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平台+生态或给云计算产业带来新拐点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4-10
国内的云计算产业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国内的云市场格局也并未形成最终定数,对于云计算阵营的厂商来说,都有可以大展身手的机会,关键在于如何打好手中的那副牌。

 

  

  当亚马逊在2006年推出AWS,开始以Web形式向企业提供IT服务时,或许亚马逊自己也不曾想到,它推出的这项叫作"云计算"的技术将改变整个世界的IT产业格局。

  云市场无定数

  如今,云计算产业已经走过了第一个十年,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在经历了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和泡沫化的谷底期之后,鲜明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让云计算迎来了稳步爬升的光明期。云计算在全球IT支出中的比例不断增加,2013年-2017年,全球公有云的年均复合增长速度已经达到23.5%,超过了整个IT行业的支出。

  但是,在我国,IT支出占GDP的比例仍低于全球,国内的云计算企业无论是在销售收入方面,还是在市值方面,都远低于海外的对标企业。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曾指出,截止到"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但仍存在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产业供给能力有待加强、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凸现、产业支撑条件有待完善等问题。该计划还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云计算成为信息化建设主要形态和建设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的云计算产业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国内的云市场格局也并未形成最终定数,对于进军云计算阵营的厂商来说,无论是互联网企业、IT基础设施厂商、电信运营商,还是与国外厂商结盟的合作伙伴运营商,都有可以大展身手的机会,关键在于如何打好手中的那副牌。

  华为的打法:平台+生态

  有研究机构预测,2018年或将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拐点。从年初开始,各大阵营的云计算厂商就动作频仍,而作为公有云领域的IT基础设施厂商代表,华为在2018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打出的牌是:平台+生态。

  在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看来,在技术和客户需求的双轮驱动下,ICT生态纪即将来临。所谓"生态纪",是指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前沿技术集中爆发,数字生产力唤醒增长新动力,给更多企业带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蔡英华表示,无论未来怎么变化,华为都将践行"平台+生态"战略:一方面打造生态使能平台,包括云、管、端高效协同的新ICT技术平台,为合作伙伴开放各种能力的资源平台,以及支撑广大客户商业成功的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华为将与销售型伙伴、解决方案型伙伴、云伙伴等一道,围绕客户价值持续构建生态,同时聚合产学研人才资源,为生态提供完善的人才体系。

  如果说,在2017年的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华为与生态伙伴共同发布的《云生态长沙宣言》代表华为正式进入公有云市场,那么,在2018年的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发布的"华为云生态青岛行动计划"则给出了更为详细的执行纲领。

  据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介绍,2018年,华为云首先将聚焦打造平台能力,使能合作伙伴更好地在云上构建应用;其次,打造华为云严选市场,帮助伙伴获得更多商机,获取更大利润;第三,建立华为云赋能体系,锻造伙伴训练营并实施能力计划,助力伙伴快速成长。

  生态纪能创造指数级繁荣吗?

  蔡英华强调,随着ICT生态纪的来临,数字溢出将带来大量不确定空间。在万亿市场中,华为已经看到很多超过千亿的市场空间,如云、公共安全、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华为计划与伙伴一起,以实际行动来创造"指数级繁荣"。

  作为合作伙伴代表,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表示,如何让大数据为行业赋能,让数据引导产业发生革命性变革,是信息技术企业要承担的新使命。而神州数码与华为、飞利浦联合打造的神飞云,就是基于客户的业务场景,为客户提供具临床深度的影像云解决方案。预计这一解决方案到2018年底将覆盖超过400家医院,2019年将覆盖超过1000家医院,全部落地华为云。

  中国石化信息化管理部主任、石化盈科董事长李德芳在分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经验时也透露,2016年,中国石化就与华为联合推出了ProMACE石化智云,以智能工厂为核心,覆盖智能油气田、智能研究院等领域,以智能物流、智能服务为纽带,与智慧园区、智慧城市融为一体,形成了传统行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

  据统计,自从2017年华为云公布生态伙伴体系后,仅用一年时间,签约的云合作伙伴就已超过2000家,其中还包括4家同舟共济合作伙伴。在2018年,在"华为云生态青岛行动计划"推出的同时,签约了首批领先生态伙伴10家。华为云还计划投入3.2亿元用于伙伴激励;建立"伙伴训练营",加强伙伴赋能;举办100场"华为云技术私享会";在12个重点城市落地"华为云中国行"。而在市场方面,经过精选的11家伙伴和13个方案将入驻华为云市场,双方将联合推动方案销售,与伙伴共同打造至少800个联合解决方案。

  作为生态纪的赋能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未来华为能否创造出指数级繁荣,并改变现有的云市场格局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