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诺基亚贝尔:全光网络超融合解决方案赋能智慧园区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1-10
通过全光网络技术构建智慧企业网,已经成为了很多园区首选技术方向。

 

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发展,云服务逐步成为企业园区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帮助企业园区构建一张超宽、极速、扁平、简洁的园区承载网成为了企业园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企业希望可以在一张网络上获得包括视频业务、无人工厂、设备检测等各类应用,拥有标准化运营和服务,让园区可视、可控、可管。

通过全光网络技术构建智慧企业网,已经成为了很多园区首选技术方向。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曾经指出:“只有全光化才能支撑未来网络日益增长的大容量,全光网不仅是梦想,也是唯一靠谱的出路。”

日前,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固定网络业务集团负责人吴忠胜和诺基亚贝尔固定网络业务集团新业务拓展部负责人、绿色全光网络技术联盟副理事长邱晔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接受了《计算机世界》记者采访。吴忠胜在采访中指出,作为率先在全球推出全光企业网的先行者,诺基亚将电信级的GPON接入网络解决方案引入到企业网络领域,为企业提供一个业务统一、结构简单、运营高效的无源光局域网,是企业信息化转型的创新方案。

全光网解决方案赋能智慧园区

在吴忠胜看来,建立全光企业网主要基于以下四大优势:

“多业务”,全光企业网可以为企业园区提供一张统一的基础网络,承载办公、WIFI、语音、IPTV、视频监控、设备控制等业务;

“简架构”,相比于传统交换机网络的多层结构,全光网络只有两层,OLT和ONU,架构简单,同时大量的有源交换机被分光器替换,能节省80%能耗和机房,90%布线,总成本节约30%;

“易演进”,光纤1次布线,寿命30年以上,后期网络升级时,仅需要替换OLT业务板卡和ONU,大大节省网络演进的成本;

“智运维”,机构简化后,需要维护的设备数量大大减少,同时所有ONU通过OLT统一管理,提升40%以上的运维效率。

在吴忠胜看来,基于园区提供服务是一种比较典型的应用场景。“我们所指的园区是大的概念,包括校园,包括医院,包括物流的场景。在这之中我们提供的网络方案,包括连接,包括高可靠性的传输,这些是不变的。”

据悉,基于全光网络多业务、高带宽、长距离的特点,特别适合业务场景复杂,信息点位多,传输距离远的园区网络, 如大中院校的全光智慧校园网络,中小学的教育城域网、全光智慧医院、全光智慧办公园区、视频监控、智慧机场、高铁等行业。目前诺基亚贝尔已经在全国各行各业有数百个成功案例做“背书”,其中著名案例包括:全光网络的金融企业;全光智慧高校网络;全光智慧医院网络;全光4F机场。

诺基亚解决方案具有三大优势

本次,诺基亚贝尔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了赋能智慧园区的全光网络超融合解决方案。邱晔指出,尽管发力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的友商很多,但是诺基亚贝尔的解决方案具有三大独特优势。

从硬件角度来说,诺基亚贝尔新推出的下一代的PON芯片,支持10G,25G,甚至更高带宽的接入,企业网的用户随着业务的增长,网络的架构,以及未来业务的拓展,需要硬件的基础。

从软件的角度来说,诺基亚贝尔基于网络可编程的技术,使企业能够拥有更大的灵活度,在网络的编程,IT化可编程的能力,包括操作灵活性上,都为用户提供了巨大的可能,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灵活的定义自己的网络,来决定自己网络建设的规模和建设的速度。

除了固定接入产品以外,诺基亚贝尔还推出了Wi-Fi6的无线接入产品,无线接入产品能够提供千兆的和超千兆的网络覆盖,客户从有线到无线全接入的网络,这是诺基亚贝尔为企业网打造的完整的生态和网络结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在邱晔看来,企业园区用户和运营商用户不同,所以诺基亚贝尔并非直接照搬之前的经验,而是针对企业园区用户的特点,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

“企业网用户在用户接入的业务容量上可能没有运营商这么大,但是业务的多样性,接入终端的复杂性,对于不同颗粒度的要求,比平常运营商家庭网络有更高、更复杂的要求。所以我们在整个全光网络超融合网络里面,我们在终端提供了丰富类型的终端接入产品,满足企业客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包括语音的,包括视频的,包括数字和其它互联网的一些接入的需求。同时,我们在OLT方面提供了更高等级的安全保护,同时我们还有软件定义网络架构,企业能够自主的分配网络资源,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使企业在提升网络性能的同时,降低整个网络建设和维护成本。”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