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青云十周年,用四“新“战略再谱“青云志”
作者:刘沙 | 来源:计世网
2022-04-01
青云科技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做建设数字中国的核心云厂商。

 

  2022年4月1日是青云科技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在我国集团企业平均寿命不足8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足3年的市场环境中,能够度过十年且平稳上市的企业已属难得。在这样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青云科技副总裁林源与媒体分享了青云科技过去十年的总结与未来十年的规划。

  过去:技术和市场驱动的十年

  “过去的十年,既是云计算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像青云科技这样以技术见长的公司依靠技术驱动、市场驱动的十年。”谈起这十年时间,林源的感慨良多。

  他告诉记者,青云科技所有的技术创新都离不开客户的需求。在这十年间,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青云科技共经历了三大关键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阶段。有互联网场景的客户追求的是降本增效,需要云计算支撑。面对这类客户的需求,青云科技提供的是公有云服务,即云计算资源和云端工具。

  第二个阶段是金融、交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阶段。他们需要借助云计算以及“云网边端”一体化,重构IT架构,从业务创新到产业上下游合作,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林源强调,产业数字化更为复杂,需要的不仅仅是工具,更是能够快速响应和解决实际业务问题,以及产业互联的整体方案。

  随着这两个阶段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青云科技也从早期提供单一的云平台产品,发展到增加了存储、容器等全栈云产品,再到提供“云网边端”一体化的、完整的产品体系。

  第三个阶段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开始成为国家战略需求,特别是“新基建”、“东数西算”、“双碳”等国家战略的陆续推出,自上而下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企业全新的目标。林源表示,2021年青云科技上市以后,明显感受到中国的原创科技、技术创新和所服务的产业数字化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个领域中,青云科技要贡献中国原创的技术。

  “所有的技术发展都是由需求催生出来的,而青云科技能做的,就是用最好的技术服务整个行业的数字化。为此,青云科技力争把每一项技术做到业界领先。”林源指出,如国内首家完整的企业级IaaS平台、国内首个“公私混托”一体化架构的云平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KubeSphere开源容器平台等。

  据统计,十年来,青云科技已经服务了金融、互联网、交通物流、能源、制造、政企、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企业,也在各行各业里做了很多标杆案例。如:在疫情期间,通过桌面云产品,帮助光大银行成为第一家100%完成“复产复工”的银行;通过“云网边端”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帮助江苏交控在一周内成功处理了过去三个月到半年才能完成的业务需求。

  未来:响应国家战略的十年

  “把自由留给客户,把复杂交给青云。青云科技一直坚守的这条初心,现在不会变,未来也不会变。”林源告诉记者,未来十年,青云科技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做建设数字中国的核心云厂商。为此,青云科技推出了四“新”战略:


  其一,新技术:端到端的云原生服务

  如今云计算发展已经进入云原生时代,青云科技将All in云原生,围绕容器、DevOps、微服务、可观测性、函数计算等云原生核心技术,通过自研、开源等方式,加速云原生技术创新突破,打造云原生产品家族、云原生场景解决方案,推动企业落地云原生。

  林源指出,在云原生时代,企业要的不仅是如何用云,而是如何把云用得更好。未来青云科技所有服务都会基于云原生来构建,用云原生架构来降低应用开发和运维的门槛。“如青云科技推出的KubeSphere容器平台,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受欢迎的开源容器平台,这是唯一一个由中国人主导的,并且拥有全球技术影响力的容器平台。目前已经有数千家企业在生产环境中使用。”

  其二,新场景:深入企业业务场景做深服务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业务场景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从“经验依赖”转为“数据决策”,从“人力参与”转为“自动化流程”,从“平台创新”转为“应用创新”。青云科技将深入新场景,为企业提供符合实际业务需要的产品、方案,加速场景创新。

  林源表示,青云科技要解决每一个行业的具体业务问题,要做深产业数字化。如工业企业要统一管理上游的需求和下游的生产,要打通上下游数据,需要“云网边端”一体化平台做支撑;金融行业需要统一管理贷款企业的分布式资产,需要边缘计算、分布式存储等;医疗行业需要将公有云和私有云结合成混合云架构等。

