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青云科技上市后,QingStor如何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3-29
青云科技要将QingStor打造成为专业、独立、开放的分布式存储平台。

 

  “上市对青云科技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而QingStor 如何能在新环境下,从技术领先走向商业成熟,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课题。” QingStor分布式存储事业部业务总监周庆青这样告诉记者。

  近日,继青云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之后,青云科技旗下的分布式存储平台QingStor公布了新的战略,也明确了未来的方向:要将QingStor打造成为专业、独立、开放的分布式存储平台,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周庆青强调,“专业”讲的是技术实力,“独立”讲的是运营方式,“开放”讲的是市场策略。

  云原生时代激发分布式存储增长

  回溯存储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作为数据中心里的三大基础设施之一,存储一直随着客户业务的增长、数据类型的变化和数据量的增长不断演进,其形式已经从早期的内置硬盘发展到外部集中式存储,再到现在的分布式存储和云存储。与传统存储方式追求单体高可靠、高性能和稳定性不同,云存储更看重系统整体的高可靠、高性能,而且利用率高、弹性好,可降低单体采购成本。

  如今,随着海量数据的出现,用户对不同数据的存储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细,“以云原生为代表的全新存储模式也将迎来爆炸式的增长。” 周庆青指出,这种存储模式与过去的存储有三个不同点:

  首先,全新模式将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应用架构和基础设施的匹配,能够最大程度释放云计算的生产力。

  第二,分布式存储市场出现真正的机会:分布式存储的市场空间将继续增长,成为云原生时代默认的存储方案。

  第三,成为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之一:对存储软件进行云原生的改造升级,将成为厂商竞争力建设的关键。

  而这些也是青云科技决定要加大QingStor分布式存储投入,打造成专业、独立、开放的存储平台的原因。

  QingStor优势何在?

  据介绍,经过近8年的发展,QingStor 已经积累了自主可控、完整布局的分布式存储产品线,产品包含块存储、对象存储、文件存储和融合存储;解决方案涵盖容灾备份、第二存储、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湖和多媒体;在生态层面也积累了华为鲲鹏、浪潮、飞腾、统信软件、中标软件、中科海光等合作伙伴。

  QingStor的客户则广泛遍布于金融、政府、公共部门、医疗、教育、能源、交通、零售、制造等行业。招商银行、泰康集团、中国银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文联、清华大学、慈铭体检、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四川航空、洋河股份、华润创业、本来生活等知名企业都是应用QingStor的受益者。

  打造新QingStor

  正是基于这样的积累,加上新的趋势,QingStor树立了新的愿景:要提供云原生时代的全栈存储服务,驱动数据引领业务创新。为此,QingStor规划通过三种方式让该战略落地:

  其一,扩大朋友圈、丰富生态。

  QingStor将在存储周边和垂直领域建立生态,以开放的姿态与市场上的优秀厂商寻求合作,如KubeSphere、OpenShift、Rancher等等。

  其二,加大投入,提升核心能力。

  首先,QingStor会健全组织能力,在研发、产品、市场、BD、售前、销售、联盟等层面都会加大投入。

  同时,会打造专业强大的技术实力。QingStor拥有一个强大的研发团队,团队成员都拥有丰富的存储经验,而且大部分曾经服务于IBM、EMC、华为、Oracle 等知名IT企业。目前这个团队规模正在持续扩大。QingStor还计划在成都新建研发中心,和北京、武汉的研发中心一起组成三大专业研发基地,并在济南建立高性能存储研发实验室。

  此外,QingStor还将打造专业的商业和服务能力,在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南京、成都、西安建立专业的存储商业和本地服务团队。

  其三,拥抱云原生。

  据QingStor分布式存储事业部研发总监王煜介绍,2021年的存储技术呈现出了存储池化、服务化、云原生化、数据价值化的趋势。根据这样的趋势,QingStor制定了一系列计划来拥抱云原生:

  QingStor将会继续强化分布式块存储(QingStor NeonSAN)在超大规模云计算平台底层支撑的能力,帮助企业实现云化转型;推出全新的、为云原生应用而设计的、免费的分布式存储产品;发布全新的基于 Rust 语言实现的云原生分布式文件系统,并开放源代码,让企业100%自主可控,同时把它打造成 QingStor 新一代存储引擎。此外,QingStor还会建立更加开放的生态,广交朋友,围绕第二存储、容灾备份、数据湖、AIoT、多媒体等重点场景进行方案和产品集成,并成立生态开发团队,产出最佳实践指南,搭建厂商中立的数据服务框架。

  王煜表示,在技术产品方面,QingStor从一开始就坚持走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未来也会继续坚持走这条路,而且,QingStor会坚持重点围绕云原生的方向去做功能迭代和技术升级。不过QingStor也会更加开放,推出开源产品,和生态伙伴一起实现功能上的迭代和更快的交付速度,最终服务于广大企业客户。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