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字化旅程中,越过山丘,才发现更多挑战在等候
作者: Paul Heltzel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5-19
从技能短缺到隐私问题,技术高管们今年在其数字化旅程中将要克服很多挑战。

 

今年肯定会看到技术领导们再次关注于数字化项目,但他们为此所采取的措施不一定是成功的关键所在。更糟糕的是,最近的研究表明,数字化转型所导致的错误是企业最担心的问题。 

Gartner一份关于新兴风险的报告显示,尽管企业继续优先考虑数字化项目并为其提供资金,但2/3的企业不仅未能兑现承诺,而且还暴露出“企业弱点,导致企业看到了预期与结果之间的差距。”

企业的数字化技术在其他领域也带来了挑战,技术领导们表示,他们最棘手的问题是安全威胁和数据隐私,以及缺乏具有高科技技能的顶尖人才。

本文介绍业务领导们在2020年将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具有前瞻性思维的高管们将怎样应对这些挑战。

零工经济问题

企业经常通过合同工和其他灵活的人员配置策略来填补数字技能方面的缺口,但技术高管们看到零工经济的兴起带来了一些挑战,包括保护企业和个人敏感数据的安全。 

三星电子负责美国商业销售的副总裁John Curtis表示:“专家们预测,零工经济和远程办公将持续增长。随着远程工作越来越普遍,企业需要完善实现这种工作方式的技术和工具,同时确保其IP和数据的安全。”

分布式部门有其优势,包括灵活性和能够快速运转等。然而,Gartner的报告提醒说,远程工作也需要制订好计划以应对相应的挑战:“越来越多的远程工作人员,无论是在家工作还是采用了协同工作区模式,都会无意中使企业暴露出数据隐私和机密信息安全方面的漏洞。”

然而,安全并不是零工经济的唯一问题。UENI首席执行官Christine Telyan认为:“寻找合适的人才始终是最为关注的问题。一方面,零工经济的增长使得企业更有机会来获得大量的人才。另一方面,如果所拥有的团队——特别是技术团队,能够专注于一项业务目标而不会被其他项目分散注意力,这是非常有优势的。为一家企业找到合适的全职和兼职人才平衡点,将是2020年成功的关键。”

数据隐私 

人们越来越关注数据治理,GDPR和加州消费者隐私法(CCPA)的具体要求应由企业内的各个部门在多个层面上加以解决。 

Qubol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shish Thusoo说:“这些法规以及2020年可能出台的其他法规将对违规行为施以严厉的惩罚。企业应设计好其体系结构,以满足被遗忘权和删除权等要求。这必须在所有数据库和所有环境中实现,包括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2020年,供应商将继续在功能和解决方案上创新,以满足这些关键需求。”

Quest软件公司负责产品管理的副总裁Venkat Rajaji预计,各州政府将出台更多的法规,要求企业重新制定其当前的政策,以符合法规要求。 

Rajaji说:“各州的法规可能相似,遵守所有这些法规最简单的方法是确定最严格的法规,然后遵守该法规。当然一定要遵守联邦法规。” 

依据投资回报率来衡量新技术

Envoy Global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兼首席产品官Mahi Inampudi介绍说,考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过程自动化(RPA)等先进技术的企业应权衡创新的好处和切实的业务好处,而不是简单盲从地采用新技术。 

Inampudi说:“这实际上是找到合适的业务案例。平衡资源以支持这方面的工作,同时实现业务增长,这些仍然是所有首席信息官和首席技术官面临的艰巨挑战。永远不会有足够的资源来执行业务部门能够想到的每一个好主意,所以在路线图中,总是要优先考虑那些最能带来价值而且工作量最小的想法,而不管价值产生于前沿新技术还是现有的功能。”

安全威胁

BitSight公司负责安全评级的副总裁Jake Olcott更关心的是那些尚未解决已知漏洞的系统,而不是把安全工作重点放在抵御外来黑客攻击或者未知威胁上。 

Olcott说:“零日漏洞最受媒体的关注,但在2020年,黑客们不会再为这些众所周知的攻击而费尽心思。相反,他们会采用一些简单的策略,比如通过一家企业的供应商或者第三方来攻入网络,或者像BlueKeep那样,由于没有打上补丁而导致网络被攻破。”

Olcott还预测,由于该企业及其合作伙伴的安全漏洞,数据泄露事件还会给《财富》1000强企业带来麻烦,除非这些企业能够集中精力持续监控安全威胁。  

Olcott说:“数据泄露事件将困扰这些企业。高管和董事会将面临严重的法律和财务后果。受够了影响收入的泄露事件、攻击和欺诈行为,针对董事会成员的股东诉讼将备受关注——迫使董事会在网络安全方面发挥更大、更明智的作用。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企业在这一方面的表现,甚至将网络纳入他们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的分析中。”

