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危机之后寻新机,半导体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启示
作者:衎一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3-29
数字化是支撑企业发展的良方,数字化是企业创新赋能的源动力。

 

2020年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被世人视为典型的黑天鹅事件。在这次危机中,科技企业暴露出多个行业痛点,同时也引发出对半导体产业链的一些思考。例如,此次疫情带来了哪些影响?半导体企业如何转型破局?危机过后怎样建立应急机制、居安思危……让我们从几位专家和高管的观点中来寻找答案。

疫情对半导体产业影响较小

说到疫情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摩尔精英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竞扬表示,“半导体产业作为非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科技型产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但其产业链环节中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芯片设计等主要产业链环节,会不同程度地受到人力物流短缺、协作效率降低、国际交流受限等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半导体产业将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会随着全球经济景气与否而产生波动。”张竞扬强调,由于半导体行业供应链上下游传导的“鞭子效应”,短缺和过剩将交替进行。

在供应链上下游协同管控能力不足的问题上,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CIO董祥国与张竞扬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表示,“由于缺少生态链协同平台,这个短板对行业发展影响日益掣肘。所以,中微将半导体领域优势和全球供应链资源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生态链企业数字化赋能。”SAP高科技行业专家吕晋晗也给出了一致的看法,“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不会改变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整个行业将继续作为产品技术的主要载体,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对2020年半导体产业整体趋势来说,摩尔张竞扬认为TWS、CIS等爆品仍具有持续热度;芯片国产替代信号增强,投资信心不变;或将拉动一波整合并购热潮;芯片将从“标准产品”转变成“定制服务”。董祥国表示,未来是生态竞争的时代,数字化基础需对应改变,当个别企业数字化竞争变成生态数字化竞争时,需要一个生态数字平台来创新赋能。周晋晗指出,通过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使数字化场景成为现实;云计算、5G、AI、无人驾驶、IoT等技术方兴未艾,芯片需求将层出不穷。

如何运用数字化技术为企业赋能?

对于如何运用数字化技术为半导体企业赋能,中微董祥国指出:“数字化赋能一方面是以半导体技术为基础的,赋能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另一方面,企业以数字化创新应用,赋能半导体企业和生态,包含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申等方面。”

董祥国介绍,中微的数字化转型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内部信息化。在这个时段中主要以SAP ERP为核心应用,解决部门之间数据壁垒的问题,实现企业内部数据和流程的数字化。第二个阶段是企业数字化,以SAP HANA为核心,把各个异构的数据库链接到SAP HANA上来,建立数据HUB。第三个阶段是构建云计算+SaaS平台,将内部数据流程打通,与外界供应商及合作伙伴也需要中心化的管理和组织。中微汇链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泛半导体生态型工业互联网平台(We-Linkin),帮助中微供应链链实现高效协同、质量全程追溯、供应链本土化等需求。

半导体企业转型如何破局?

面对半导体行业新的变化,企业只有通过对经营管理的聚焦,主动推动创新转型,才能为企业的快速发展赢得更大的空间。SAP高科技行业专家吕晋晗认为,需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思想和行动转变:首先,将价值驱动作为企业的核心追求,要着力打造差异化产品和高效运营管理体系;其次是创新为先,在推动新技术的应用上,从尝试迅速切换到体系化推广的新常态;第三,要重视体验管理。要改善用户的体验,也要重视员工的体验,体验的管理要从终端产品厂商前移到上游半导体企业。

为了解决价值驱动、创新技术应用、体验管理,实现业务转型,数字化成为企业领导者的重要工具。吕晋晗建议从五个方面来定义数字化驱动的半导体企业业务转型方向:缩短新产品上市时间和量产时间;以追求产品高质量为基础的高效制造;提高财务投入的回报;提升客户和员工的体验和满意度;适应全球市场的敏捷战略。

吕晋晗提出,半导体企业需要持续聚焦数字化投入、打造数字化能力、提升数字化管理技能,方可释放数字化潜力。SAP会将最新最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带给企业,为行业内的新智能化、数字化场景做创新,进一步提升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应用水平。

专家:企业要防范风险主动求变

SAP高科技行业专家Henry Lv分析指出,经过了此次危机,大众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公共管理、消费方式等方面带来了较大改变,同样也蕴含着机遇。人们对疾病的防控、健康意识加强,保健类科技产品将在短期内供不应求;在线娱乐、远程医疗、远程教育、AR/VR虚拟化等智能产品和服务需求增加;远程协同、智能办公应用激增,产品使用便捷性和可靠性有望提升;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出现更多创新应用需求;线上会议、远程办公、在线教学等应用的增加对带宽及其响应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讯产品、物联网及云计算相关设备的需求扩张。

Henry Lv建议,经历过黑天鹅事件后,企业管理者急需做好“防范风险”“主动求变”两方面工作。提前做好极端负面情况的预判。通过市场数据对市场需求趋势形成判断;从财务应收、应付、资金周转出发评估现金流;对上游供给和物流仓储环节进行摸底;建立新融资计划、可替代供应商纳入等响应办法;推进精细化管理,做到成本可控;按企业不同职能,对于员工集中的依赖程度定制具体的工作方案和防范措施;通过在线平台式沟通方式在困难时刻增强团队凝聚力。

结合高科技行业市场需求果断调整进度和节奏,减少新品数量。对已有和疫情相关的产品投放计划应提前实施,快速迭代;互联网及服务型企业应尽快进行产品更新;企业应加大线上营销和服务数字化平台投入力度;To C企业可积极引入智能化和自动化在线服务手段,提升在线服务效率;To B企业应通过数据对市场变化建立模型,减少对产业链的冲击;从商机获取到转化、供应链计划到执行、交付与服务等均应与客户迅速建立起线上沟通、远程协作机制;拓展海外业务寻求发展机会,提升流程和决策效率,提高企业敏捷运转,灵活应对外界变化;危难之中求共存,短期内尽早与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或渠道商共同商定应对措施,减轻整体产业链的压力;长远考虑则通过数字化手段加速产业链协同,打造线上采购平台和渠道管理平台将成为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