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南非专家视频连线 交流“大数据”抗疫经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5-07
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及时发现、快速追踪、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是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也是快速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的“法宝”。本次视频会议的目的,在于分享交流中国“大数据”抗疫经验,探讨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合作,帮助南非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网站消息,日前,在中国驻南非使馆科技处组织协调下,浙江省和南非两地数字领域专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交流“大数据”抗疫经验,探讨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合作。

会议由中国驻南非使馆公参沈龙主持,南非科学创新部副总司长杜特伊特、帕特尔和代理副总司长亚当斯,浙江省外办副主任陈江风、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以及来自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SKA)南非办公室、南非国家超算中心、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公司、阿里云集团等30余名专家参会。

沈龙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50万,死亡病例突破25万;南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也在快速上升,防疫抗疫形势严峻。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在中国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科技战“疫”不可或缺的力量。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及时发现、快速追踪、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是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也是快速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的“法宝”。本次视频会议的目的,在于分享交流中国“大数据”抗疫经验,探讨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合作,帮助南非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杜特伊特表示,南非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对南非给予大量无私援助,显著提高南非疫情应对能力。南非愿意学习中国“大数据”抗疫经验,同时积极推进与中国在金砖国家框架下的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合作。

陈江风表示,南非与浙江省传统关系友好,人文交流密切。浙江省是中国数字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凭借在全国率先推出、率先应用的“大数据地图”、“码上防疫”、“云端办公”、“网络课堂”、“线上消费”等“大数据”平台,构筑了“数字抗疫”钢铁长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复工复产复学,为打赢“双线作战”提供了重要支撑。浙江愿意与南非加强“大数据”抗疫合作、交流“大数据”经济发展经验,探讨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合作。

随后,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从趋势预测、病毒溯源、医疗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等4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抗疫经验;阿里云数据智能总经理潘立维以“健康码”为案例,从“大数据”算力、算法和数据存储等方面介绍经验;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从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3个层次介绍城市数据资源存储、沟通、关联与利用等经验,得到南方参会专家一致好评。3位专家还分别回答了南方提出的“大数据”在密接者追踪、网络课堂、疫苗设计的分子生物学分析及区块链技术在数据收集隐私保护中的作用等10余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