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马蜂窝陈罡:“云旅游”成为疫情期间的重要营销场景
作者:王胜男 | 来源:新京报
2020-03-26
中国的旅游业线上化率还不够高,行业需要更精准的用户画像、消费趋势和智能营销方案,而这些都需要大数据和科技支持。

 

  旅游行业按下暂停键过去两个月,国内部分地区开始陆续启动旅游复苏。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大家还处在谨慎出行的阶段,疫情结束后,私密性更好的自驾游、定制游等产品将更受欢迎。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

同时,疫情期间,旅游行业遭受冲击和洗牌,出现了“云旅游”直播、“线上资产”等新玩法。陈罡指出,目前中国的旅游业线上化率还不够高,行业需要更精准的用户画像、消费趋势和智能营销方案,而这些都需要大数据和科技支持。

“云旅游”直播“挂货”,实现“种草”到“拔草”全过程

新京报:近期上海、陕西等地恢复旅游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目前您对国内旅游市场恢复有什么预期?

陈罡: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取决于疫情的防控状态。目前中国正在严防输入性疫情,大家还处在谨慎出行的阶段。

目前湖北逐渐有序“解封”,此前上海、浙江、陕西、新疆、四川等多地也陆续恢复了旅游企业的部分经营活动,旅行社和旅游平台部分产品已经可以上线了,这些都是令旅游行业振奋的好消息,相信消费者的出行需求也会逐渐回暖,从周边玩乐到境内长线,回暖趋势会逐步递进地发展,我们表示谨慎乐观。

新京报:疫情发展至今,对旅游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陈罡:不只是旅游行业,疫情对整个服务行业都是一次洗牌,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持续升级的趋势。旅行玩乐体现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样的追求因为疫情被拖延,但不会改变。

疫情在给行业带来的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思考。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因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带来的机会,比如说“云旅游”,当以往线下重资产投入的风险在疫情中被无情放大,线下旅游需求和体验因疫情暂时紧缩时,旅游业线上内容的创造和运营就显得更加重要。这也是疫情发展至今,可能会对旅游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的地方。另外,疫情之后大家对高品质生活也将会有更强烈的愿望。

新京报:您认为“云旅游”怎样才能真正转化为落地的经营收入?

陈罡:疫情期间,人们宅在家中进行客厅到阳台的一日游,“云旅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萌生的用户需求。不少商家也是为了保持与用户的长效沟通,刷新在用户心中的存在感,开始在疫情期间尝试直播。

如果想把“云旅游”真正有效地转化为落地的经营收入,首先就要与消费者在线建立一个长效的沟通机制,通过“云旅游”的方式保持活跃。“云旅游”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视频、VR、图文,但我认为直播是“云旅游”的最佳入口,直播的互动性、体验感,能让用户充分感受目的地的现状。比如在马蜂窝“云旅游”直播中,观众在观看泰国曼谷夜市的直播时,会请泰国主播代吃当地的特色小吃,有很强的现场感、互动感。

同时“云旅游”也已经成为疫情期间的重要旅游营销场景,用直播带动营销,让用户“种草”。比如马蜂窝的民宿直播,有些民宿地理位置很好,从日出到日落,每一个时间段都非常美。通过民宿主的直播,大家可以看到不同时间段的美以及当地的特色餐食。此外我们将很快在直播中“挂货”,让用户通过直播完成“种草”和“拔草”全过程。

中国的旅游业线上化率还不够高,需要更精准的营销方案

新京报:为疫情后的旅游业复苏,马蜂窝在做哪些准备?

陈罡:一是与合作伙伴开展“云旅游“内容共建,联合旅行达人、目的地、景区及平台商家,通过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等方式,将旅游玩乐体验展示给用户,维护与用户之间的黏性。

其次是通过旅游大数据和马蜂窝大学“云课堂”,为合作伙伴提供疫中的应对方法和疫后的市场运营的建议。马蜂窝大学向旅游业同行免费开放了近百门课程,包含商品运营、内容运营、目的地营销、旅游大数据应用等。在业务紧缩的时候,持续学习、提升线上经营能力和内容资产的建设能力,才能更好地迎接疫情过后的回暖。

目前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3月19日我们已经开启了以门票和酒店为主的“暖春计划”预售活动。

新京报:近期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在线旅游资产指数”(简称“TPI”),马蜂窝称首先实现了产业化应用,这对景区疫后恢复能起到什么帮助?

陈罡:马蜂窝结合自身“内容+交易”的商业模式,基于TPI开发了“北极星旅游大数据服务系统”。该系统通过消费者在行前、行中和行后的阅读、分享、评论、购买等行为数据,可以对各大旅游目的地、景区景点等旅游经营主体进行综合评价,对其内容资产规模、内容传播强度、互动活跃度、口碑舆论态度、实时交易热度等进行综合评分。通过TPI综合值的分析和总结,帮助合作伙伴提升线上运营能力,给出智慧营销方案,实现其线上资产的可积累、可衡量和可增值。

目前,中国的旅游业线上化率还不够高,行业需要更精准的用户画像、消费趋势和智能营销方案,这需要大数据和科技支撑。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平台数据给国内外旅游局、航司、酒店集团、景区等合作伙伴输出了《文旅目的地疫情应对与分析》,在市场活动上提出建议和方向。近期海外疫情开始扩散,我们也基于大数据服务系统,针对海外目的地发布了《疫情下市场洞察及境外目的地疫情应对分析和策略》。

新京报:基于TPI的大数据服务系统还能给景区带来哪些帮助?

陈罡:旅游业是典型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业,对于线上内容的建设、对于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与应用、制定智能运营策略的能力,是当下中国旅游业的必修课。

TPI让中国旅游业的线上化进程真正开始有据可依。线上旅游业包含很多要素,这些要素已经成为了影响人们旅行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比如旅行图文、视频、直播等内容,以及目的地或者景区与消费者的互动、消费者的点赞数和收藏数等数据。从内容到交易,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旅游经营者的TPI综合值,也会影响消费者最终是否选择这个目的地。

目前,马蜂窝已经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达成了数据战略合作,将马蜂窝的北极星数据服务延伸到“一部手机游甘肃”的大数据中心分析数据源中,推动甘肃省的智慧旅游建设。2019年,马蜂窝还与陕西省汉中市、新加坡圣淘沙名胜世界、澳大利亚国家旅游局等达成合作。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