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以战养战”,看紫光云如何全面升级数字平台
2022-04-25
紫光云激活数据价值的方式,就是“以战养战”——通过项目积累数字平台能力,不断夯实自身“绿洲平台”的“用数”能力,全方位助力百行百业智能化变革。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有了数据资源还不能创造新生产力,只有源源不断的数据流通,才能真正发挥数据的价值。这就是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执行总裁陈子云在2022新华三技术战略媒体分析师沟通会上所强调的:从“云优先”走向“数优先”。

2021年,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增长势头强劲:整体实现了101%的增长,其中紫光云公司业务增长了165%、新华三的云与智能业务增长了72%;在2021年8月IDC发布的《中国政务云服务运营市场份额,2020》报告中,紫光云首次进入市场前五,而在同期IDC发布的《中国政务数据治理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0》报告中,紫光云则稳居前三。

自从2020年紫光集团将云与智能业务提升至云网板块核心战略,整合旗下多家公司在私有云、公有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整体能力,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在技术、品牌、市场与服务层面全面统一,以“紫光云”品牌面向市场,全力发展“云+智能”业务,紫光云就为“数”而来。而紫光云激活数据价值的方式,就是“以战养战”——通过项目积累数字平台能力,不断夯实自身“绿洲平台”的“用数”能力,全方位助力百行百业智能化变革。

在2022年4月15日的新华三技术战略媒体分析师沟通会上,紫光云全面升级为分布式云,绿洲平台2.0全面上线,为政企“数优先”提供全方位、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分布式云:让数据快速无缝流动

自2021年以来,分布式云就成为了云计算的下一个范式。所谓分布式云,简单理解就是:业务在哪,云就在哪。此前,紫光云已经坚持和实现了同构混合云统一架构,所谓“同构”即紫光云从设计之初就在代码级实现了同构,从而实现云上、云下的无缝连接,也包括从中心到边缘的无缝连接。因为所有的模块、代码、架构接口都是一样的,所以不管是从云上到云下,还是从中心到边缘,对紫光云来说都是一套架构。

紫光云架构的整体设计思路,从云到数和智,包括存储、数据库、网络、超融合等提供的是一揽子、全系列产品线解决方案,保证客户的高满意度和业务的高可用。紫光云在去年发布了数字平台“绿洲”,今年发布的绿洲平台2.0在去年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当大的升级改造,过去一年根据客户和项目要求而改为轻量化架构,三个虚拟机或物理机即可开局使用。

之所以将绿洲平台2.0改为轻量化部署模式,就是因为经过多个项目磨合后,发现客户往往要求快速业务上线,项目实施周期缩短。例如医保平台的建设,希望在项目初期减少对于IaaS资源的投入,让业务部门尽快用上新系统。实际上,随着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加速,以及疫情对于数字化服务的需求陡增,不仅要求云平台自身架构的分布式化,也要求云平台项目建设的分步化、敏捷化,从而让数据快速无缝流动,轻量化的绿洲平台2.0就应运而生。

应用开发快速激活数据价值

紫光云本次推出的绿洲平台2.0是“数优先”的一大特色。分布式云相当于为政企配备了在中心和各地的强大计算能力以及彼此的互联互通;绿洲平台提供的PaaS能力则让ISV等软件开发商为政企开发可无缝迁移的各类数据应用,真正激活数据价值;更进一步,绿洲应用开发平台可最低1台起测、3台起用,一键部署、秒级弹性扩容,迅速激活数据价值。

绿洲平台采用微服务架构,根据政企用户的实际需求而架构为混合云模式,既可以通过新华三私有云项目进行部署,也可以选择紫光云上的不同PaaS产品进行公有云部署。绿洲平台由多个组件构成,主要围绕数据类需求而构建,其核心是绿洲融合集成平台与绿洲数据运营平台,底层为大数据、数据库和物联网平台,今年,绿洲平台2.0新发布了绿洲应用开发平台。也就是说,绿洲平台2.0在解决了数据的采、存、算、管、用的基础上,还同步升级了数据与应用高效开发的能力。

