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相关职业信息正式发布意味着什么?
作者:张烽 | 来源:未央网
2020-07-13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有利于推动区块链行业人才标准的建立。

 

2020年6月28日,人社部办公厅、市场监督总局办公厅、统计局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的通知》,发布了经专家评估论证、向社会公示、征求国务院各部门意见等程序,目前遴选确定了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9个新职业信息,调整变更了7个职业信息。涉及的两类区块链职业信息具体如下:

2-02-10-15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

定义:从事区块链架构设计、底层技术、系统应用、系统测试、系统部署、运行维护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分析研究分布式账本、隐私保护机制、密码学算法、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

2.设计区块链平台架构,编写区块链技术报告;

3.设计开发区块链系统应用底层技术方案;

4.设计开发区块链性能评测指标及工具;

5.处理区块链系统应用过程中的部署、调试、运行管理等问题;

6.提供区块链技术咨询及服务。

4-04-05-06区块链应用操作员

定义:运用区块链技术及工具,从事政务、金融、医疗、教育、养老等场景系统应用操作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分析研究在区块链应用场景下的用户需求;

2.设计系统应用的方案、流程、模型等;

3.运用相关应用开发框架协助完成系统开发;

4.测试系统的功能、安全、稳定性等;

5.操作区块链服务平台上的系统应用;

6.从事系统应用的监控、运维工作;

7.收集、汇总系统应用操作中的问题。

人社部办公厅等发布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职业信息的意义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从此把区块链职业培训纳入规划,未来将能够体系性地对区块链职业培训提供支持。

人社部办公厅等此次公布区块链相关职位,并明确提及分布式账本、隐私密码保护、密码学算法等技术场景和运用区块链技术及工具,从事政务、金融、医学等应用场景。

2019年10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需要大量的人才,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已经有大批的包括技术、金融、法律、产业各行各业的人才转型进入区块链行业,这次人社部办公厅等发布职业信息可以说是对这一趋势的认可,有媒体甚至认为此举是为区块链从业者“正名”。

二、一些用人单位可能开始就区块链相关岗位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

人才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基础,区块链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人社部办公厅等这次职业信息发布有可能带来大量的人才涌入,有利于推动区块链快速发展。

目前从行业实践来看,区块链技术等人才是比较缺乏的,行业中一些企业组织、开发者水平也参差不齐。虽然基于区块链开源特性可以有较丰富的学习资源,但是对于相关岗位、相关技能等并没有形成共同的职位描述和职位知识体系,这次职业信息的发布有利于在这方面达成共识,促进区块链相关人才发展和人才流动。

三、未来对于区块链相关岗位,可能纳入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备案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

从未来发展来看,区块链行业各方面包括技术、金融、法律、产业相结合的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人社部办公厅等将相关职业工种规范化,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有利于推动区块链行业人才标准的建立;同时有利于推动解决近年来区块链行业培训市场存在的标准不一、水平不一、各自为战的现象。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