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面向中小企业开放全部能力,蚂蚁“开放联盟链”想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作者:仇杨涛 | 来源:链得得
2020-04-17
基于开放联盟链,中小企业和开发者直接通过蚂蚁区块链提供的 IDE、智能合约开发模版、DApp开发助手、等组件即可直接接入区块链并开展链上业务,而不需要自己购买服务器部署节点。

 

2019年6月下旬,纯白矩阵创始人吴啸带领自己的团队推出了全球首个集成Move语言的集成开发环境(IDE)工具,ChainIDE(链得得注:Move是Facebook为Libra项目推出的全新编程语言)。吴啸开发的ChainIDE可以在3分钟内可以写出自己的Move程序,帮助成千上万的开发者、教授、学者节约1小时无意义的边际成本。

2019年末,吴啸和蚂蚁区块链团队碰了面。当时,蚂蚁区块链也在计划着同样的事情,即通过开放蚂蚁区块链业已成熟的技术和应用能力,面向中小企业搭建一个低成本、低门槛、开放普惠的区块链服务网络。在2019年云栖大会上,蚂蚁区块链的“开放联盟链”首露真容,该开放联盟链网络一经公测,就吸引到上千家客户申请体验。

本着共同为开发者服务的理念,纯白矩阵与蚂蚁区块链开启合作并逐渐深化。利用1个月的时间,纯白矩阵为蚂蚁区块链开放联盟链带来ChainIDE全套云端智能合约服务,并在2020年的1月14日全面开放公测。通过ChainIDE,开发者将可以一键编译、设计、部署、调用基于开放联盟链系统的智能合约,“一键点击,就可以在1分钟内对接开放联盟链底层架构”。ChainIDE也成为了首个支持开放联盟链的云端IDE。

谈及本次合作,吴啸告诉链得得:“因为双方的方向都是一致的,就是面向所有开发者降低区块链的准入门槛。”

经过近4个月的公测。2020年4月16日,蚂蚁区块链团队做出重大决定:面向中小企业正式推出“开放联盟链”。即日(4月16日)起,中小企业开发者可以基于蚂蚁开放联盟链像搭积木般开发相关区块链应用,并与蚂蚁区块链共建数字经济的未来。此举意味着“开放联盟链”正式从公测走向商业化。

据蚂蚁区块链平台产品部总经理金戈介绍,蚂蚁区块链“开放联盟链”可以将企业区块链开发门槛从百万级降低至千元,缩短建链时间至最快一分钟。目前,开放联盟链上沉淀了数十种解决方案,覆盖供应链金融、物流、公益慈善等场景,开发者只需根据业务特征选择相应模块即可快速部署。

“开放联盟链将为中小客户提供接入蚂蚁行业联盟链的入口,打通蚂蚁区块链商业网络。”这也就意味着,作为蚂蚁区块链的二级产品,开放联盟链的客户将会共享蚂蚁区块链生态资源,以及整个阿里经济体的生态资源。


蚂蚁区块链的开放联盟链可将起步成本降低100倍

在行业联盟链上做“增值服务”

为什么要做“开放联盟链”?在接受链得得采访时,金戈和吴啸都集体指向了区块链行业的最关键痛点——门槛高。这个门槛主要反映在开发者和中小企业的接入门槛上。

拿拥有高人气的底层公链以太坊来看:首先,当前11.2TPS的性能难以支撑普通的商业应用;其次,用户需购买ETH加密货币才可以进行交易,而购买ETH的操作门槛过高且存在合规性风险;再者,以太坊开发生态、操作语言复杂晦涩,让普通开发者“望链生叹”。

回想起2017年,以太坊网络因为一款名为“加密猫”的养成类游戏导致网络拥堵。“当时以太坊达到了1万块钱一个,当你购买一个猫咪如果失败了要付出几百块钱手续费,这非常不合理。”吴啸表示,这也是为什么之后大部分区块链应用围绕着降低矿工费以及提升TPS为主要目标。

此外,购买ETH加密货币需下载以太坊钱包。吴啸说,当时想要找到以太坊的编程教材都非常困难,这些门槛直接将开发者和用户挡在了门外,这是曾经区块链上开发的真实情况,很多开发者都有类似的经历。

从近两年来看,国产的行业联盟链也快速崛起,它是行业内的主要玩家基于企业自身需求而打造的一条产业链条。通过加入联盟链,实现相关节点企业的链上数据流转。比如:司法链、版权链、溯源链等都是典型代表。

但是换句话讲,这条赛道主要面向的是上市公司或供应链条中的核心企业,中小企业很难参与到其中。举例来看,如果一家中小企业想基于分布式架构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区块链系统,那他们将耗费几十到上百万不等的IT设备支出。

不过从国内外的区块链落地情况来看,还是以行业联盟链为主,且分别从阿里、腾讯、百度等头部互联网公司提供的联盟链技术服务来看,行业联盟链在供应链金融、司法存证、数字身份认证、版权、溯源等领域都看到了明显的商业价值。而且从去年“10·24”之后,政策扶持力度加大,鼓励企业和地方政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集成优势,去创新业务场景,赋能实体经济。行业联盟链的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拔高。

“开放联盟链解决的是一个夹心层的问题。”在接受采访时,蚂蚁区块链平台产品部总经理金戈这样说道。他指出,通过行业联盟链是很难覆盖中小微企业和广大的开发者,而开放联盟链可以在上面做“增值服务”。