  其三,新路径:响应国家战略,用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

  近年来,我国陆续推出“新基建”、“东数西算”、“双碳”等国家战略,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青云科技的发展路径也逐步迈向服务数字中国的新高度,希望用中国原创技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重构与发展。

  以“东数西算”为例,既要解决数据中心能耗大的问题,让数据中心建设更加有序、更加集约化;又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同时也要兼顾东西部经济发展平衡。

  林源解释到,数字经济要解决各行各业的业务问题都会涉及到应用,所以青云科技的出发点是如何支撑各个产业的数字化应用,更好地服务于数字经济。而数据中心建设更多是强调硬件的算力,在算力和应用之间还缺少一层“操作系统”来做接驳。就像手机上的应用,如果没有“操作系统”是无法使用的。

  据林源介绍,两年前青云科技帮助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建立了一个超级算力中心,其中的超级智算平台就相当于一个“操作系统”,向下可以接驳各种异构化的算力和硬件平台,向上可以接驳各个行业的应用,既能够满足政务、企业、产业类应用需求,也能够满足智慧城市、科研、数字仿真、气象预测等场景算力需求。

  总的来说,在“东数西算”战略中,青云科技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一套超大规模的、融合异构算力的、国产的、自主可控的、能够向下接驳算力、向上支撑应用的单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以及跨数据中心整合的超级智算平台。

  而在“双碳”战略层面,青云科技也一直在实践,因为云计算本身就是一种低碳技术,在此基础上,青云科技又推出了一系列“双碳”场景化解决方案。

  林源介绍,在“双碳”领域,青云科技瞄准了建筑、能源和交通三大能耗“大户”。在建筑领域,青云“双碳”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已经成功落地;在能源领域,青云科技可以用分布式调度系统支撑各种场景里基于分布式能源的调度和结算;在交通领域,可以用统一的云控调度平台,对交通情况和车辆运行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分析,辅助调度决策更加智能高效,为车主提供最优出行路径规划,减少车辆拥堵,提高交通效率。

  其四,新生态:构建开放、多元的新生态

  青云科技将采用技术、业务、服务“三位一体”方式,同国内外开发者、渠道合作伙伴、产业上下游优秀厂商,从技术创新、渠道建设、方案打造等方面,强化彼此之间的协作关系,构建新技术生态、新业务生态、新服务生态,实现技术共享、业务共赢、服务共创。

  在新技术生态方面,青云科技将以端到端的云原生技术为核心,借助开源力量,与全球开发者持续研发、迭代、创新计算、存储、网络、数据等各类技术及其开发插件、工具、协作方式等,形成良性运转的新技术生态,为用户打造更高效、更便捷、开箱即用的技术应用体验。

  在新业务生态方面,青云科技将强化自身渠道建设,面向全国各区域的金融、医疗、教育、能源、交通等行业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专项资源支持、专业技能培训和奖励认证等,构建共营、共销、共创、共赢的新业务生态,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增长突破。

  在新服务生态方面,一方面深度挖掘用户痛点,根据实际业务需求,提供场景化、定制化服务;另一方面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做“杠杆型”平台,集成上下游优秀合作伙伴能力,共同打造解决用户真实需求的解决方案,服务数字化转型。

  青云科技的社会责任

  林源向记者强调,从国家战略推进到产业数字化转型,从来不是一家企业“单打独斗”能够做到的,而是需要“合作共赢”。青云科技最擅长的是为企业提供底层的、基础的、复杂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所以,当为一个产业提供服务时,青云科技一定会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服务于最终客户。青云科技将坚持两点:一是在技术上坚持开源,要拥抱全球开发者,加强协作创新;一是坚持中立开放的姿态,不捆绑用户,要联合行业专家、ISV厂商等合作伙伴,各自发挥自己擅长的,共同打造解决方案。

  上市企业需要肩负起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青云科技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其在几年前就定下来的企业使命“以极高效率、极低成本,支撑全场景数字化创新”,在现在看来依然应景,完全能够与当今的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我们很庆幸能够处在国家战略、国家需求的赛道上,这个赛道足够长,市场也足够大。未来十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用中国原创科技,用我们的创新理念和行动,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社会、国家!”林源坚定地总结道。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