绿洲应用开发平台是绿洲平台2.0的一大特色,也是激活数据价值的关键。绿洲应用开发平台既提供了面向业务人员的低/无代码开发,也提供了面向专业开发人员的DevOps和微服务等云原生开发能力。绿洲应用开发平台的低/无代码开发更偏向零代码开发,也就是提供了面向业务人员的表单引擎、流程引擎、报表引擎、规则配置等,实现可视化开发操作,业务人员只需要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就可以生成各种表单或报表,底层对接了各种数据库、数据源,大幅降低开发门槛和开发效率,此外还可以与扫描枪、智慧视频等硬件设备对接,满足业务人员的应用开发需求。

在DevOps与微服务等云原生开发方面,绿洲应用开发平台围绕DevOps,一方面提供基础项目管理、缺陷管理等,可以结合大屏、电子屏,在敏捷开发过程中通过大屏展现各类开发度量数据以及工程师画像等特色呈现;另一方面对DevOps过程增加了代码控制质量“门禁”,可对开发好的代码进行自动化扫描和测试,每个环节设置相应的指标阈值,超过范围则自动给出提示或要求修改代码,从而达到软件制品质量控制要求。相比于原先版本的DevOps流水线,新版本增加了研发效能度量和项目协作能力。

在微服务方面,绿洲应用开发平台基于Spring Cloud和Dubbo等开源技术栈,根据实战经验完善了微服务治理,满足了应用开发要求,包括帮助客户进行微服务的拆分以及提供技术辅助服务。在微服务治理方面,绿洲应用开发平台提供了应用全链路监控和应用诊断服务能力,结合多种数据进行分析和呈现,监控的三大指标包括CPU和磁盘等底层资源监控、日志监控和调用链监控等。将监控指标与业务分析相结合,得出业务系统的健康度状况,紫光云还为此申请了业务健康度评价算法专利。

在应用开发方面,绿洲开发平台还新增了行业套件,对行业知识库进行标准化,通过行业套件实现行业能力的可复制,缩短应用开发周期,加速业务创新。很多云厂商都具备基础的PaaS平台能力,包括采用开源技术,但紫光云的优势在于项目实战以及通过实战积累行业知识库,通过一个又一个项目不断积累行业知识,“以战养战”形成行业套件。

本次绿洲平台2.0新上线了智慧水利、智慧城轨、智慧机场、智慧矿山、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医院和智慧园区等8大行业套件,覆盖50+细分场景,对接100+ISV生态伙伴,业务上线效率提升3倍以上。绿洲平台2.0的行业套件,预集成行业数据标准、数据模型和数据接口,为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一个友好的开发平台,只需要用很少的代码就可以实现业务层的快速变化和创新,满足用户的需求和要求。

从数据库到湖仓一体的数据治理

围绕数据,绿洲平台2.0进行了整体技术升级,以加速数据流转。实现了湖仓一体,通过一体化数据运营,降本提效,让数据使用更简单;可多级联动,可跨云、跨域、跨组织数据流转,激活数据价值;让数据“可信”,通过区块链+隐私计算+数据银行,实现全链路数据留痕,防篡改、可溯源,让数据交换更安全;推出SeaSQL 分布式数据库品牌以及DBaaS数据库即服务,提供一站式数据库全场景能力。

在数据库方面,今年紫光云发布了分布式数据库品牌SeaSQL。在2022年4月Gartner发布《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指南》,分布式数据库SeaSQL产品系列作为指南示例产品也被收录其中。SeaSQL产品系列包括采用存储计算分离云原生架构的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SeaSQL EDW、基于全球领先的开源数据库PostgreSQL打造的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SeaSQL DWS,以及同时具备自动分片、全局一致、弹性扩展、高可靠、容灾、智能运维和数据安全等功能优势的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SeaSQL DRDS。此外还有云数据库系列产品,提供10+云数据库和DTS数据传输上云工具,加速政企数据库现代化。SeaSQL产品系列已经服务了100+大中型客户,提升了6倍投产速度,降低50%成本。

DBaaS数据库即服务是构建在紫光云平台之上,在云上提供各种数据库能力,包括开源关系型数据库MySQL、PostgreSQL、ClickHouse等,以及开源非关系型数据库Redis、MongoDB、InfluxDB和Neo4j等,让业务应用系统可平滑迁移和切换,开发人员无需改变使用习惯。DBaaS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可靠性工程构建的数据库全生命周期管理,缩减75%的投产时间,ROI提升120%以上,可实现自适应扩展、连续高可用、自动优化和自治服务。此外,DBaaS提供了多种计费模式,可极致优化总体获得成本TCA和总体拥有成本TCO,包括按需计费、动态计费、服务订阅和永久授权等灵活模式。