在采访中,金戈给链得得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文旅行业的客户是非常分散的,各种各样的景点遍布全国各个地方,但这些景点本身也需要有类似于在区块链上面金融服务的场景,我们主要是通过开放联盟链覆盖的能力,把中小客户可信的数据跟行业联盟链打通,这样能够实现数据层面的复证,基于复证可以在上面做融资、司法监管、版权这样的一些服务。金戈指出,通过跨链技术的实现,就可以形成行业联盟链与开放联盟链“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

基于开放联盟链,中小企业和开发者直接通过蚂蚁区块链提供的 IDE、智能合约开发模版、DApp开发助手、等组件即可直接接入区块链并开展链上业务,而不需要自己购买服务器部署节点。

这也就是,为什么蚂蚁区块链会基于自身在行业联盟链上的优势去面向中小企业推出“开放联盟链”产品,其瞄准的正是被行业忽略的中小企业群体。

通过开放联盟链推动全民上链

11年前,马云启动了阿里巴巴的春雷计划,“我们不仅不能让自己倒下,还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客户”,彼时,阿里通过电子商务,解救外贸等中小微企业于水火之中。11年后,张勇接棒发表《春天的战役》,春雷计划再次重启,阿里喊话中小企业:这次共同出路和未来是数字化,阿里全力推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数字化能力,帮助中小企业不仅度过眼前的“危”,更要找到面向未来的“机”。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最需要抗寒的还是中小企业,无论是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还是投身新基建寻找发展机会,都迫在眉睫。在疫情期间,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之一,在越来越多场景发挥作用。

疫情期间,众多政府机构、企业开始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不接触式社会和商业服务的创新。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联合蚂蚁区块链、阿里云、甘肃文锐,基于蚂蚁BaaS平台开发网上开评标系统。系统上线3天,就完成了7个交通建设项目11个标段的在线开标工作,参加投标企业50余家,交易金额达16.2亿元。

阿里巴巴生态由数千万大中小微企业和近十亿用户构筑成,马云当年那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阿里延续至今。这一使命在本次开放联盟链的线上发布和金戈接受采访中,被两次重点强调。

在金戈看来,开放联盟链的推出并不是寻求差异化竞争,而是在贯穿这一使命,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可以享受到区块链的服务。“区块链高速发展,各种商业形态、行业场景都在摸索过程中,不会形成强烈的竞争关系。”

支付宝此前曾表示,将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能力,成熟一个对外放一个。伴随蚂蚁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开发的不断成熟,过去三年时间,蚂蚁区块链从技术养成、定点开放跨越到生态系统性全面开放。开放联盟链也延续了支付宝科技开放的基因,向中小企业开放技术和生态。

金戈表示,“蚂蚁区块链成为目前国内最大区块链生产力平台,让超40个复杂场景发生产业协作质变。下一个3年要支持百万企业通过开放联盟链实现规模化创新,推动全民上链的价值互联网时代到来。”

蚂蚁区块链团队是最早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团队之一,在共识机制、高并发交易处理、智能合约、可信计算、隐私保护、跨链交互、安全机制等方向的核心技术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根据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2017-2019年排行榜显示,蚂蚁区块链专利申请数连续三年全球第一,其中2019年其总数达1005件,超2-4名总和。

同时,在众多基础技术研发基础上,完成支持大规模应用的技术储备——支撑10亿账户规模、10亿日交易量,每秒10万笔跨链消息的处理能力(PPS)。支付宝和阿里巴巴也为这一前瞻性技术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土壤。目前,蚂蚁区块链技术已经落地50余个场景,并沉淀为众多行业协同解决方案,如供应链金融、物流、公益慈善、公共服务等。可以说,蚂蚁区块链在全球区块链产业中站稳了脚跟。

开放联盟链第一步将会开放链上生活

从链得得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蚂蚁区块链开放联盟链在内容层面上,计划营造一个丰富合约模板、多场景DApp的繁荣生态。“逐步会把过去在金融、零售、版权、司法、生活等方面的应用都开放出来,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开发者服务。”金戈在发布会上讲到,开放联盟链第一步将会开放链上生活,即推动那些小而美的应用为链上的上千家中小企业和开发者带来更多价值。

“我认为通过这个举动(指蚂蚁区块链推出开放联盟链)让大量的中小企业来尝试在上面开发应用,就是把中国整个区块链行业往前推进了一步。”吴啸风趣又不失严肃地向链得得补充了一句,虽然这句话听起来有点儿大,但是因为大厂进来做这个事,而且把它做扎实了,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往前走了一步。此外,大玩家的进入,也能够间接证明这个行业是有潜力的。

在吴啸看来,今年将是区块链场景深化的一年。吴啸说,不管是B端、C端还是G端,区块链如果想实现商用,它现在最大的要求就是“稳定性”。他认为,蚂蚁区块链在这个时候推出开放联盟链踩在了一个非常好的节奏点上。

在发布会上,金戈介绍了“开放联盟链”的三点未来计划:一、在现有客户的基础上创造更多有价值的行业场景,同时希望未来能够在偏中小企业行业,如教育、零售、农业、医疗、文旅等行业拓展更多区块链服务商,贡献更多的场景;二、把蚂蚁行业联盟链以按需计价的方式提供给客户;三、根据市场节奏把更多行业联盟链的技术,如数字身份、跨链、云的集成能力都等逐渐加入到开放联盟链里去,进一步降低开发者的开发门槛和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