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诺基亚贝尔:云时代“追光者”
作者:宋辰
2018-05-28
“云”的日益成熟以及不断向网络边缘的扩展,为运营商带来了营收增长的全新机会。但与此同时,新的连接需求也在呼唤网络的传送能力与之匹配。运营商则在成本驱动和营收驱动两者间,面临着如何在技术、成本及业务演进中平衡投资的挑战。客户、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所发生的重大变革,也对光网络的演进带来了更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云”的日益成熟以及不断向网络边缘的扩展,为运营商带来了营收增长的全新机会。但与此同时,新的连接需求也在呼唤网络的传送能力与之匹配。运营商则在成本驱动和营收驱动两者间,面临着如何在技术、成本及业务演进中平衡投资的挑战。客户、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所发生的重大变革,也对光网络的演进带来了更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5月25日,在诺基亚贝尔“2018敏捷光网络技术论坛中国站暨第16届睿智光网络新业务论坛”上,记者采访到了诺基亚光网络事业部总裁Sam Bucci,和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IP与光网络事业部负责人Drazen Lukic,以及诺基亚贝尔IP与光网络事业部端到端方案副总裁倪斌。在本次论坛上,诺基亚贝尔带来了诺基亚贝尔5G承载网及数据中心互联的最新解决方案,诠释了如何在云时代通过“芯片”、“系统”及“软件”三大工具助力运营商构建新型盈利业务。

芯片,释放云网核动能

诺基亚在2012年就推出了业界首个100G/200G光子业务引擎PSE芯片,并在2016年推出了业界第一个可编程光网络PSE-2s芯片及面向100G优化的PSE-2c芯片,其PSE-2芯片在增长最快的超100G市场中占有超过45%的市场份额。据Dell’Oro 调查显示,去年诺基亚200G/250G 长距出货量位居业界榜首。

今天,诺基亚继续以“化繁为简”的方式,不断推动其PSE芯片向高性能、高灵活性、高密度及低功耗的方向发展。2018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发布了第三代光子业务引擎芯片PSE-3,该芯片可将网络容量增加68%以上,传输距离提升25%以上,端口数量减少超过35%,并有效降低能耗60%以上,从而极大降低用户网络部署的总体成本。

在采访现场,Sam给记者做了个形象的演示。一个既定的通信信道有自身的极限,就像车道所承载的车辆数量有限一样。在任意的传输通道中,原先采用的固定的离散调制格式,比如4QAM,8QAM,16QAM等,这样的调制格式下,信号对于传输通道而言就像是把一个不同大小的立方体放到一个固定直径的圆形管道,要么放不进,要么有空隙,这就意味着光网络的速度与效率没有达到极限。通过应用概率星座整型技术,就像是把原来调制后的信号从立方体换成了球体,而且这个球体的大小可以任意伸缩,来适应不同的管道大小,因此可以无限的接近这个管道的容量极限,

概率星座整型(PCS)这种新型调制方式是将星座图上原来的每一个星座点以不同的概率来进行使用,功率高的点使用概率低,而功率低的点使用概率高,这样可显著提高光通信的频谱效率,实现更高的传输能力。“通过概率星座整型,用统一的调制方式,将带宽进行压缩,可填满所有的空隙。”Drazen透露,该芯片即将在国内市场面市,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客户将使用上这样的芯片技术以及板卡。

应用+系统,开启云网性能新时代

在系统和软件层面,不可不提的是诺基亚面向业务的光网络利器——Nokia WaveFabric系统,该系统同时具备光交叉可扩展、电光转换可扩展及电交叉可扩展性,并通过可编程+开放、零接触运营以及自动化就绪能力极大提升系统敏捷性。此外,优化时延的设计、无损及可用性保证为该系统带来的更高的确定性。

Sam特别指出,Nokia WaveFabric基础技术包括了分组OTN交换和业务、光层组网和业务以及光子传送和交换,由此可实现更多更灵活的波长、更好的波长以及高效的波长传送。

运营商的光网络业务转型正面临消减运营成本、优化资本开支、促进收入增长的三大任务。如何将今天的网络打造为开放、自动,且业务使能的网络成为重要课题。

今天,诺基亚光网络业务门户Nokia WaveSuite正以开放应用助力运营商的这一网络转型。利用该开放应用软件,网络可实现部署/配置自动化、实现业务使能和网络洞察,从而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节省资本开支并提高业务收入。倪斌介绍说,Nokia WaveSuite拥有自动化快速部署节点的能力,可使运营商创建更多的可消费网络,从而增加收入渠道,并在支持运营商不断提供新业务的同时简化操作。除了使能业务外,利用Nokia WaveSuite,运营商还可构建起更具洞察力的网络,以及可视化、智能化的优化网络资产,以更好地为最终用户和各行各业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