在湖仓一体方面,绿洲平台底层技术栈进行了湖仓一体的升级,同时也为客户提供湖仓一体解决方案。首先在底层的数据存储方面采用分布式对象存储,存储格式采用基于开源Hudi格式;其次湖仓一体分析引擎为新华三和紫光云自研,实现了对于数据源的统一管理、采用标准SQL实现对数据统一访问,以及跨数据源跨不同区域的协同计算和协同分析;第三,在运营管理方面,结合已有的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管理等,完善湖仓一体治理。

绿洲平台还有强大的AI、区块链和物联网能力。在AI方面,AIOS是新华三和紫光云自主研发的全方位人工智能交互开发平台,提供AI建模及部署的全流程支持。在AIOS中训练好的模型,可以通过形成AI资产对外开放,比如证照识别模型等,供集成到用户的应用中。在区块链方面,新华三和紫光云基于Hyperledger超级账本自研的Gaea区块链平台(包含BaaS功能),是国内首批获得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BaaS测试证书的单位之一。在物联网方面,新华三和紫光云提供的物联网平台已经推出了丰富的模组、终端、AP、平台等产品,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展了大量的物联网成功实践。

从实战中培育PaaS能力

自2018年3月成为紫光云战略、2018年7月上线试商用,紫光云就以服务作为云计算业务的宗旨。当时,紫光云就认为,政企需求的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有云或公共云,而是包含了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等多种计算形态的混合、统一交付,是一种ToB服务。2020年4月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进一步加强了云的ToB运营服务性质,为中国政企数字化转型打造基于数据的新型生产力,特别是PaaS能力。

在重庆医保云项目中,新华三集团提供分布式云技术路线帮助当地构建医保平台。当时,重庆医保已经积累200亿条历史数据,如何将这些数据完整、准确地导入数据仓库是医保平台成功部署的关键。新华三集团在前期建设过程中采用了SeaSQL DRDS分布式数据库,并通过绿洲平台的数据ETL和数据治理服务,将原有45T的历史数据进行迁移后的适配与调优,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和完整性。重庆市3200万人口、15万企业、数万家药店全部在重庆医保云平台上进行动态交易,该平台成功承受住了峰值时五分钟交易量80万笔的巨量考验。

在广西北部湾银行项目中,新华三集团深度参与其中,为北部湾银行提供了云网融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造了广西首个金融PaaS云,开创了广西金融机构转型升级的新阶段。特别是在广西北部湾银行的数字化变革中,新华三集团云平台帮助银行实现了众多应用的容器化改造。绿洲应用开发平台可帮助金融机构加速核心系统云化,实现核心业务系统的微服务架构改造,在洪峰流量下实现自动弹性伸缩,让资源平均响应时间缩短至毫秒级,充分支撑高并发场景;基于DevOps开发测试云实现金融业务开发流程优化,让业务上线速度从周级缩短至分钟级部署。

在数字抗疫方面,基于紫光云整体平台打造解决方案所需的成本非常低,部署的时间也非常短,甚至可以按小时、按天计算。例如,为了帮助天津市政府部署全场景的核酸检查监测系统,新华三与紫光云在很短的时间里调配了十几台高性能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几十名工程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24小时内实现了系统上线,帮助天津市政府解决了1400万市民核酸检验的问题,而在重庆、成都、天津、江苏等地,新华三与紫光云也为政府承担了整体的信息化能力,帮助整体抗疫。

总结而言:紫光云围绕政企客户需求,与传统的百行百业一起成长,走向数字化转型。可以说,紫光云的PaaS服务也是分布式,长期、可持续,这是紫光云快速增长背后的重要动能。紫光云从成立之初,就立足于为政企客户提供整体服务和解决方案,通过项目实战不断积累可复用的软件能力,再通过云原生化和分布式化将软件能力带到所有场景中,全面激活数据价值、带动业务增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紫光云找到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实用路线。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