开资料显示,Apollo 攻克了操作系统、 计算平台、感知控制等十大核心技术,实现了复杂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 

在百度之前,华为、长安与宁德时代合作,宣布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阿里与上汽合作打造“智己汽车”,富士康与拜腾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苹果与现代汽车的合作更是把互联网跨界汽车推向高潮。

但他们都没有打出整车制造商的旗号,而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覆盖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这样看来,百度可能是拥抱造车浪潮最彻底的互联网厂商。

互联网是小快灵打法,轻资产运营,传统车企则属于制造业,这也是为何很多互联网企业没有选择直接下场,而是以战略合作、技术输出的方式,既能享受到智能汽车浪潮的红利,同时避免自己陷入到低附加值的窘境。

但随着资本市场对车企的估值体系变化,智能汽车正在从制造板块向科技板块靠拢,如果把蔚来、理想这类造车新势力看做制造业,其估值肯定是高的,但如果看做科技企业,又是另一种估值体系。

百度进军造车的时点,正处于市场对智能汽车的追捧高点,资本市场对智能汽车长期看好,尤其是一系列政策的加持,新能源与新技术融合,汽车行业处在变革当中,百度希望赶上这波浪潮。

造车,是百度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探索

百度造车的另一个诱因,是商业化压力。

以百度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为例,百度实现营收282亿元,其中,百度核心在线广告收入184亿元,占比达到65%,广告业务也是百度利润来源的现金牛,其他业务大多处在培育阶段,有营收但利润尚欠。

百度从2019年Q1出现经营亏损之后,着力提升利润指标,要知道百度毛利润率曾经长期保持在60%以上,这也是百度2020年后期回升的重要因素。

百度不同部门或多或少都有利润或者亏损约束,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下,百度的约束条件要更紧一些,对利润多一份看重,毕竟百度已经不是拼多多那样成长型企业。例如百度核心业务中的百度智能云板块,2020就开始转向”有质量的增长“,其含义不言自明。

百度造车很大程度上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同时为其他业务找寻出口。

根据百度资料,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百度的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会输入给百度汽车公司。

这说明百度造车是经济的,百度和百度汽车公司的关系就像是采购方和供应商,为百度除了主营业务以外的创新型业务找到了一个买家,在百度体系内部就完成了商业闭环,不失为一步好棋,在开辟新业务的同时,带动其他业务板块收入,一举两得。

百度瞄准的是“车路行”的闭环,此前百度公布的百度 ACE 交通引擎,采用“1+2+N”的总体架构,其中1个数字底座,包括小度车载 OS、飞桨、百度智能云、百度地图支撑的“车”“路”“云”“图”等未来交通基础设施;

2个智能引擎,分别是 Apollo 自动驾驶引擎和车路协同引擎;

N个应用生态,包括智能信控、 智能停车、交通治理、智能公交、智能货运、智能车联、智能出租、自主泊车和园区物种等。 

在整车部分,百度过去采用合作方式,几乎囊括全球所有的主流汽车制造商,但是百度最后还是选择自己造车,或许也说明对百度来说,合作模式不如拥有自己的车来的有话语权。

现在万事俱备,只差百度自己的车来验证这条路径是否行得通了。

仍有隐忧

百度搭错车的可能性有多大?

业内对与百度造车这件事并不盲目,仅就目前来看,百度造车还有不少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来自于合作伙伴的担忧,尽管百度在公告中继续强调开放,但是合作伙伴不可避免地担心,既然百度已经自己造车,那么再销售自动驾驶服务,这种类似同时扮演裁判和选手的角色,是否是在借助合作伙伴培养壮大自己。

其次,百度造车有没有一个灵魂人物,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是一个选择,但如前所述,百度不应该也不会把独立的汽车公司,与百度公司内部的智能驾驶业务相混淆,这势必带来业务战略的不清晰,在新公司还没有浮出水面之前,百度汽车公司的管理层都是未知的。

最后,百度造车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百度出软件,吉利出硬件,看起来很搭配,转念一想,特斯拉都曾差点倒在造车现金流重负之下,百度和吉利的合作能否起到1+1>2的效果,我们需要百度汽车更具体的落地。

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特斯拉最具有竞争力的对手,可能会是一家来自中国的公司。”

TA会是百度么?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