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版权保护:以人民在线的实践探索为例
作者:董盟君 | 来源:人民网
2020-03-25
作为一种革命性技术,区块链不仅已经引起了各国领导人的关注,社会各个领域也在尝试结合区块链技术解决各类互联网与社会发展中的治理难题。

 

【摘要】作为一种革命性技术,区块链不仅已经引起了各国领导人的关注,社会各个领域也在尝试结合区块链技术解决各类互联网与社会发展中的治理难题。本文探讨了传统版权保护领域的困境与难点,以人民在线“人民版权”平台探索“区块链+版权”的新场景为例,为内容生产行业走出传统版权保护领域的困境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2019 年是互联网诞生50 周年,也是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关键年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在使数据成为一项重要生产要素的同时,也在不断革新和重构着行业生态。

2019 年10 月24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一、区块链支撑内容科技发展

近年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对互联网技术发展前沿及应用领域一直保持高度关注,从网络强国到大数据,从媒体融合到区块链技术等等。实际上区块链并不是第一次成为行业热点,2018 年5 月28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一道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2019 年8 月18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2019 年7 月25 日,人民网对外公布了《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纲要)》,其中提到:人民网将逐步发展成为内容科技(ConTech)领军企业。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作为内容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网将展开全面的研究、探索与应用。早在2018 年3 月,人民网便在中央媒体中率先开设区块链内容专区,持续以深度原创报道、系列专访、系列报告、系列投稿等多形式为行业注入优质内容,形成健康的舆论导向。人民网先后举办了5 场大型区块链论坛,为海内外从业者搭建高层次对话平台,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前瞻性思考。

“一方面是希望区块链与内容产业的结合,能够为我们建成内容科技领军企业提供一个重要的有力的支撑,能够形成我们一些新的业务、新的服务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也想为媒体行业找到与区块链等技术的结合点,为行业建设所需的相关平台,同时也希望通过研究为国家政策和国家战略提供一些相应的建议和报告。”人民网总裁叶蓁蓁这样表述人民网布局区块链的战略目标。

二、“链”上版权:人民在线的探索与布局

人民网旗下子公司人民在线积极顺应互联网新格局的发展,不断探索融媒体环境下对数字内容的有效保护。2019 年年初,人民在线推出“人民版权”平台,探索“区块链+版权”的新场景。

1.传统版权保护领域的困境与难点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8-2019 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仅2018 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已达到8330 亿元。但在传统数字资产保护领域,有着确权难、维权难、用权难三大难题。网络技术的发展极大降低了信息内容生产和发布的门槛,然而受限于效率低、收费高、维权难等难题,传统的版权保护难以适应数字网络时代版权保护和管理的需求——海量数字内容在网络节点中呈现“裸泳”状态。内容生产者长期处于弱势地位,优质内容无法转化为实际效益,信息的影响力无法强化版权媒体的影响力,进而长期制约着原创内容生产者的积极性。

进入自媒体时代后,确认作品权属并非易事。在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下,删除和改变权利管理信息变得轻而易举。互联网作品历经多次流转传播、篡改标题或二次加工后,权属人难以界定加剧了确权的难度。网络的即时性和裂变传播也给取证和存证带来了挑战。传统维权不仅流程繁琐耗时长,甚至在尚未启动法律程序维权时,网站已删除该侵权作品,举证也就更为困难。

区块链作为多方参与的加密分布式记账本,是一种结合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多方参与记账、加密和分布式,这三个核心词汇串联起了区块链技术的内在逻辑:多方参与意味着系统中的每一个用户都可以参与其中进行记账,而这种全民记账的形式也使得系统运行更加安全和高效,并且确保记录过程和内容的公开透明。

根据《剑桥大学:2019 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基准研究报告》,区块链网络的关键特征在于多方共识、独立验证、篡改留痕。从技术层面来看,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集体维护和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天然的技术特征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信任机制奠定了基础,也进一步为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的应用与落地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2.区块链+版权:打造一站式版权保护管理平台

区块链的价值在于可以让其中每一个节点都发挥优势,并将优势合而为一,创造出一个协作互信的良好生态。互联网版权保护正是“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有益探索。

2019 年,人民在线与微众银行进行深入合作,依托人民在线十年社会评价大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通过结合与利用区块链技术,共同打造了一站式版权保护管理平台——“人民版权”。

“人民版权”通过对数字作品的作者姓名、存证时间、作品名称、核心摘要等信息生成唯一对应的数字指纹DNA,实现数字作品的上链存证;通过全网信息侵权检测,实现侵权数据上链存证;通过梯度化的司法服务以及与互联网法院的跨链打通,实现版权维权诉讼的证据互通;通过打造线上交易中心,实现了授权交易全过程的上链存证。

区块链对于数字版权保护的技术逻辑可以被描述为:依托区块链技术的加密和链式结构在上链后的数据的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对数字版权内容进行登记、追溯、验证和保护。换言之,区块链能够准确记载作品权利管理信息,通过加盖时间戳的方式为版权登记提供独一无二的证明,并且全程留痕,有助于即时确权。“人民版权”通过联盟链将引入国家监管机构、权威媒体机构、出版集团、版权中心、仲裁机构、公证机构、互联网法院等核心节点,打通版权保护全链条。一旦这些被确权的作品有后续交易,将自动存证上链保存,从而实现内容生产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可追踪,为司法取证提供了一种强大的技术保障和结论性证据,大幅降低司法过程中的证据取证与保全成本,快速实现版权认证、取证、维权、诉讼全流程线上化。

