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5G+工业互联网 湖南以产业链思维抓重大项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05-21
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近日在长沙经开区举行。130家企业负责人集体观摩5G智能制造应用场景,体验工业互联网……

 

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近日在长沙经开区举行。130家企业负责人集体观摩5G智能制造应用场景,体验工业互联网……

20公里外的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工人们正在紧张建设湖南省首个标准化绿地5G网络C-RAN汇聚机房。这里是长株潭城市群“融城”核心,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06个新基建项目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今年前4个月,湖南已开工3600个重大项目,其中产业项目占76%,而去年全年是4270个。”湖南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文会中对记者说。

随着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国际产业链也在加速重构。湖南重大项目开工背后有何新意?记者采访发现,产业链思维是最显著的特征。

抢滩新基建,培育后疫情时代新增长点。日前,由湖南本土企业研制的湘江鲲鹏服务器正式下线,计划3年内实现满负荷生产,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湖南力量。

一位企业人士表示,新基建的孵化作用强,既是直接投资,又可带来“1变多”的新产业前景。

“5G布局会带动软件产业发展,并与我们的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连接起来,从而实现补链延链强链。”长沙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江对新基建的“链式效应”充满期待。

疫情袭来,国外货物要么中断,要么几个月无法出港,一度造成湖南部分优势产业链“无米下锅”。

“这种压力刺激了湖南修补断裂风险、提升供应链安全的决心。”文会中说,日前开工的“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将帮助其成长为行业龙头,并与湖南杉杉能源、比亚迪、吉利等新能源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联盟。

湖南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肖翔表示,分散的产业链缺乏安全感,当前,湖南正在有意识地缩短产业链“物理长度”,提升本地配套率,促进产业链集群发展,逐步补上医疗防护物资等产能缺口,并做好产能储备。

从结构来看,湖南新一轮重大投资中仍有传统基建项目。是否会走上“铺摊子”的老路?

在湖南省某宏观经济研究机构负责人看来,湖南已针对性地给“老基建”赋予了“新内涵”。“例如,长株潭‘三干两轨四连线’项目,表面上是修路,背后深意却是加速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打造融城都市圈,形成更高水平的发展平台。”

记者发现,湖南这轮产业链调整还注重切合“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不唯技术论、不唯投资额论。比如,华容县芥菜产业园一次引进4家加工企业,技术不新,投资不多,却直接吸纳近千人就业,带动近万农民种植芥菜。

“重大项目不必然是‘高大上’产业,就业的包容性也是重要价值点。”肖翔说。

“应时之举,也是长远之策。”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以产业链思维抓重大项目,既是疫情之下的调整,更是湖南一以贯之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