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我们该向领军企业学习什么?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09
少数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在疫情影响下保持强劲韧性和竞争力。

 

  甲:是谁推动了你们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是CIO吗?

  乙:不是。

  甲:是CEO吗?

  乙:不是。

  甲:那是谁?

  乙:是COVID-19。

  这是后疫情时代在网上流传的一则笑话,虽然让人哭笑不得,但却折射出了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带来的影响。

  不同的数字化投入,不同的回报

  在疫情之下,虽然有很多企业能够灵活应变,获得短期应急成效,但是仍有不少企业由于缺乏长期数字化战略,暴露出了生产、经营、组织等环节上数字化集成和协同能力的滞后。

  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中华区主席朱伟告诉记者,根据埃森哲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大部分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利用远程办公、提供线上服务等数字化方式,积极进行业务调整,但只有不到四成(39%)的受访企业充分应用了云服务,而在利用实时数据调整和优化生产方面,这一比例仅为22%。

  与此同时,另一部分企业的表现却令人称道。

  研究显示,根据在主营业务增长、智能运营和商业创新三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指数来看,有11%中国企业的数字化投入已转化为出色的经营绩效,其数字能力既为企业在危机中的运营提供了韧性,又为企业的创新业务在危机后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因而成为2020年的"转型领军者"。

  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这些领军企业能够更快地从危机中恢复,取得更好的财务回报;能够在关键环节深入应用数字解决方案,实现人员、机器、流程的高度协同,提升业务预判、快速响应和决策水平,并积极探索新业务增长点。


  研究还显示,与其它企业相比,这些领军企业建立起了进一步竞争优势。更多的领军企业能够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恢复生产(63%),在其它企业中,该比例为47%;有74%的领军企业预计2020年能够实现营收正增长,而在其它企业中,该比例还不足一半。

  由此可见,尽管数字转型已经全面展开,但是只有少数中国企业的转型成效显著,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仍然能保持强劲的韧性和竞争力。而其它企业不仅需要应对疫情和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还面临着数字化成熟度不足的挑战。

  被疫情改变的数字化意愿

  据了解,该报告是由埃森哲连续第三年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产出的。此次研究构建了跨行业的评估框架,基于四级指标体系,共52项数据采集点,抽样调研了电子零件与材料、高科技产品、汽车与工程机械、医疗医药、消费品、物流、传统零售、化工建材和冶金等九个行业的398家中国企业。

  来自埃森哲大中华区商业研究院的邱静博士告诉记者,通过三年研究,埃森哲发现,每个行业都存在数字化转型成功的领军企业,只是各个行业的比例不一样。其中,距离市场越近的企业,转型的压力越大,反而会被倒逼着促使数字化进展更快一些;而在化工、建材、冶金等以安全和稳定为生产运营目标的行业中,数字化领军企业的占比则会小一些。

  报告还显示,在疫情之后,有个明显的趋势是,中国企业对数字化投入的意愿产生了变化:有少部分企业高管因为考虑到企业成本而打了退堂鼓,但大部分企业高管都希望更加务实地推进数字转型。有85%的受访高管表示,希望能在未来一年内看到数字化转型的回报,获得新产品和服务的预期利润,提升客户满意度,扩大市场份额。

  对此,朱伟指出,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日益增长。数字化成熟度更高的领军企业能更好地平抑风险,驾驭市场变化。而其它企业不仅要布局新技术应用,还要在核心业务和运营环节沉淀能力,并且灵活创新,才能满足用户期望,挖掘技术潜力,适应不确定的商业环境。

  企业领导者该怎么做?

  "领军企业的经验告诉我们,数字化转型是长期的能力建设,需要持之以恒,不会一蹴而就,企业也不能遇到问题就退缩。而且数字化转型是很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的规划,要求全公司的组织、管理全方位配合,不能只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 朱伟谈到。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着眼未来发展,抓住复苏机遇,埃森哲在报告中建议企业领导者采取六项具体行动:

  其一、提升全业务全流程数据透明度:通过数据与商业智能实现实时决策和快速应对,从被动响应转为主动预测。

  其二、营销与销售全渠道数字化:企业需要重新设计顾客体验,从注重交易转为人性关怀,拓展全渠道数字商务能力,重塑忠诚度。

  其三、巩固和提升企业供应链韧性: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关键信息和数据协同,建立供应链预警系统,提升采购和生产的弹性。

  其四、打造"未来系统"更新IT适应性与业务弹性:企业应加速业务上云,提升系统适应性,从而实现规模化创新,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支持业务的快速扩展和调整。

  其五、以柔性组织灵活发挥数字化人才能力:革新工作方式、员工参与方式和管理方式,实现企业组织和员工共享成功。

  其六、培育务实、敏捷的创新体系:从市场需求出发,围绕产品升级和组合优化快速创新,动态调整投资组合,灵活并审慎地投资新业务或剥离旧业务。

  对于那些考虑成本因素、不知该从何着手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来说,朱伟建议:企业可以先解决短期内最大的痛点,然后可以找埃森哲这样的供应商帮助企业去进行系统的、全面的、从研发到营销的数字化变革。

  而对于数字时代的原生企业来说, "企业不进则退,就像长江后浪推前浪。"朱伟指出,这类企业走在最前沿,处于高度竞争的环境下,面临的挑战会更加激烈,所以他们自身也要借助数字化手段,不断的创新、实现自我突破、吸引优秀人才,以保持自己的前沿竞争力。

  "三年前,埃森哲就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概念;这几年,数字化的种子已经开始发芽,并进入了迅速成长阶段;如今,疫情成为了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推动力,数字化转型成了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但到底能不能把'危'变成'机',还有待于每家企业自己来定义。"朱伟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