“人民版权”平台还可提供包含四大内容的解决方案,在打造自有新闻版权联盟链的基础上,构建版权监测闭环、生成版权存证追踪链路、实现线上交易全流程、梯度化司法综合服务,一举解决以往数字资产在确权、维权、用权上的三大难题。在实现版权保护和管理的同时,通过版权授权交易,生成数字作品的专属价值链,赋能其溢价能力,进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内容生态。

在以往最难解决的司法维权问题上,“人民版权”运用电子存证证书、电子律师函、电子公证函及线上调解,以梯度化、多元化的维权保障与纠纷解决机制,面向数字版权维权需求,提供了一套创新司法服务,形成了包含互联网法院、公证、司法鉴定、律师、仲裁为一体的权威司法梯度化服务体系,将为版权保护在数权时代的司法维权奠定坚实基础,是版权保护主动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纠纷特征的创新探索。

从更深远的行业意义来看,区块链技术可以重新平衡内容与渠道两种传播要素之间的关系,改变互联网时代不断向“渠道至上”发展的趋势。在区块链的弱中心网络中,渠道不再是控制者,转而成为开放的信息获取平台,而这也正是人民在线打造“人民云”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的愿景之一。“人民版权”一方面保证内容原创者的应属权益,促使版权所有者的权利回归,另一方面借助交版权易激励优质内容生产,以全民参与的方式促使版权保护的意识和实践向全社会渗透。

3.媒体+技术:重塑内容产业边界

媒体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与创新,正在不断重新定义内容产业、重塑产业边界。人民在线自2009 年建立以来,一直引领着舆情行业的发展。2016 年开始,人民在线以自有舆情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自主采集、战略合作以及搭建接口链接多元化数据,打造了“人民云”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致力于成为“舆情领航者,数据国家队”,做最具公信力的大数据应用平台。

在实现对海量舆情数据使用的转型与升级后,数字资产保护无疑是舆情、内容业务发展的下一个需要攻克的环节。数字资产保护的难点在于对海量信息实现实时侵权监测,而“人民版权”基于NLP(神经语言程序学)技术,通过对确权文章进行实时全网数据的监测和比对,自动发现侵权转载行为并取证上链。利用数字DNA 可溯源和链上的转载引用关系,自动生成传播链路,追溯可信原创信息,发现稿件的修改变化。

2019 年7 月12 日,“人民版权”平台1.0 版正式上线,为融媒体时代的版权保护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人民在线紧跟国家大数据战略,在净化版权市场上主动担当的重要体现。10 月,“北京云”成为第一家接入“人民版权”的省级融媒体平台,其内容共享平台已与“人民版权”互融共同;延庆融媒体中心成为第一个在人民版权进行数字作品版存证的单位,与人民在线共同探索区块链在版权管理保护和更多场景方面的应用。

“人民版权”致力于打造开放的内容生态,一方面要将优质的版权内容分发给流量平台,实现有效信息的充分传播;另一方面为流量平台提供便捷的版权授权服务,形成双赢局面,从而建设一个互相依存、互利互惠的生态,这是人民在线的初衷。融媒体建设未来要做到四个融合,即内部融合、党媒融合、跨业融合和社区融合。“人民版权”是促进党媒融合的重要抓手,也是人民在线体现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窗口。

目前,“人民版权”平台已上线数字作品的存证、监测及取证功能,授权交易中心正在内测阶段。同时,山东出版集团及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已开始推进接入工作。全国近百家媒体单位也正在对接接入中。即将上线的版权交易中心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内容生产传播全流程的记录,能够进一步帮助媒体实现在信息分发链条上的价值再分配。对于媒体机构而言,可以将版权内容产生的收益进行重新分配,激励其他渠道转载和传播版权内容。

“人民版权”将打造一个全内容版权生态,让版权价值实现最大化:通过“人民版权”平台,建立版权收益分享机制,激发原创媒体上链的积极性,使“人民版权”成长为线上最大的原创内容中心和交易平台。未来,“人民版权”平台将进一步逐渐开放图片、视频、网络文学、视听作品等内容的版权保护,引入IP 孵化等衍生服务;打造监管机构使用场景,发布版权监测系统,通过大数据监测和比对,助力版权市场的规范化建设。

三、区块链实践:要用好也要管好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呈一个全球化的趋势快速发展,给世界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不可篡改”为存证提供新的可解决路径;分布式共享打通行业的“数据壁垒”;“智能合约”拓展跨领域合作的范围和深度;而区块链建立的“共识机制”则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数据”向“协作”倾斜,进而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经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这也是区块链在更大视野中的价值,实现大规模人群之间的有效合作,成为一种新的合作机制和组织形式。

人民网总裁叶蓁蓁提出,要用“三种眼光”读懂区块链的今天和明天:“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区块链技术,不能低估它的明天;要用科学的眼光看区块链标签,不能高估它的今天;要继续用战略的眼光看区块链产业,不能因噎废食。”

对于媒体行业而言,有关区块链的探索从未停止。结合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可溯源验证、账本不可篡改等核心优势,区块链技术能够构建合理与健康的内容激励与变现体系。从新闻溯源来看,区块链可完整追踪溯源的技术特性可以实现所有稿件一经发出不可篡改,同时对新闻内容发布者的各种过往数据源和信用评级进行认证,利于从源头抑制假新闻的生产与传播。此外,区块链技术的弱中心化对于社会协作和全民参与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例如借助区块链技术创立公开的分布式新闻数据库,促进普通用户参与到新闻生产和核实中来。

在区块链技术不断突破行业壁垒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区块链的探索与研究尚处在一个初期阶段,技术还有待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随着“区块链+”在各个应用场景落地,区块链生态将逐步建立,各行各业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思想,要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的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系人民在线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