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拥抱数字经济,商业创新平台赋能企业数智化正当时!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3-12
作为践行数字产业化的主体,企业需要能够支撑快速商业创新的平台,更敏捷地支撑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落地和更快速的商业创新。

 

  近日,2021全国两会召开,"数字经济"成为当之无愧的热词。而在备受关注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更是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其中,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方面,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技术赋能新场景新模式

  知往鉴今,我们回顾历史时不难发现,每当数字技术创造出新的连接方式时,都会打破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次元壁,进而在商业领域催生出新的模式。

  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技术发挥的作用更是不容小觑,线上办公、线上购物、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等不同的数字化场景呈现出井喷之势,让人们像呼吸一样自然的接受了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基础之上的。可以说,如果没有对数字技术的布局,就没有这些数字化场景的落地,也就没有这些商业模式的创新。

  如今,数字产业化已成为数字商业时代的必然选择。而作为践行数字产业化的主体,企业需要能够支撑快速商业创新的平台,更敏捷地支撑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落地和更快速的商业创新。

  深耕企业服务领域32年的用友,准确把握企业和产业需求,探索出了数字商业时代企业转型升级的优质路径--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

  YonBIP 基于最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数智化技术,采用云原生(含微服务)、元数据驱动、中台化、数用分离等新一代技术架构,可构建技术平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和业务中台,以平台赋能企业数智化场景落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

  企业场景蕴含无处不在的数智价值

  用友认为,企业管理创新由四个核心能力构成:管控力、决策力、组织力、协同力。而这四个能力可以借助数智化,实现企业经营提质增效,获得创新发展!

  通过数智化提升企业管控能力。以鞍钢集团打造中央账务仓为例,从场景来看,其主要赋能的是财务的数智化管控,基于财务共享平台搭建的中央账务仓。其核心功能包括:财务凭证集中功能、账务查询分析功能、报表合并功能、账表校验功能、多口径合并层 级管理功能等。基于此,鞍钢集团范围内所有参与合并报表的境内397户法人单位,均纳入中央账务仓管理。鞍钢在财务数智化的打造方面几乎涉及了战略财务管控的全部场景应用。主要应用的数智技术来搭建共享平台。

  企业决策力涉及到集团战略管控、经营风险预警,绩效分析、智慧决策等方面。海垦集团作为海南省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现有下属二级企业46家。海垦打造数智化决策力的主要痛点问题是高层信息化获得感弱,决策支持难。为此,海垦基于打通数据链条,打造了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体系,搭建管理驾驶舱。通过大数据分析与价值挖掘,实现数据驱动智能决策。

  众所周知的餐饮连锁企业海底捞,创建于1994年,现已在中国(含香港、台湾地区)118个城市,以及在全球多个国家经营593家直营门店,拥有4380万会员和88378名员工。通过数智化HR赋能海底捞组织能力提升,最终实现了员工智能排岗,可以自动排岗、自动顶岗、自动要人,极大提升了海底捞的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双良集团则是通过数智化提升企业协同能力的受益者。双良集团是一家以节能环保为核心,集化工新材料、战略新兴、金融投资、酒店房产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总资产超过百亿元,在职员工5600多人。随着集团规模的扩大及市场竞争与上市监管的需要,双良集团需要一种全员化、场景化的移动应用方案来适配企业移动工作人群多终端的应用需求,建立一套既能满足单组织业务运营管理需要、又能满足集团化管控,同时保障内部协作管理应用的一体化办公管理平台,实现"人人互联,人企互联",让全员享受信息化成果。目标是"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工作,让办公更美好", 旨在为双良集团提供全面统一的企业级协作平台。双良集团通过YonBIP协同云完成了集团统一移动协同平台的建设,通过混合云部署方式集成了ERP、CRM等系统和移动应用,全面实现企业业务办公移动化。并将工作方式转变为"事找人",驱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企业、团队、项目知识有效共享、传承和协作。

  以上这些企业管理创新的实现,均是用友通过三十多年服务企业的丰富经验,以及先进的数智化技术而推动的。当然,这绝非通过YonBIP实现数智化场景落地、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的个例。

  YonBIP具有数据驱动、智能化和社会化协同三大核心能力,聚焦财务、人力、协同、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金融等八大核心领域,全面支撑企业运营管理与产业价值链,使能企业数智化转型与发展。如:统一集团、心连心实现数智化营销体验与提升;江铜、绝味鸭脖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兰迪鞋业实现数智化、社会化、敏捷的供应链管理。

  目前,用友已经积累了627万+客户。YonBIP不仅能构建数智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打造企业服务产业共创平台,还融合十万家生态伙伴、连接亿级社员,可以提供随需而用的企业云服务和无处不在的数智价值,实现产业互联。

责任编辑:刘沙