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加码西安地理信息产业,国内最大大数据中心落地
来源:悦西安
2020-07-27
如何在发展趋势中完成自身产业的优化升级,是城市当下重要课题。

 

自2014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大数据”已逐步成为最有潜力的中国经济新增长点之一。我们看到的每个数据都带有时间的标签、位置的标签,今天一个人的消费行为、支付行为、娱乐行为、社交媒体行为和行动轨迹都成为这些位置数据。

于城市而言,如何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中完成自身产业的优化升级,继而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自然成为了当下的重要课题。

290天到20天技术变革

近日,中央驻陕企业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大数据中心在西安航天基地落成,让这里成为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规模最大、处理能力最强的中心之一。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该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由400台服务器组成,包括机房、演示大厅、序厅、技术展示大厅等,面积共计2300㎡,其主要作用是以空间地理信息大数据为对象,以大数据技术为手段,从空间数据采集、存储,到管理、分析、应用和呈现展示,形成全流程、一体化的地理空间大数据新产品和服务新模式,为西安发挥数据作用,盘活数据资产,实现数据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过往西安处理一平方公里的三维数据需要14个小时,西安市有600平方公里,算下来要7000多小时才能处理完毕,而伴随着该中心的建成,西安600平方公里三维模型的处理时间由原来的290天减为20天。

作为此次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方,中煤航测遥感集团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钟楼 一刻影像

资料显示,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5年7月,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是我国从事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专业单位,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西部3S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

其拥有先进的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高精度航空摄影系统、惯导系统、地下管线探测系统、遥感图像分析处理系统等现代化高科技设备,先后在全国范围为煤炭、石油、地矿、城建、环保、农林、交通等 20 多个行业完成了航空摄影 300 多万km,同时还与美国 EDI 公司、英国 BKS 公司国际企业共同开发和承揽了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地球”工程 230 多项。

可以说,在雄厚的企业实力背后,此番大数据中心于西安的落地,在某种程度上将再次赋能西安的城市发展,同时,也让地理信息这个听起来有些陌生的行业,走进了我们的视线。

大数据中心能给西安带来什么?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随着现代测绘产业的成熟,由以光学仪器为代表的的模拟测绘阶段,逐渐演变为如今以智慧测绘为特征,融合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处理和云计算的先进智能技术。

遥感卫星监测鄱阳湖区洪水情况 新华社

作为当今国际公认的高新技术产业,地理信息产业与当下早已得到广泛的应用,例如电子地图、卫星导航、遥感影像等地理信息产业链上的新生事物,正一点一点改变我们的生活,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所说,“地理信息就如同“水”和“电”一样,是一种基础设施,将无处不在”。

但对于西安来说,过去对地理信息的使用依旧存在着不少问题。

其一,当下西安对各类基于地理信息数据的应用还不够深入,大多只是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作为空间定位的底图来使用,缺少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进行空间分析、统计、建模等内在价值的挖掘,尚未有效建立起数据与人、与城之间的联系,数据的潜在市场价值未能完全发挥。

秦岭 一刻影像

其二,随着物理网、云计算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向前,传统的“粗加工型”数据服务方式——即只提供原始数据的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城市如想继续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则必须对现有的数据结构、存储方式等重新优化,深入挖掘地理信息数据的更多用处。

此次大数据中心的落成,过往西安在地理信息数据领域的不足有望得到明显的改善。

蓝海雏形显现,西安需要继续发力

事实上,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地理信息产业近期的发展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

根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9)》,我国地理信息产业2018年产值为5957亿元,同比增长率约为15%,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预计2019年产值将超过6900亿元。

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 我们的太空

截至2019年6月底,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过10.4万家,2019年上半年新注册企业数超过1.12万家,从业人员数量超过134万人。

可以说,在市场、参与企业、从业人员全方位的上扬背后,一片广阔的蓝海正在逐渐打开,城市的相继入场也就自然发生。

2018年1月9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对外发布,《规划》在对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现状和面临形势分析的基础上,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3个方面,提出了产业发展总体要求。

例如,到2020年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总数突破2400家,新增就业人数10万人,培育龙头和骨干企业40家以上,年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占全国比重由2016年的不足5%提高到8%以上,到2025年地理信息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建成地理信息产业强省。

近年来我国地理产值及增长率

除此之外,德清近日出台《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招商引资若干政策》,将引进总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地理信息产业基金,用于招引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培育地理信息高端人才;广东在过去的快速发展之后,其地理信息相关产业上市公司已超过30家;湖北省也已经把地球空间信息列为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产业之一,力争到2025年湖北省北斗和空间地理信息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可以看到,相关产业的快速升温,国内诸多城市已经开始针对地理信息产业布局,意欲在这片产业蓝海中分得一杯羹,而西安现状如何?

据省测绘局行管处统计数据,我省地理信息产业现有资质单位680家,甲级61家,乙级226家,丙级281家,丁级112家,通过职称评定的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2274个,中级人员5494个,初级人员6244个,全省注册测绘师共564人。

曲江新区 一刻影像

另外,据《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地理信息产业专利授权公告数量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湖北、北京、四川、广东和陕西,占全国专利授权公告总量的 56.33%,这五个地区的甲级单位数量占全国的34.92%。

可以说,西安乃至陕西,在地理信息产业领域已经有所积累,大数据中心的落成+过往的优势及经验,在这片蓝海的抢位战中,西安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