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新时期数字政府转型建设路径及成效思索
作者:吴志刚 | 来源:信息化时代
2020-04-03
赛迪在辅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中扮演了理论研究者、决策支撑者、建设参与者和成效评估者的角色。

 

这一次的疫情无疑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数字政府是政府适应信息时代治理和服务需求的自我改革和创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

在此背景下,来自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研究所所长、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分享了——《新时期数字政府建设转型路径及成效思索》,深入浅出地围绕“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个人信息保护”“职能优化”“权责协同”等关键词,从行政体制、职责体系、组织结构等多个维度,解析了新时期数字政府建设转型路径及成效。

一、数字政府战“疫”成效显著

数字政府建设的推进,衍生出了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引导、网上办事等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升了透明度和公信力,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政府的服务特性逐渐显现。

政府的一体化建设需要制度和技术的双重保障,数字政府的发展让政府的网上平台更集约化,让实体政府与虚拟政府的融合更一体化,让多个终端的服务格局更便捷化。

另外,数据赋能和技术创新是提升政府治理智慧化水平的两个重要手段,他们都来源于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提升。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数字政府助力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例如,北京、福建、湖北、湖南、海南等超过一半省级地方政府自主或联合媒体平台开设辟谣专栏,集中发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辟谣信息,引导广大网民科学防治疫情,传播权威声音,引导社会舆情。

超过70%的地方利用政府网站和多样化的政务新媒体平台提供发热门诊、救治定点医院查询、行程查询、在线咨询等疫情防控便民服务。

 

全国战“疫”过程中,数字政府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发现政府数字化战“疫”中还存在数据质量不高、数据共享不充分、数据开放不到位、政企协同待提高等问题。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数字政府建设任重道远。     

二、数字政府建设持续迭代

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是动态的,随着环境、时代、技术等因素变化而不断迭代优化,数字政府的内涵同样伴随着信息化发展而不断变化和丰富。

数字政府的内涵增加了整体协同、平台支撑、数据驱动等特征,新时期的数字政府建设要从这些新特征入手,全面发力,让更优秀的数字化政府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事实上,数字政府的建设有其内在的现实逻辑,它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首要出发点,遵循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指导原则,不断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让政务服务管理一体化、扁平化、集约化。

最终我们要实现的是数字赋能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行政效能,让数字政府成为政府履职尽责的新形态。

 

什么是数字政府?数字政府是一种全新的政府运行形态,是一种创新的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涉及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等系统性、全方位的深刻变革,其目标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三、如何从多方面赋能数字政府建设

中国数字政府转型建设思路可以概括为一个使命、两个目标、三大融合、四大转变、五大跨越和六大关系。

要想推进新时期数字政府的尽快转型,我们需要从思想意识、顶层设计、统筹安排、数据赋能、评估评价、安全保障等多个层面,制定策略、规划路径。

我们还可以从制度、平台、数据、标准、技术五个维度对数字政府的建设进行赋能。

制度赋能:推进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平台赋能:全面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

数据赋能: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有效利用;

标准赋能:加快推进标准规范体系建设;

技术赋能:加快新技术创新应用     

四、赛迪全面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赛迪在辅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中扮演了理论研究者、决策支撑者、建设参与者和成效评估者的角色。针对新时期数字政府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考虑到数字政府要满足制度、亲民、便民和智慧四个层面,赛迪重点研究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顶层设计、标准规范、数据治理和评估评价。

赛迪研究院还搭建了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两个软平台和CSTC、数智团、满天星、数据国际流通协同开放实验室等硬平台,集中力量研究探索数字政府建设问题和大数据应用发展。

总体来看,数字赋能无处不在,数据共享应该成为一种常态,数据不共享成为例外,数字政府应该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政府。

(作者丨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所长 吴志刚 )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