有关安全的另一挑战是打击肆虐的勒索软件。Quest软件公司的高级产品经理Ken Galvin建议,一些企业应为致力于打击恶意软件的安全专业人员创建一个新职位。 

Galvin说:“解决安全问题的主要工作就是隔离它。但是,由于IT人员负担过重、压力过大,而且要反复多次才能制订好计划、获得批准和确定解决问题的预算,所以总是会有滞后。高管们现在开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理解防范勒索软件攻击的重要性。应该委派专人与IT部门合作,以发现安全问题,确定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并确保批准适当的措施,以防范这些日益复杂的攻击。”

管理风险和预期

SPR首席技术官Matt Mead非常认可Gartner关于数字化项目失败频率的调查结果,但是对于迅速采用新技术的需求,现实是可能很难管理。

Mead说:“企业和客户现在希望软件和解决方案能像消费类技术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快速发布。IT必须采用新技术和方法,顺应趋势,才能以预期的速度前进。但是很难按时同时又按预算完成。首席信息官们应该采用能够缓解风险的方式来管理所有IT项目。首先确保项目使用现代敏捷方法,并将所有高风险活动置于项目生命周期的早期。这样,如果一个项目未必能成功,它可能会很快失败,而不是在后期才失败。”

Gartner建议将计划分解成不同的项目,以降低整个企业的风险。报告称,“将业务模式测试分解成独立的计划可以避免灾难性的破坏。成功的企业倾向于逐步增加投资,这有助于企业逐步开展学习。”

直面技能差距 

Resolve系统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hn Ferron认为,备受关注而且持续存在的IT技能差距将导致企业通过自动化来寻求解决方案。

Ferron说:“在IT复杂性呈指数级增长、数据量爆炸式增长之际,就会出现缺少熟练技术员工的局面——这一切都是由人手不足的IT部门支持的数字化转型计划所造成的。在我们展望2020年之际,IT部门应期望人们越来越重视智能自动化和AIOps,通过重复性任务和流程实现自动化,使每一名IT专业人员能够人均管理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从而帮助他们真正做到以更少的成本完成更多的工作。”

快速提升技能

Envoy Global公司的Inampudi说,开发新技能是关键,但在技术日新月异的环境中,这是一种挑战。 

Inampudi说:“创造一种学习和发展的文化,可能是首席信息官每年最重要的一个主题。当我们都觉得自己是在工作中学习并接受挑战时,员工保留率就会提高。我一直担心的是,我们能否满足客户越来越高的期望。”

云打击

缺乏远见的云优先战略可能会导致问题,致使企业知难而退。Quest软件公司的首席技术拓展专员Adrian Moir认为,这种错误是非常严重的。 

Moir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混合云,我们最终会看到云回归的趋势,当企业没有花时间进行适当的投资来迁移到云端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企业会突然间意识到他们的支出大大超出了预期。”

Moir说,当企业有明确的愿景,并执行在行动之前制定好的战略时,就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

Moir说:“对于企业而言,最好的做法是在考虑迁移到云之前,分析他们拥有的数据和工作负载,从而计算出相关的成本,确定对服务产生哪些影响。使用分析机器、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行为的解决方案来找出哪种云解决方案最有效,这一点很重要。应研究采用云优先的战略,以确保对企业而言这是正确的选择,而不仅仅是为了赶上潮流。”

数字环境中的文化变革

软件公司PROS负责战略的副总裁Geoff Webb认为,数字化转型需要一种持续不断的承诺,这种承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还需要改变思维方式,而不是仅仅依靠技术。 

Webb说:“在未来的一年里,业务领导们应该明白,数字化转型并不会结束,而是成为业务领导要解决的一部分挑战。具体来说,他们要弄清楚企业怎样才能提高必要的组织协调水平,以足够快的速度交付有意义的结果,从而对业务产生影响。采用某种新技术来解决某个问题是很容易的,但是注定会发生的深层次变革则需要一定程度的文化和组织支持,从长远来看,推动和维持这种支持是很有挑战性的。”

作者:Paul Heltzel是一名作家和编辑,曾在《新闻探索》、《国家地理》、NPR和《个人计算机世界》杂志上发表过文章。他和他的妻子Deborah以及三个孩子一起住在弗吉尼亚州的Rappahannock River。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https://www.cio.com/article/3509974/top-9-challenges-it-leaders-will-face-in-2020.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